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那里独自徘徊着,手里拿着欠费单不停地颤抖着,脸上的表情让人捉摸不透。
认识他,还只是一次偶然的机会……
那次因为生病而住进了医院,在监护病房里,我认识了一个小男孩与他的父亲。
每天,都会看见小男孩被送去化疗室,他的父亲也跟随在旁,给予儿子鼓励。小男孩出来后,表情依然是微笑,那是多么纯真的笑啊!大家都知道化疗的痛苦吗?那是在挑战自己的忍耐力,那简直是在与死神战斗啊!
医院的费用十分昂贵,使作为维修工人的他完全承担不起。但为了儿子 ,他一天要打好几份工,差不多把一天二十四小时都用在了工作。曾有好几次,他在为儿子做饭时,都晕倒了过去。但他仍然坚持,不会让自己倒下。
很偶然的一天,我无意间听到了他们父子间的对话。
“爸爸,我们走吧,在这里治病要好多钱,我们没有那么多的钱”“爸爸,我们回家吧,我想回家。”孩子恳求的声音让人听了都心痛。他哽咽着:“孩子……爸”说完又继续为儿子削苹果。“爸爸,我们走吧!”“儿子,来,吃苹果。”孩子好不容易期待到沉默的父亲说话了,竟然是如此冷淡的话语!孩子的心彻底凉了,彻彻底底地凉透了!
三个星期后,我出院了,然而,他们都还在医院里。出院后每个周末我都会去医院看看他们。
渐渐的,我能和小男孩谈心了,小男孩对我说:“我爸爸最近很沉默,从我住院以来,他真的瘦了好多,以前那个可以背起两袋大米的父亲不见了,他现在连提饭盒的力气都没有了。这两个月以来,我发现他老了好多,白头发多了,皱纹多了,连黑眼圈都深了很多。他每天给我拿来很多饭,可我却从来没有见过爸爸吃饭。每次那些交费单上的数字足以让我惊讶,看着爸爸拿着交费单颤抖的样子,真的好心痛,钱如水般地流出去,那是父亲这一辈子辛苦挣来的钱啊!却都用在了我的身上。”听完他的话,真的很想哭。又不由得想到,这是一个十岁孩子该说的话吗?这不正是他内心的世界吗?
每个周末,我都会去看望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与他的父亲谈了一下。我说:“小弟弟的费用您还能承担吗?”他沉默不语。“这样会不会让您很辛苦?”“不会,我只想为儿子好,只要能医好他的病,要我做什么都愿意!”“可是,你要知道,心脏病靠化疗是没有用的,(我放低了音量)除非,换心脏。”他沉默了。看了一下医院的时间表,像吓了一跳似的,立即跑了出去。
我跟着出去了。没想到,却见到了让人惊讶的一幕!
他跑出了医院,停在了一家小吃店,边笑着边点头哈腰地说:“对不起,我迟到了!还有吃的吗?”老板说:“我帮你留着呢,下次再晚点的话恐怕就没有了,记住啊!”“嗯!我知道了,下次一定不会了!”看着他那样子我真的感到很心疼!老板端出一些剩菜剩饭放在他面前,他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连筷子都没有用,直接用手抓着吃。吃完后,他还帮老板洗了碗再走。
我依然傻傻的站在那里,沉思着。敢问亲情为何物?不正是如此吗?他为了自己的孩子而不顾一切,这不是爱吗?这不是世上最伟大的爱吗?即使,它比较沉默……
一个多月后,我听说有人愿意为小男孩捐心脏了,我简直太开心了。第二天,我去了医院,小男孩和我说:“姐姐,太好了,我有救了!我真的要好好感谢那个人!不过,手术费用好贵,我爸恐怕承担不起。”他十分失落地低下了头。这时,沉默的他说话了:“孩子,不怕,有办法的!”我突然间想到一个办法:举办一个捐款活动,在学校、公司、社会上发出号召!我的想法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用救护车作捐款车,在学校、公司、社会上发出号召,在大街上集大家的力量。没想到,一个星期后我竟然筹到了四十多万,仅是学校都捐了不少!捐的不是钱,而是一颗颗火辣辣的心啊!
小男孩在被推进手术室的时候,一直在寻找他的父亲,然而那个捐心脏的人一直没有转过头来,我想他可能是有点害怕吧!可我猛的一发现,那瘦削的身体,那蓬松的头发是那么熟悉。这,不是他吗?原来,他……
手术过程中,我在外面来回地走着,好怕手术不成功,时间一分一秒地过了,可他们迟迟都没出来。七个小时过了,他们出来了,手术成功了!可是,既而传出了小男孩的哭声,那是我与他相处这么久以来,第一次听见他哭得这么凄惨,哭得这么撕心裂肺!做完手术的他身体如此虚弱却依然发出如此的哭声,听到这样哭声的我已经知道了,他——离开了!如此瘦弱的他根本承受不起手术!小男孩该如何抚平心中那道深深的伤?我要如何去安慰小男孩受伤的心灵?为何受伤的是这个未满十岁的小男孩?为何他的爱要如此沉默?他难道不知道这样沉默会伤孩子那纯洁的心灵更深吗?
在他的葬礼后,收拾东西时发现他的手机里有这样一条未发的短信:
孩子,我知道你现在肯定很伤心,很难过,可能,现在我已经离开了人世,不过,你还是要静下心来去看后面的内容。其实,从你住院后,我就要求换心脏,可是医生说你的病太重,要做化疗缓解一下情况,才可以做手术。于是,我每天没日没夜的工作,努力挣钱,不但为了交医药费,还为了你以后而存钱。我知道我做过手术后就活不了了,所以,我希望在我走后,你依然是那个活泼可爱、开心快乐的男生!不要因为我的离去而伤心,千万要乐观的去对待,以后也是,要保持乐观心态去对待任何事。孩子,以后的路你要好好走下去,带着我的希望走下去。还有,孩子,我赚的钱不多,银行卡我放在了银行里,密码就是你的生日。
你的父亲留
看完这个短信,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心情,哭了。流下了那不被万人瞩目的眼泪,淌在了那个他曾经走过的地方。这时,男孩平静地说:“爸爸,您放心吧!我不会太悲观的,我依然是那个爱笑、爱跑、爱撒娇的我!”孩子平静的声音与认真的神情让我感动,我抱住了他,就这短短的几分钟,我似乎感受到了他那幼小的心,似乎感觉到了他那布满伤痕的心。
爱,是一种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