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言之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美不仅在物亦不仅在心,还在于心与物的沟通与创造。大凡爱读书、多留意、善感悟的人,常常会领略到生活中许多的“无言之美”。
如:“癫狂柳絮随风舞,轻薄桃花逐水流。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中的花美;“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池塘生春草,空梁落燕泥。玉梯凝望久,叹芳草,萋萋千里”中的草美;“昔我往矣,杨柳依依;青青河畔草,郁郁园中柳”中的树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数峰清苦,商略黄昏雨”中的山美。“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中的水美;“疏影斜横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中的风景美。
我国著名学者、美学家、教育家朱光潜曾以这样的语言来阐述无言之美的魅力。他说道:“言有尽而意无穷。无穷之意达之以有尽之言,所以有许多意,尽在不言中。美,不是只美在已表现的一部分,尤其是美在未表现而含蓄无穷的一大部分,这就是所谓无言之美。
无言之美是静谧的,是从艺术作品的空白中自然流露出来的,是艺术家才能的体现。雕刻以静体传神,有些是流露的,有些是含蓄的。“金刚怒目,不如菩萨低眉”,所谓怒目,就是流露;所谓低眉,就是含蓄。凡看低头闭目的神像,所生的印象往往特别深刻。艺术家常用表面上的“无”,写出骨子里的“有”。马远的名画《寒江独钓》里用船的晃动,让人们体会出纸上没有画出的水波、水纹、水光。齐白石一幅题为“蛙声十里出泉水”的画,画面上一条山泉水奔流而出,水中一群小蝌蚪在嬉游,连一只青蛙也没有画,但人们从画中似乎能听出十里喧腾的蛙鸣。
无言之美是深沉的,是要用心去感应和品味的。文学作品常有所谓味外之旨,弦外之音。比如,《论语》中“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陶潜的《时运》:“有风自南,翼彼新苗”;钱起的“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都没有说出诗人的情绪,但是一种凄凉惜别之情自然流露于言语之外。陈子昂的《幽州台怀古》:“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幽幽,独怆然而涕下!”虽然说明了诗人的情感,但所说出来的多么简单,所含蓄的又是多么深远。有时一个细节,一个飘动的眼神,常胜过千言万语。《荷花淀》中水生的妻子听到丈夫要去参军,“手指震动了一下子,想是叫苇眉子划破了手,她把一个手指放在嘴里允了一下。”手指的震动写出了她内心震动之强烈,一句话弄得她散了神,娴熟的编苇技巧也不顶事了。
无言之美,可以是无言有态的,可以是以景结情,甚至是可以无言无态的。“落花人独立,无语燕双飞”,用双栖的燕子衬出了落花之下人儿的孤单。“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友人远行了,自己惆怅地望着江水,久久不肯离开,写出了惜别之情,情完全融在景中了。大家熟知的小说《高山下的花环》中有一个片段:
妈妈吃惊地望着我,“怎么?你......”
“......”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妈妈。
这里赵蒙生是默默无对,一切化为省略号,可以说是无言无态,因为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以后,觉得有许多事情要对妈妈讲。他要把自己领悟到的道理“母爱是神圣的,也是自私的”告诉妈妈,但一时又排不成序列,觉得无从讲起。
无言之美是含蓄的,可以应用到恋爱、婚姻、人际交往中。若即若离,才能引人入胜。欲说还休的娇羞样子,更能引起男性的喜欢;夫妻之间,啥事留一些不说,反而给对方一个想象的空间,能制造出一些情调来;遇到突发事件,冷静思考,不冲动伤人,倒能以静制动,顺利扭转局面;批评人时,不忘了先提个醒,给对方一个省悟的机会,这样既给人家面子,又让人家感激。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过:“隐藏情感会更强烈地激起情感。”康德也认为:“世界并没有天生自在、俯拾即是的美。”“在物为刺激;在心为感受,它是心借物的形象来表现情趣”,其实无言之美中的“无”不是什么都没有,而是有着巨大包孕的艺术空间,需要我们去发掘、感悟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