姚淳楷
感恩,一个人人都熟悉的词儿,但这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词儿里蕴含着无穷无尽的真理。感恩就是一种回报,也是一种特殊的爱。父母是我们感恩的对象,十几年来,他们陪我们走过了多少风风雨雨,为我们付出了多少心血,流下了多少滴汗水,也为我们流下了多少滴泪花。多少金银财宝都无法胜过父母的爱。时间在飞逝,转眼间,父母添了多少那如同白银一样的白发,那眼角的皱纹在越来越深。父母为我们做了那么多的事,为我们滴了那么多的汗,流了那么多的泪……难道不足以让我们去感恩,去回报吗?我们一定异口同声的回答:“行,一定行!”
感恩其实是那么的简单。那劳累了一天的父母送上一杯茶也可以说是感恩,只要你在这件事中融入了你的真心,哪怕一颗糖也行。感恩不一定要送东西,一个吻也行。感恩哪怕那东西的外表再怎么难看,味道再怎么难吃,父母也会很高兴很高兴的。
别人给了你帮助,你也要懂得去感恩。不懂得去感恩别人的人是不会受到别人的帮助的。因为感恩是建立在给予之上的。感恩也是一门课程,要让我们去学习。有一个老人,早已年过半百,他跑了家乡所有的学校。要求每个校长选十来名学生,他要捐助这些学生。家人见了对他说:“干吗搞得怎么复杂呀,通过‘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不就搞定了吗?”老人摇了摇头走了。校长把名单送来了,老人买了一百多本书,捐给了同学,学生翻遍了整本书只看见一小段赠言,并写了他的地址和电话。捐出书后,他天天看着电话发呆,等着学生们打电话来。新年到了,一天老人突然收到一封信,上面的内容很简单,后面写着:“谢谢您给我们送书来!”老人赶到那个孩子的身边,对他说:“孩子,你已学会去感恩别人,我要捐助你。”全场的人明白了老人这样做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