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家8
好几年,我正在外国留学,一直没有回我的故乡。那是我出生的地方,它在我心里一直魂牵梦绕。今天,我终于毕业了,可以回去看看了。
想到二十年前,仙河镇是个很小的镇,这里唯一一处“无比繁华”的地方只有小贝壳餐饮附近的商业街,大市场很旧,地上有许多菜叶被人们在脚下踩来踩去,空气污染也很严重,化工厂的毒气弥漫天空,并且把脏水、垃圾倒到神仙沟里,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无声无息地消失了……坐在飞机上的我不知道现在的家乡会是什么样的呢?
一下飞机,我简直惊呆了:这里被树林环绕着,繁华得像个现代化城市,以前破旧的大市场焕然一新,而且改名为“健康蔬果街”。这里再也没有烂菜叶与污水,都是成排的无人售货店,看上去很不错。现在的天空是蔚蓝的,空气是清新的,天空中也没有灰色的浓烟,只有雪白的云朵,神仙沟也变得十分清澈。科技越来越发达,有了许多科技馆与博物馆。更让人欣慰的是,这里有了一个很大的海鲜市场,而且物美价廉。
我已经把当年的短发留成了披肩长发。小区里的保安都有了机器人助手。我想去咖啡馆吃点东西。走着走着,碰到一位高高瘦瘦的男人,长得很秀气,一对水汪汪的大眼睛,他微笑对我说:“你好,你知道森朴咖啡在哪吗?”“我知道,我刚好也要去那里,走吧!”我微微一笑,他点点头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我买单!”“这……”我结结巴巴得说不出话。“就当我谢你为我带路吧!”一个灿烂的笑容挂在他帅气的脸上,我不好意思地点了电头。
到了咖啡馆,我们便聊了起来。我先问他:“你在哪上班?”“上海。”他回答,他的声音是那么好听,那么清脆,我上下地打量着他,问:“你最喜欢呢个国家?”“美国,哪里真的很棒!”他赞叹道。“你的家乡在这吗?”“是的。”“奥!我也是!”我听后大吃一惊。“那么……你还记得你小学语文老师是谁吗?”“好像是一位姓蔡的年轻老师。”我差点惊掉了下巴。看着他把最后一块三明治吃下去,给了我一张名片,付了钱,离开了。
我慌忙地看了看,原来他是上海大学的教授,而且……而且他是我的小学同学—王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