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叩问我们的青春/再倒回时光的顺序/发现在年轮的转动里/我们又走在何方
——题记
习惯了风餐露宿,便不由得星月兼程。
习惯了梦起梦落,便看淡了潮去潮归。
习惯了泪溢脸颊,便领悟了尘嚣乐悲。
祖父的脸上布满了皱纹,岁月的无情刻下了一条条被锈蚀的记忆。显得衰老。他,是40后。
祖父的眼睛很明亮,显得很有神。也许,这就是《小妇人》中马区夫人对子女们说的两句话吧:“眼因流多泪水而益愈清明,心因饱经沧桑而益愈温厚。”老人是不平的,幼年丧母,他失去了慈母的怀抱,从小在拮据中长大;中年丧子,他饱尝了这份世事的无奈与艰辛。我无法想像爷爷从硝烟中走来的那份坚韧,诚然也无法体会他在这六十年的苦痛与泪水。
爷爷到现在还固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他一辈子在机关当着干部,离休后却又无奈的回到家乡。他无法过着这平庸赋闲碌碌无为的生活。他宁愿用自己的双手,在暮年守着自己的田地,用他那双手去耕种些属于他的什么。
这就是40后,在风雨里走过的老人:固执、勤劳、坚强。
我是九零后,我们缺少坚持。
我是九零后,我们缺少勤奋。
我是九零后,我们缺少坚强。
走过了春花秋月,就不再奢求琳琅。
走过了严寒酷暑,就懂得忍耐严寒。
走过了崎岖山路,就学会生活承担。
父亲的肩膀是很厚实的,这三十多年的历练让他明白了许多,他会承担一切,也会付出一切。他,是70后。
父亲不像爷爷那样,他只是提着一壶水,下班后弄着花草。白天奔波于工作,归来后又拥抱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父亲年幼时其实是顽劣的,小时候学习很差,还曾经摔断过骨头。他就是从一个懵懂的少年在三十年的风雨里成长为了一个洞悉事理、豁达的父亲。他热衷于事业,也努力的去创造自己的事业。他的肩膀上是一个家庭的现在与未来。他用双肩挑起了别人不曾知晓的艰辛。我曾经问过父亲:“爸、你不怕死亡吗?”父亲是这样说的:“人生就像是一盏灯,我已经三十多岁了,如果活到八十那么也度过三分之一了,死是没有什么可怕的,做完了自己要做的事,这个家庭能够一直好好的生活,也就没有什么遗不遗憾了。”的确,这三十年的含辛茹苦,十几年来整个家庭的承担,我们就是站在他的肩膀上成长起来的。
这就是70后,扛起一切的厚实肩膀:豁达、承担、平淡。
我是九零后,我们缺少豁达。
我是九零后,我们缺少平淡。
我是九零后,我们缺少承担。
这是一个崭新的群体,即将面临未知的世界。
我们都很稚嫩,还不懂飞翔。
当我们穿越迷茫,世界会给我们怎样的目光。
我的一切都是稚嫩的,我站在十五岁的天空下,一面执笔,写着流于我心的文字,一面笑靥,热忱地感知着这个世界。我没有祖父的田园之趣,亦没有父亲的繁花绿草。我只有一支笔和年轻的热望的心。我,是90后。
我们这一代,过于贪婪地去索取。
我们这一代,过于外表虚伪华丽。
在这个世界里,我们遗失了一颗平常心,我们不再以一颗平常心看自己,也不再以一颗平常心待他人。
我们是被禁锢在自己手里的一代,我们是被捧起在父母手里的一代。九零后,在叛逆中行走。或许这个世界给予我们的太多,而我们自己学会的太少,我们似乎也忘记了怎么去拼。
还有多少九零后提灯诵读?
还有多少九零后深省自我?
还有多少九零后坚持创新?
反省吧!我们!
反省吧!九零后!
蝴蝶之所以有着美丽的翅膀,是因为它经历了破茧的苦痛。在层层包围的蚕丝之中,我想他也不免彷徨。当80后轰轰烈烈不羁惊艳之时,九零后,我们在哪里?当80后用微笑感动世界,用汗与泪浸染五环之时,九零后,我们在哪里?当80后英勇以赴国难之时,九零后,我们在哪里?
我呼唤着我们,我不止一次的呼唤我们,呼唤着这一代九零后。
我希望着,我们什么时候能够懂事、能够成长。我希望着,我们什么时候能够褪去叛逆与幼稚。我希望着,迷茫的这一代,能够:
坚持!勤奋!豁达!平淡!承担!
当我浸满泪水,我还是要呼唤这一代的我们:
加油啊!九零后。
起来啊!九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