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晴朗的夏天的周末,晓明的妈妈和爸爸终于有时间可以一家人到公园游玩。由于天气闷热,他们决定租一条脚踏游船感受水的凉爽。
晓明负责掌握方向盘,妈妈和爸爸负责脚踏。他们一家人有说有笑地向湖中央行使,这时晓明激动地喊到:“妈妈,爸爸!你们看船沿!”(晓明用小手指着前方船沿)
晓明的妈妈和爸爸朝着晓明指的方向看去,看到一只绿色的小蜻蜓恰巧落在那里,说是迟,那是快,晓明迅速地去抓蜻蜓,但是蜻蜓也很灵巧,跑掉了。
晓明的妈妈一边向前脚踏,一边说道:“晓明,蜻蜓是捕捉害虫能手,而且只吃害虫,我们要保护它们。”
晓明不听妈妈的话,第二次去抓又一次落到船沿上的蜻蜓,这次晓明终于抓到了。高兴得合不拢嘴。
看儿子玩了一阵,妈妈对晓明说:“蜻蜓是益虫,你还是把蜻蜓放了吧!”
没想到一向听话的晓明这次却没听话,很干脆地说:“我不想放,我要和它玩。”妈妈说:“你不放掉它,它会死的”
晓明说:“为什么?”
妈妈说:“你喜不喜欢被人家抓走,失去自由呢?”
晓明说:“不喜欢。”
妈妈说:“蜻蜓也不喜欢被人关着啊,关着它,它就会伤心而死的”妈妈又说:“再说,蜻蜓可以吃很多很多的害虫,我们不能把它杀死啊?”
晓明说:“我不把它弄死,我就要和它玩。”
妈妈无计可施,只好打感情牌了。妈妈说:“你要是不放了蜻蜓的话,蜻蜓的妈妈就没有孩子了,蜻蜓妈妈会哭的”
没想到晓明头也没抬,就说“她都是大蜻蜓了,她没妈妈,她的妈妈已经死了。”妈妈又赶紧说“她是大蜻蜓了,可是它有老公啊,你把它抓走,她老公就没妻子了”
晓明立即说:“它没老公了,它老公已经被人抓走了。”
妈妈有点黔驴技穷的感觉,不知道该怎么说了。使出了最后一招,说,“那你要是不放了它,它是大蜻蜓,它有孩子,它的孩子会没有妈妈的,你说,小蜻蜓多可怜啊”
爸爸看到晓明不肯放蜻蜓,说到:“晓明,蜻蜓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以前我们只见到它在空中自由飞翔的洒脱,却不了解它在水下屈居的漫长岁月。蜻蜓的卵是产在水里的,孵化后变成一只形态怪异的小虫子,这个模样要经过几个月甚至几年、经过7—15次蜕皮之后才能变成蜻蜓!只可现在的小朋友很多不知道蜻蜓是怎么变成的,因而也就不知道蜻蜓为何物,小时候对蜻蜓都感兴趣,觉得好玩抓来玩儿是不对的!”
晓明好奇地问到:“蜻蜓吃什么为生呀?”
爸爸答到:“蜻蜓对人类做出过重大贡献,它的一生要吃掉很多蚊子,这还微不足道,主要是它的身体结构给人类以重要启迪,不用说,我们一看见它,就自然会想起直升飞机。”晓明举起手中的蜻蜓仔细观察着问到:“难道两者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吗?”
爸爸答到:“没错,直升飞机的设计师们就是在反复研究了蜻蜓的翅膀后,经过不断改进才使直升飞机的性能达到完美效果的。”
晓明轻轻的把蜻蜓放飞,但可怜的蜻蜓的翅膀好象飞不动了,晓明正感到后悔的时候,小蜻蜓休息了一会儿,终于飞向了大自然。
这使妈妈感到很意外,前面苦口婆心的劝了这么久,晓明都不愿放蜻蜓,可就因为听到蜻蜓是益虫的道理,他就没有任何条件的放了蜻蜓,孩子的童心真是很奇怪的。
晓明开始研究起了方向盘,因为刚才精力全部集中到了蜻蜓身上,而没能掌握好方向盘,使船的航向偏离的正常的路线。晓明想起了很多关于蜻蜓的问题。转向头向爸爸问到:“那世界上蜻蜓总共有多少种类呢?”
爸爸答到:“爸爸小时候的家乡有各种各样的蜻蜓,生活在山上的、池塘的、溪边的,白天、黄昏、夜间活动的,应有尽有。体形最大的要数黄昏出来活动的那种,至少是普通蜻蜓的两倍;最小巧玲珑的则是在溪流边生活的金翅蜻蜓(这个怪怪的名字是我现在才知道的)它的双翅展开也仅几厘米。据有关资料报道,目前世界上已知蜻蜓达5000多种,500余属,我国记载过300多种。”
晓明又问到:“蜻蜓都吃哪些害虫呢?”
(这时晓明因为能够集中精力,已经会正确的掌握方向盘了,脚踏游船按照正常的路线行驶,风徐徐吹来,晓明着急地等待着爸爸的回答。)
爸爸说到:“蜻蜓主要以害虫:苍蝇、蚊子、为食物,它以害虫为食还不止,它的食量也非常的惊人,一小时可以吃掉20只苍蝇,或者800多只蚊子。
晓明惊讶的张大了嘴,心理想,原来蜻蜓能吃掉很多害虫,他如果没有放飞刚才抓到的蜻蜓,那会少吃掉多少害虫呀!
不知不觉,游船结束的时间到了,晓明一家人高高兴兴地下了船,行走在公园的绿色花园里,这里蜻蜓是最惹小朋友们喜爱的小精灵,它珠光宝气、风度翩翩,而且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小朋友正在你追我赶抓蜻蜓,晓明大声对小朋友喊到:“大家不要抓蜻蜓玩了,它是吃害虫能手,希望大家保护益虫,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虽然晓明的大喊,不能阻止全部小朋友,但是晓明感到很自豪,因为他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爸爸拍了拍晓明的肩膀夸奖到:“晓明是保护绿色生命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