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作文
正是夕阳西下之时,我伫立在湘江河畔,落日的余晖将满江的水镀上了一层金黄,与天边翻滚的夕阳连为一体,放眼望去,竟分不清楚哪里是天,哪里是水。堤坝上的我,只觉得与这滚滚热浪融为一体,早已醉死在了这清风绿柳的湘江河畔。
湘江发源于广西桂林旁的灵川,流经广西湖南交界的全州,北往注入洞庭湖,随长江水东去至武昌,经安徽,再至南京,最后入海。她不像秦淮河那样温柔绵长尽显江南的妩媚,也不像黄河那样汹涌呼啸体现北方的壮阔。她生在南方,也终结在南方,也自然有着南方河流特有的性情。她既有恬静平缓汨汨而过的时候,也有发怒时欲冲垮堤岸的狂躁。她不是英雄怀抱里的美人弱不禁风,而是一位巾帼英雄,温柔却也坚韧。
一条曲折的湘江,承载了江畔人们的回忆,也见证了一段历史的发展和兴衰。不知,孔夫子游学的马蹄有没有踏过湘江边这块丰沃的厚土;曾国藩北上的湘军有没有枕着湘江奔腾的浪涛声入睡;屈原的魂魄会不会顺着汨罗江来到湘江河畔再次感叹楚王的昏庸?贾谊来到长沙做太守时有没有为这奔涌北逝的湘江驻足感叹从而激发要造福长沙百姓的决心?只不过是一条普通的江河,在常人眼里没有任何的闪光之处,甚至还要靠借长江的力量才能够到达大海的怀抱。可是,正是她,哺育了长沙城内的儿女,滋润了这一方美丽的土地,养育出了毛主席、黄兴、朱镕基这样造福百姓,惠及天下苍生的领袖人物。自古有云:唯楚有才,于斯为盛。大概是长沙的才子们都饮惯的湘江的水,萌动了一颗为百姓造福的心,才会“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
都说,半部中国近代史由湘人写就。确实,一部中国近代战争史,广东人革命,浙江人出钱,而湖南人则是流血。要说勇气胆识,谁赛得过湖南的这一群壮士青年?曾国藩率领湘军镇压太平天国,几千万将士全是湖南人;在刑场上高喊“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变法英雄谭嗣同也是湖南人;被称为“为宪法流血的第一人”的宋教仁也是湖南人。湖南人,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毫不畏惧。大概是这一江湘水,曾在北流的消逝中告诉了湖南人民要英勇善战,要勇往直前!
乘车上学的每个早晨,经过湘江大桥时,我总爱凝望着桥下那一滩宁静的江水。朝阳笼罩着江面上有采沙船经过时候留下的细细的水纹,还有几支渔船停泊在岸边,大概船里的渔人还在熟睡,在湘江的怀抱里熟睡,那必定会是十分的安稳香甜吧?想到这些,心中不免泛起层层涟漪,这长长绵延的江水,对于两岸的长沙人民来说,一定不止是生存的必需,也一定是精神的寄托。太多的故事在湘江畔发生,这里也见证了长沙的发展和繁荣。没有人忍心将这一段动人的故事从记忆里摸去。湘江,一直以来在长沙人的心里就如同母亲一样,无私的给与甘甜的水,也滋润了每一个人的心田,带来清凉的慰藉,注入无穷的勇气。
此刻,我只是静静地站在湘江河畔,领略这湘水的雍容和大度。这滔滔的湘江水,股股都散发着精神活力,宛如那一支异军突起的军队所拥有的无穷的气魄。江岸上有许多嬉戏游玩的孩子,岸边的长椅上还坐着许多观景的人们,他们都安详地接受这来自湘江的恩赐,快乐也懂得感恩。一想到曾几何时也有着许多文人英雄也像我一样伫立江边思绪万千,望一眼消失在地平线上的江水,就猛地觉得自己心胸一下子变得开阔,仿佛能容得下这条湘江,容得下这广阔的天地。
只可惜,我并不是有名的文豪,也不是令人景仰的豪杰。我只是一个十分平凡的人,无法为生我养我的湘江谱写多么壮丽的篇章。可是,我像每一个长沙人一样,深沉地热爱着这条流淌在长沙土地上的河流。我愿意时常这样凝视着湘江,看着她从容不迫的步伐从脚下流过,也流过我们的心,留下一道道深刻的印记。
西落的夕阳已经快被黑夜淹没,湘江上也由热闹转入平静。嬉戏纳凉的人们也开始陆续离开。我将最后一眼深情注入江中,转身离开。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