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招待我们的是徐教官。徐教官为我们详细的介绍道:“我们的看守所建于1949年,后经过两次搬迁,现做落于鸭鸡山北部,至今已经过了六十几个春夏秋冬。在本看守所现有羁押人员1000名。本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了解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树立法律意识…”第二步,教官派了两位与我们同龄的未成年罪犯来为我们讲述自己的犯罪经过。一位是一名19岁的男生,由于家庭的原因给予了他莫大的压力,再加上他自己又不爱学习,因此它便早早地退学,步入了一个不属于他的社会。一个人要想生存,必须想办法维持生计,男孩选择了打工。因为年纪小,所以打工时不是不给他钱,就是嫌他年纪小好欺负。而且他还酷爱上网,经济链出现了断裂,于是他想到了一个办法—偷。偷可以使他快速生财满足他爱上网的需求。因为他年纪小,聪明,所以很容易得手。每当他偷到东西,就会变卖为现钱,去网吧消费。这种不劳而获,促使他接二连三的偷东西,几乎偷上了“瘾” 。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于是在2012年2月的一天,在他刚偷到一台电动车时,被人发现了。不久,警察就将他带到了这个没有自由、与世隔绝的地方。另一位是一名女生,隔着铁门,她很年轻也很漂亮。据她讲述,小的时候,她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在父母的眼里,她是乖巧懂事的好孩子。在老师眼里,她是尊师重道、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朋友眼里,她是一个乐助于人的好知己。但渐渐地,她被层层的光环所包围,变的骄傲自大,认为自己可以、有能力步入社会。就开始变了。结识了许多不三不四的朋友,就误入歧途,酿成了今天这样不可弥补的大错。下一步,老师让我们参观了监区。由于我们去的人很多,所以不得不列成一条长长的队伍走进去。我们从大门的左侧进入了值班室,有一位穿着警服值班的老人。值班室上方还装置着监控器。路过值班室,左拐,我们来到了一个院子。对面是一幢被电网所包围的大楼。房里只有一个小小的窗户。走进去依次有监控室、医疗室等很多房间,然后左拐我看见了一排房门都被铁牢牢地固定着,每一个房间里都有一个小窗户和一个大窗户。第一间牢房里都是女的,她们以门为中心分别排成两行整齐地坐着,大家都统一地穿着橙色的衣服。每个人旁边都放着一张床,床上的用品都叠得四四方方、整整齐齐地,像一个小箱子。每个房间大概有20个人。我们从房门的窗户看他们,有的友善地对我们微笑、招手。有的只是低着头,心里定想着些什么。参观了五六个房间,往右拐,我看见了食堂。大大的盆子里“堆积”着很高的萝卜,犹如一个金字塔。而且用的都是很大的锅。还有很多的馒头。出来后从老师的口里得知,在那里每个人每餐才给一个馒头一点菜。看到他们的三餐,联想一下我们,我们像天上的神仙般。而且,我们的老师和家长为我们创造了那么优良的环境,为什么我们还不好好学习呢?
今天这堂特殊的课堂,为我敲响了警钟:做事前,务必要想好,三思而后行,想想这样做对你是好还是坏,不能因为一时的冲动,毁了自己的前途。不然可能会铸成一辈子都无法弥补的大错。也有许多人不懂法,无视法,而误入了歧途。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这句话告诉我们法律、制度是多么的重要。法律是严明的,任何违法行为最终都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惨重的代价,受到法律的惩罚。在那里,你的身躯会被控制,你的灵魂会被束缚,你的自由会被限制,你的一举一动都会被人看守。再那里,没有繁华的街景,家人的关心。朋友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奢望。陪伴我们的只是了无生机、死气沉沉的感觉。所以身为未成年人的我们需要从小从现在起树立法律意识,为了我们美好的未来、为了自己的家人,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