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作文
我的家乡在泰顺,那里的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空气宜人。每年放暑假,我都会像一只飞出鸟笼的鸟儿一样,扑扇翅膀,急急忙忙,离开蒸笼似的温州,飞回家乡泰顺避暑。在泰顺,晚上睡觉都不要开空调,凉飕飕的,爽死了!不像温州,暑假,仿佛在烤箱里一样热得难受。所以,如果不是每年九月开学,我都不想来温州。
说起泰顺,最美的是我们泰顺的廊桥。据历史调查,泰顺境内保存完好的唐、宋、明、清代的木拱廊桥共有30余座,其数量之多、工艺之巧、造型之美以及与周边的环境之和谐,在世界的桥史上称一绝,是《清明上河图》中虹桥结构再现。座座廊桥,如瑰宝般镶嵌在群山之间,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关注,同时也迎来了泰顺特色旅游的热潮。每到旅游旺季,大批的游客潮水般来到泰顺。平时,来泰顺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在泰顺,我去过最多的就是泗溪廊桥。那里最著名的桥有溪东桥和北涧桥。
溪东桥为木拱廊桥结构,横跨东溪之上,中为三间高起楼阁,两头翼角飞挑,似盘龙卧虎,颇有吞云吐雾之势。桥下溪水清澈见底,鱼虾成群。桥的四围,青草如茵,野花五颜六色,非常美丽。桥的一侧是一抹远山,仿佛在远眺,近处是两座较高的山峰,分别叫狮子峰和将军峰,双峰对立,仿佛在竞争险峻似的。在魏巍远山的衬托下,溪东桥仿佛美丽的仙女一样,更显的秀美,轻灵。
北涧桥,桥长50多米,宽6米左右,高10米左右,座落于三溪汇合处的古渡口。桥面呈曲拱状,上建桥屋数十间;桥头两侧各建有厢房数间。整座大桥青砖碧瓦,雕梁画栋。桥头翼侧石阶处,有几个人都合抱不过来的千年古樟一棵,枝繁叶茂,蓊蓊郁郁,参天耸立。它是那么粗壮,结实,挺拔,像威武的哨兵一样,默默守卫着这古朴的廊桥。暮色苍茫下,树荫避天,香味弥远,衬托着北涧桥分外肃穆典雅。
那里还有石头矴步,是我们这里特有的一种桥,它可以浮在水面,这是过河的好工具,也是我最喜欢廊桥的一部份。山环水绕,兜兜转转间,一条较宽的溪流蓦地横在眼前,怎么过去呢?不用急,也不用怕,放眼望去,潺潺的水流中间,整齐地排列着一个个长方形的小小石墩,组成一座美丽的“断桥”,把河两岸联通起来。溪水清澈碧绿湍急,冲过石墩处激起一线雪白的小浪花,伴着小溪的欢唱,非常可爱。在暑假里,我常常提起裤子,走到河中心,站立在桥上大声唱歌,欢笑。也有一些贪玩的小女孩,学我们男孩子的样子,提起裙摆,跨上石墩,可步至中流便踌躇起来——水流有点儿大,便有些怯意,在那里仿佛风摆柳一样摇摆起来,我们便大呼小叫起来。有酷的,会唱起“你是我的小苹果,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够……”笑够了,我们会弯下腰来,蹲下来,耐着性子,摸鱼抓虾。有时候,运气好,也会抓到一两条小鱼小虾,我们便装到随身带的小瓶子里,带回去养起来。泰顺人情绵厚,民风淳朴。每逢“断桥”,有胆小的游客,当地人或者导游都会主动伸出援手,紧紧护着,手拉手渡河过溪。
碇步,又称石碇步或水碇步,俗称碇步桥,是一种简易桥梁,坚固实用,省时省力。和一般的桥梁相比,碇步很低,因为是实打实的挨着地面,中间没有任何空隙,所以,它是最结实的,不会崩塌。据说,碇步都取材于溪滩上的非常坚固的蛮石。所以,石材一般也不会朽蚀,风化,剥落,若非被洪水冲毁,它将永存世间。泰顺所有石头矴步桥,所有石墩之间的间隔尺度,不长不短,正好是行人的脚步间距,一尺左右。据村里老人说,最早的碇步出现于唐代。千余年来,碇步就这样默默静卧在家乡泰顺无数的溪流之中,任流水轻轻漫过一千年的岁月。
在泰顺,还可以买的到各种精致的民间工艺品,物美价廉,游客往往纷纷慷慨解囊,留作纪念。除此之外,还有农家乐,农家土特产……让人流连忘返。
大家有时间记,有兴趣去泰顺廊桥玩的,可以招呼我一下,我可以当导游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