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无悔作文1600字
那年冬天的一个上午,姑姑捎信儿让我去她家一趟。进门我看见了你,听了姑姑的介绍才知道是让我俩来相亲的。
原来,姑姑的邻居给你介绍了一个女孩儿,不知道什么原因人家没来,我姑姑见状对邻居说:“这小伙子条件不错,干脆让我侄女来见见吧。”也真是缘分,我俩一见钟情、怦然心动,彼此的欣赏和爱慕油然而生。
吃过午饭,姑姑建议我俩去公园玩,于是你骑车在前,我骑车在后。到了公园,你把手套放在草坪上,我俩面对面一人坐一只。你我都是比较内向的人,却一见如故,很有话说。有几句话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你问我:“你为什总爱低着头,不敢看我吗?”那时的阳光很明亮,我仿佛感到脸上的几颗雀斑在阳光下闪烁。抬起头我不好意思地说:“我脸上有雀斑……”你爽朗地笑了:“没关系,你不用介意,这一点也不影响我对你的好感,我喜欢你美丽的眼睛,喜欢你乌黑发亮的头发,喜欢你文静朴实的性格。”这话让我心动,增加了我的自信。
当时我还在村里一个腐竹厂上班,父母不想让他们的女儿当农民,就用了家里多年的积蓄为我转了非农业户口。我们曾漫步田间小路,曾花前月下情意绵绵,我喜欢和你在一起的感觉,感谢生活让我与你邂逅,邂逅甜美的爱情。
可是好景不长,相爱不到一年,我听说开发区户口与一般的市民户口还不太一样,等于是转了一个人的户口,如果女方有了孩子,孩子的户口要落在女方原来的农村。我有些傻了,我俩的爱情可能保不住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我的心情平静下来。我不是落地的凤凰张开翅膀就能飞,我凭什么拥有你?如果能唤回曾经的爱,我会倍加珍惜;如果深情往事你已不再留恋,就请走开。果然不出所料,那次见面,你满脸愁容,你说:“我俩如果结了婚,你是开发区户口,又没正式工作,我又没房子,以后面对的难题咱俩是没能力解决的。”我说:“我很理解你的想法,虽然我很爱你,但也不想拖累你,更不想没了自尊纠缠你,那咱就分手吧。”我扭头走了,心却在哭泣,难道真的与这份感情失之交臂吗?
半月后,你忽然出现在我的面前,一张英俊的脸上略显憔悴和疲惫。你直盯着我的眼睛,坚定地说:“这段日子我的心倍受煎熬,寝食难安,我舍不得你。一生之中最难得的是知心爱人,为了爱情咱们走一步说一步吧。”此刻的我已泪流满面,彼此深情相拥,我们的爱又回来了。
1994年春天,经过姑姑帮忙,我在市里一家国企成了一名正式职工。那年冬天,我俩牵手走进婚姻的殿堂。虽然我们的婚房是租来的,可我心里特幸福,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就是回老家种地我也乐意。
每次歇班,你几乎包揽所有的家务,我下班回家,你一边把饭菜端上桌,一边笑着招呼:“大工人辛苦了,赶快洗手吃饭吧。”我像一个功臣一样享受着你的服务。吃过饭,你一边收拾碗筷一边催我午休。你是我的闹钟,到点喊我起床。我临出门时,你会说一句:“乖,路上慢点。”哪一天下班晚了,你不放心就去接我。家里的水电费、煤气费乱七八糟的事都不用我管,我的自行车隔一段时间气儿不足了,也是你用气管打的。在这个家里,你操心比我多,干活比我多,挣钱比我多,你没有一点大男子主义思想。我关系不错的同事羡慕地说:“你好福气,打着探照灯找的好老公,多知道疼你。”
我们俩都是来自农村的穷孩子,走到一起成个家不容易,和我们厂里那些花枝招展的女同事相比,我已经是比较节俭、朴素的一个人,谁知你真是会过日子,精打细算,每月有固定的存款。我觉得不奢侈浪费就行了,没必要那么苦自己。有一次,因为花钱的事咱俩闹翻了,我当场气呼呼宣布:“我要是生病了,小病吃点药抗过去,大病死去算了,也不花你的钱。”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我去体检,医生说对我的症状表示怀疑,让我进一步检查,等待结果的日子里度日如年,我的情绪低落,不知我的命运如何,还有没有未来。你拉着我的手安慰我:“现在医学这么发达,就是结果不好也是早期,给你看病花钱我是不会犹豫的,你放心有我呢。”我还能说什么,结了婚离开了父母,你就是我坚实的依靠。幸亏结果出来没有事,一场虚惊过后风平浪静。
七年前的一天,我妈妈在医院等待手术,你正好歇班就在医院陪护。我不怎么介意,觉得做个手术住几天医院就好了,你回家时小心翼翼地说:“跟你说件事啊,你要有个思想准备,医生说你妈妈的那个肿瘤是恶性的,而且是恶性程度比较高的一种。”我崩溃了,跑到卧室趴在床上失声痛哭,我可怜的妈妈怎么会得这种要命的病?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可是专家的话又不能不信,那时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什么叫肝肠寸断,什么叫悲痛欲绝。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你大概不知该怎么安慰我,于是你站在床边也哭了起来。你的哭声把我惊呆了,我爬起来问你:“是我妈,又不是你妈,你哭什么?”你说:“看到你这样我很心疼,再说你妈妈是个好人,怎么好人没好报呢?真的很可惜。你要振作起来,这事不能让你妈妈知道,她的日子不多了,好好珍惜和你妈妈在一起的时间吧。”
经过半年难熬的日子,我妈妈走了。葬礼那天,在灵堂前,我本家爷爷说你鞠躬就行了,为了表示诚意,你却跪在地上磕了几个头。行路祭时,你身穿孝衣,为我妈妈上了二十四拜,悲痛中的我对你真是非常感激,并在心里发誓以后一定要对你更好。
结婚六年后,我们买了一套二手房,又过了十年,我们买了一套新房。从租房到拥有两套房,你为咱家立下了汗马功劳。搬进新房的那天晚上,你深情地对我说:“老婆,结婚这么多年,我也不会浪漫,也没送你什么礼物,你跟着我受委屈了。”一种温柔的同情在我心底弥漫开来,让我潸然泪下。这一路走来,你真的不容易,摊上我这么一个挣钱少的老婆,在经济上没有助你一臂之力,你辛苦了。我不委屈,有时是我不懂事,这个理想的新房子就是你送给我的最好礼物。
幸福的日子并不是每天都开心,也有闹矛盾的时候。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几天前,我俩晚上出去散步,本来心情很好,手拉手,说说笑笑,谁知走着走着为了一件事争吵起来,我知道是我有些过分,得理不饶人,尖酸刻薄伤了你的自尊。我的话激怒了你,最后你忍无可忍给了我一个耳光,我闭嘴了。手捂着热辣辣的脸,这时我才发现路灯下你的脸气得通红,眼睛也红了,我这乌鸦嘴真是没事找抽的。你扭头往回走,我没带门上的钥匙,也不敢使性子,只好灰溜溜跟在你后面回了家。躺在一张床上,背对背,特别扭,你生气我也生气,看来这次要冷战几天的。
第二天,我的好友萍萍从外地来,直接去单位找我,说要夜里住咱家,这不是添乱吗?这个小冤家来的真不是时候,咱俩不说话,这不是让我为难吗?无奈,我只好硬着头皮给你打了电话。下了班,我和萍萍回到家,你热情招待,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还买了水果。老公,那一刻,我觉得你真像个人样,不计前嫌,给足了我面子。后来你诚恳向我道歉,说无论如何不该动手,我故作生气,其实心里的不快早已烟消云散了。
每个人都是有优缺点的,你却很少说我的缺点,你总是说我的好,在别人面前,包括你的父母面前。其实,我有时觉得自己没有你说的那么好。我觉得自己傻乎乎的有点弱智,你却把我当宝贝。人世间百媚千种、风情万种,你却独爱我这一种。我千年的祈盼就是与你今生的缘。你把爱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不管是现在还是遥远的将来,我一定会好好珍惜。
相反,我总是善意地嘲讽你的缺点,有时不给你面子不分场合,我怎么说你都行,别人要是说你的不是,我就不高兴。有一次,我兄弟媳妇儿当着我娘家几个人的面说:“和我哥打电话真急慌,声音小听不清说个啥。”我立马不客气地说:“还说他呢,你打电话嗓门那么大,震得耳朵嗡嗡响。”后来,我也觉得可笑,有这么护老公的么?
在物质上我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2014年春节,那个大雪纷飞的大年初八,我俩去逛公园,你给我买了一个热乎乎的煎饼果子,拿在手里好暖和;你给我买了一个冰糖葫芦,吃在嘴里好甜蜜。那时我心里幸福的感觉不亚于在商场挑选金银首饰的女人。
周围的亲戚、同学或朋友很多人都车来车往很气派,那是他们有本事有能力,我为他们骄傲,但我并不羡慕,因为我晕车,坐车半小时后就会难受,几个小时对我简直是一种折磨。你知道吗?我每天骑着自行车上班,沐浴在明媚的春光里,我的心在快乐地唱歌。每天下班,我都慌着回家,爱一个人守一个家,我就想对你好。
在我的心里,时常涌动着一种感恩,感恩咱俩有缘成为夫妻,感恩你给我撑起一片天,给我一个家,家里有你有我有儿子,有我们仨,就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是你让我拥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和简简单单的快乐,现在这种衣食无忧的平淡生活是我最想要的,可以踏踏实实过日子,偶尔也可以让梦想在自己钟爱的天空里自由飞翔。
如果说婚姻是一双鞋,那我们的鞋子不怎么时尚不怎么漂亮,却舒服合脚、朴实亲切,就像小时候妈妈为我们做的千层底布鞋。今生牵手,你无怨我也无悔。我们的婚姻走过二十年,二十年的时间足以让我们更懂得惜福,更懂得感恩。看重和放大对方的优点,忽略和习惯了对方的缺点,我们会将爱情进行到底,相爱一生,相守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