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青春
偶然间,翻到自己曾经写的随笔,有怀念,有悲伤,更多的却是诧异。那个年纪的我竟能写出感情色彩如此浓郁的随笔,而如今,为何我却写不出来了呢?是因为懒惰?我想这一点应该是有的,我本就算不上一个意志坚定的人,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无聊的伤春悲秋。再有一点,也许是因为恐惧,是的,我很明白,我已经厌倦了这种伤感的情绪。我不愿意成为一个悲观主义者,但我却并未想到有什么让我变得乐观的事。
真的没想到吗?还是,自己不愿意相信……
悲伤来自心底,若是将我的心脏比作一个玻璃瓶,想必在这些年的自我摧残下早已支离破碎了吧!也许有的事真的让我难过,但却不是全部,总有那么一部分是被我刻意变得让自己难受,不是已经习惯了悲伤,而是不愿太过开心而被人视作疯子。然而,这样的做法又何尝不是一种疯子的行为,只是,我现在才懂。
我最喜爱的,莫过于家里的猫和狗。农村和城市的区别在这一点上也有体现。
在城市里,猫和狗多是宠物,灭鼠方法的改进和摄像头的出现早已取代了猫和狗的存在,也使得它们失去了存在的本来意义。
在农村,猫和狗是家里必不可少的成员。尽管它们也有淘气的时候,小狗喜欢叼着家长的袜子藏在自己的窝里,而小猫则是跑到木柜出练爪功,家长虽然觉得讨厌,却也依旧好生照料着。
家长从小便教育我众生平等,即便是蝼蚁,却也是不能妄造杀孽的。我知道这是因为他们信奉佛教的缘故,但我并不排斥,而是欣然接受,因为我也认同这个观点。
小猫和小狗是我的朋友,它们不是宠物,而是家里的成员。
对于小狗我心里是有一些愧疚的,小黑是我家的第一只狗,然而这个名字却是完全和它不配的。它根本就不黑,之所以叫它小黑,不过是因为别人家里的狗都叫小黑,自己也这么取,纯粹是为了满足虚荣心而已。对于这一点,直到现在我也无法释怀,尽管我知道它不会怪我,它和小猫只是单纯的想要守护主人,守护这个家。
从前,总喜欢抱着小猫在田间小路奔跑,小狗则是在欢快的追随着,我们就这样穿行在风里,慢慢走过了那段难忘的时光。
后来,我终于渐渐长大,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但每次回来,定然是要和狗狗和猫咪再去田间小路跑上几趟的。猫咪和狗狗不是敌人,但这不代表猫咪会接纳狗狗,每次狗狗想要离猫咪近一点,猫咪就会一爪子把它吓走,猫爪一现,狗狗也是立马后跳几步,试探着再接近,循环往复。
那一天,我回来了。但狗狗并没有像往常那样来迎接我,它静静的趴在门口的空地上,听到我的脚步声,它费力的抬起头,眼中闪烁着光,它颤颤巍巍的站了起来,慢慢走到了我的跟前,静静的看着我。我蹲了下来,摸了摸它的头,强忍住想哭的念头,看着它的眼睛,哽咽着说:“小黑,你累了,好好休息吧!”它像是明白了我的意思,慢慢走到猫咪的身边躺了下来,猫和狗看着对方,猫咪眼中也再也没有了从前的冷漠,它的爪子也没有再伸出来。狗狗放心的享受着阳光,和昔日的“仇敌”一起,享受着最后的阳光。狗狗呆呆地看着猫咪,眼中流露出一丝悲伤,“老伙计,希望我们下辈子还在一起!”它像是在说什么。猫咪没有什么表现,只是不停转动的眼珠表明它的心里并不平静。
翌日,狗狗离开了。它就那么静静的躺在地上,再也不会站起来和我一起,奔跑在风里。家长告诉我,狗狗本来是走到了很远的地方等待死亡的,也许是因为舍不得这个它曾守护的地方,放不下它的主人和朋友猫咪,最终还是一点一点爬回了门口,然后满意的闭上了双眼。家长说完,眼眶也是突兀的红了,“小黑是只好狗……”家长最终只说出了这句,再也不愿多提什么。
我把狗狗葬在了屋后,生时你为我们守卫家园,你死了,也该让我们为你遮风挡雨了。
将狗狗葬下后,抬起头,猛地发现家长的白发竟已经是如此之多,他的身体看来是如此的瘦弱,与幼时记忆里的家长截然不同。老了,是啊!他们老了,他们本就老了,再加上我们,他们也就更老了。我的亲人们,屈指可数的亲人们,我已经失去了狗狗,我,还能接受失去谁吗?我不能,曾经叔叔看到我手上的伤痕曾说,如你这样对自己都如此狠的人,又怎么能指望你去爱别人。我不曾回应,却从不代表默认。我可以对自己毫不在乎,但我可以为自己爱的人付出一切,使命为守护的骑士需要考虑的不是自己的防御有多强,而是自己要付出一切守护身后的人,永不放弃。我可以因为外人对我的万千指责怒骂而无动于衷,家人的一句“你不是好孩子”却可以让我哭上好几次,因为我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家。
时间总在悄然离去,白驹过隙间,便已是好几年。我怀念那年夏天抱着猫咪和狗狗穿行在风里的少年,我怀念那年夏天家长青丝犹存少年未老的青涩时光,我怀念那年夏天望着天空等待会飞的鱼的猫咪,我怀念……
回想起过去,有喜悦,有悲伤,我想念那只狗,想念那些人,可我知道一切已经回不去,我只能在某个孤独的夜晚躲在某个不知名的角落大声哭泣,我只能默默蹲在街角抱着自己,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好的,大家从未离去。
如今,我已学会把握自己的情感,想念的时候便用手轻轻敲打着心房的位置了,心里默默念着:“嘿,我想你们了!”生活总是要继续,不能因为过去而停滞不前。走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偶尔回头看看自己留下的印记,曾踏过的荆棘,仰天大笑也好,低声哭泣也罢,最终还是要擦干眼泪,整理好心情,坚定的走下去,因为过去的人存于心底,从未放弃,这就是青春,那些曾痛彻心扉的伤痕就是最美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