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年前的一个金秋,我以高出重点大学45分的成绩,踏进了安徽师大的校门,当时曾有人问我,以这样的成绩上师大,你不后悔吗?我微笑着摇了摇头。在入学第一天的日记中,我写下这样一段话:努力学习,勤奋耕耘,为了家乡那贫瘠的土地,为了父老乡亲不在背负青天折腰叹息,为了那乡间的小道不再象襁褓的纽带,深深勒进母亲的背脊;也为了那骑在牛背上的孩童不再重复那千古不变的牧笛。
四年后的金秋,我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成了一名光年的人民教师,而且还担任了班主任。上任后的第一天,我便被一件事深深地感动了。那是一个细雨绵绵的下午,在我办公室门口老老实实站着父女俩,他们是从乡下赶来报到的。通过交谈得知,这位女孩4岁丧母,父女俩相依为命直到现在。家里的条件很差,年景好的时候才能收入几百元钱。老父亲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女儿培养成人,并把她送入高中。这次女儿以565分的成绩考上了霍邱一中,老父亲是忧喜参半:喜的是自己目不识丁辛苦了半辈子,女儿终于有了出息,忧的是女儿念书的经费都是从乡亲们手中东挪西借的。老父亲笑着对我说:“老师,我女儿念书很用功,这个不用老师操心。要是她不听老师的话,和同学闹别扭,老师,你可要狠狠地批评呀!”望着老父亲那黝黑的布满皱纹的脸庞,那又粗又短长满老茧的双手,我的心中涌起一股暖流。一位目不识丁的老人,用自己辛勤劳动把女儿培养成人,今天,他虔诚的把女儿交给了学校,交给我们这些当老师的。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来回报老人的一番真情呢?我想起约翰·罗克菲勒的一句名言:“每一种信任都暗示着一份责任。”从此,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平生所要追求的东西,对教育有了更加深挚的认识,对学生有了无比深情的眷恋,课堂萦绕着我的情思。于是,一走上讲台,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都远离而去。就象演员能够很快入戏一样,我能全身心的投入。方寸之间,瞬息之时,一片爱心,一片赤情,都洒向那新苗鲜花般的莘莘学子。
年年如斯,季季如斯;月月如斯,日日如斯。每一抹微笑,每一道呼吸,每一回指点书山激扬文字,每一次慷慨激昂演讲历史,都是那么入情入理以至入神入迷。从来不敢懈怠,从来不生厌倦,也从来没有半丝半缕对选择教师这一行业的悔意。
曾有那么一个时期,社会上有一部分人看不上我们当老师的。因为在他们的眼中,我们既无钱也无权,两袖清风一身清贫。我们一些同事也脱离了教师队伍。但我选择了守望者的角色。我们是两袖清风,我们是无钱无权,但我们也富有: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我们有无数学生对我们爱的回报。每年元旦春节来临时,那雪花般的名信片和慰问信便是最好的证明。我们虽不是名家,但名家从我们手中孕育;我们虽不是老板、经理,但老板和经理同样有他们的老师。莎士比亚说的好:上帝生下我们,是让我们做火炬,不是照亮自己,而是普照全人类。”
九十年代末,为了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我和几位朋友创办了自己的学校——正华外语学校。创业的过程艰辛无比,但自己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得到实施,却又欣喜万分。进入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已见端倪,教育现代化的步伐越来越快。我们当老师的也应该再培训,再充电再学习。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我报名参加了武汉大学教育心理学研究生进修班,走访了很多兄弟学校、学到了很多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并成为中央教科所首届专家型校长培训班的学员。在不知不觉间我对教育的热爱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情有独衷的最佳境界。在那滴滴汗雨冲刷我酩酊春色的岁月,在那粉笔的飞末渐染双鬓的日子,我只有一门心思:撒一腔热血于孕育未来的课堂。不让教室里那正处于春季、正拥有金色年发的青春有半点流逝。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冰心老人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人生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洒,却不是悲凉。”年逾不惑,自娱落花,愿做一名守望者,保留心中的一份纯真,守住心灵的一方净土,在教育教学这块沃土上宁静致远,执着耕耘,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