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幸福的最高境界是无求,那么事业的最高境界是无悔。民办教师,对于这个曾经支撑起半个世纪中国农村基础教育的群体,我有着太多的感想与敬佩。在我的身边就有这样一群平凡的好教师,他们曾经是民师,民转公办,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他们对教育事业的赤诚和热爱。在与他们朝夕相处中,他们身上有一种特别的精神在影响着我,让我逐渐对怎样做一名好教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民办教师曾是中国农村教育的脊梁,他们对中国农村基础教育的贡献功不可没。他们因学校的工作需要,常年扎根于偏远的学校,默默耕耘,矢志不渝,无怨无悔。他们用执著选择了淡泊、他们用平凡造就了伟大、他们用高尚摒弃了功利、他们用微笑勾画着年轮、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教师的伟大。扎根于最偏远的学校,历经时代变迁的风浪,始终没有改变的是他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更是我们学校一笔无形的宝贵资产。现在,这一批仍然活跃在三尺讲台上,民师转正后的老教师,已然成为现在农村教育精神与灵魂的引领者,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吃苦耐劳,忍辱负重,认真负责,淡泊名利,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现在年轻一代教师应该学习和继承的最可贵的品质。想起他们,我总会有一种感动,想起他们,我的心灵就能得到一次净化。
近几年,这些民转公办教师相继进入退休行列,因为负责学校宣传报道工作,与他们有了更多的接触和了解。每次为他们举办退休欢送会时,我都会为他们一生的不易而感慨。然而他们在回顾自己的教师生涯时,却一致地表示无悔,以及对现在的满足和对离开讲台的不舍。作为一个有着20多年教龄的我,深深知道上个世纪末,教师群体承受着怎样的生活压力。公办教师中,有人坚守,有人离去,民办教师的生活境况,更是可想而知。我一直在想,是什么支撑着他们,让他们一路走来,没有放弃?欢送许老师退休时,我也曾私下问过这位30多年扎根于偏远教学点的老教师。“学校生活条件差,工资待遇低,没人愿意来这里教书,孩子们还小,离别的学校又远,家长们不会送孩子去别的学校。如果我不干,孩子们可能就会无书可读,无学可上。”朴实寡言的许老师如是说。而毕家庭教学点教室后面的板报上的一句话:“幸福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则让我从另一个角度,读懂了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情怀。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天性,能爱别人的孩子则是神圣。因为爱,因为不忍心孩子们无书可读,许老师付出了自己的一生。我问许老师:“您后悔过吗?如果可以选择,您还会坚守在这里吗?”许老师想了一会儿,微笑着说:“我做了自己觉得该做的事,我这一生没有大富大贵,也没有取得多大的成就,但我不后悔,我每天都活得很踏实,每当遇到学生,他们叫我一句许老师,我就觉得很幸福。”我望着许老师脸上,那来自内心宁静的微笑,我知道许老师的内心一定是充实的,宁静的,幸福的!什么是幸福?我也常常自问,或许幸福就是一杯美酒,需要我们用心去品味。我想幸福就是一种感觉,它看不见,也摸不着,可它就沉淀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当你长时间奔波于喧嚣的人流中,却能拥有一份自我的宁静,那就是幸福。幸福,永远属于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你或许没有丰富的物质与名利,正如那些坚守在偏远的山村,与清贫为伴的乡村教师们,但他们的内心是宁静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守着一份淡泊而平凡的生活,看着孩子们一天天的成长,由满脸稚嫩的小孩子变成一个个朝气蓬勃,彬彬有礼的少年,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幸福的最高境界是无求,无求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以教师职业为荣,以教育事业为重,倾全部心血教书育人。他们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才能不计得失,不图名利,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付其一生,却无怨无悔。是啊!一个内心有信念、有追求的人,是幸福的!其实,我们学校像许老师这样的,在偏远教学点,默默守望、耕耘的老师还有很多,因高血压突发晕倒在讲台上的胡彩霞老师、绑着石膏,拄着双拐,坚守讲台的许柒斤老师、刚动完直肠癌手术却坚持要求重返讲台的盛政权老师……他们很平凡、不为外界知晓,守着一份清贫和寂寞,与书本为伴,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既是老师也是父母。正是这样的教师把平凡坚守成伟大。有这样的好老师陪伴,一起走过成长的岁月,学生们是幸福的。他们有像父母一样痛爱他们的老师,陪伴着他们,保护着他们,关心着他们的点滴进步,他们的内心一定是快乐的,每当他们抬起头看到像父母一样慈爱的老师,他们的内心一定是幸福的。
平凡的事业,无悔的追求。“民转公办”作为一个专有词汇,离我们渐行渐远,然而作为曾经支撑起半个世纪中国农村基础教育的群体,他们的业绩将永远铭刻在我们的记忆里,他们身上洋溢的精神光芒,有待我们去传承、弘扬。幸福的最高境界是无求,事业的最高境界是无悔。我将用心铭记,做一个幸福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