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将四季幻化为风的指尖滑过干涸心海。时光将人生置于磐石之上细细打磨,酿成缕缕青色的月光给人以慰藉。沿着掌心的纹路,我依稀看见了生命中绝美的风景,如阳光透过锦缎的缝隙,那些错落便是斑驳的回忆。
生命的最初当是被一种明媚的春光轻轻唤醒,欣然间的睁眼,我发现与我相拥的竟是个繁花千树的世界。我渴望着与周围的一切进行亲切的交谈,就像家人微笑着呼唤着我的乳名,给人以幸福的快感。
我的眼被指引着去观察欣欣向荣的万物。那一簇簇,一团团的山花漫上了山坡,红的,粉的,白的,黄的,如花枝招展的姑娘,烂漫了春的盛会;那一窝窝,一群群的燕子轻盈地舞动着春的华尔兹,将春回大地的喜讯传遍天地。那一帧帧如诗的写意画在我的心底留下了纯美的倒影,唤起了我对自然深情的眷恋。正是生命的灵动与潇洒,才使世间的色彩趋于无穷的斑斓,才使生命的形态在“冲波逆折之回川”中彰显不凡。
我的手被牵引着去接触阳光,我竭力想抓住它,却总是不成功。后来我发现原来有的东西虽然无形却拥有着“润物细无声”的美。温暖并不具有精致浮夸的外形,但必须有一颗柔软而丰盈的内心,这样彼此给予才会有温度的质感。
就这样,我一路采撷着芳草走过了春天,我把所有美好的歌声都献给这一美丽的季节。而这撒着花影的季节在留给了我一个永恒的背影之后缓缓落幕,只留下一个清亮亮的尾音,这时,人生的旅途才刚刚开始。
夏季蝉声涌动,恰似我的心潮在开启了生命中的另个世界后变得汹涌澎湃。墨香如款款而来的使者,它在我最繁华的精神地带中栖息繁衍,在灵魂的星辉斑斓处尽情放歌。灯下放一盏香茗,任那袅袅的烟雾伴着书页的起合旋转升腾,飘向时光的远方,带着我的思绪泅向岁月深处。
我化为辘轳金井边上的一瓣残花,伴从此与“簟纹灯影”结伴的容若共度余生。“沉思往事立残阳,当时只道是寻常”,只是青衫泪尽声声叹,一切都再也回不去了。人生若只如初见,他和她是否能够在新阳熠熠下重逢?逆光侧脸,是她的睫羽,是当年“赌书消得泼茶香”的画面,而一切的一切已进入轮回的隧道而走向永恒的涅槃。
我悄然走进戴望舒的雨巷,让“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在我身旁梦一般凄婉地飘过,让她“太息般”的眼光融入我的生命,浸润我的灵魂。逐渐地,我的精神小屋里便盛满了沉甸甸的诗意。
我化为案头上的一炉沉香屑,咀嚼着茉莉香片,望着眼前的女子,她被黄金锁住了一生的情欲,即使是面对等了十年的表白,脸上也只沾了一小点的光辉,好似伦勃朗笔下的肖像,而这也是来自心灵唯一的光亮。但一切又被她亲手毁了, “一滴,两滴……一更,两更……一年,十年……”一切都完了,她的痛苦到了极点,而一切已是尘埃落定。擦肩而过的是一世的姻缘,却要人用毕生的悔恨去偿还。
这一季我经历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终于明白“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终究是场美梦,梦醒时分,早已是灯火阑珊,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已湮灭于人海之中。时间如河,有谁不是心带惆怅的红尘过客?
夏的灼热让人的心为之颤动,那是青春在尘世间翻滚后结就的紫色精魂。而在布满苔痕的维也纳森林里,我邂逅了秋季,演绎出了梦的第七章。轻轻翻开琴盖,幻想李斯特在黑白键上的驰骋。敲击音符,是时光流过生命的轻吟浅唱。
秋日私语,那低八度的起拍,低沉回旋的韵律让我不禁感到仿佛独立于高楼之上时,忆“昨夜西风凋碧树”,眼前天涯之路望不到尽头,往事如同绵延不绝的画卷铺展于我的心中。思念在此时变的无以言表,孤寂在此刻变得难以承受,于是这种巍峨之上的沧桑也就获得了穿透千年的力量。
彩云追月,是美丽而多情的神话,那从柔缓而渐疾驶的琶音如水银般倾斜而下,给人以无限的神往。而后的颤音更是云朵在天边徘徊时留下的幻影,民歌式的轻快,高潮的迭起,最后以滑音作为结束,仿佛是优雅的指挥家进行完美的谢幕。
夜曲,是夜的叮咛。无限的哀怨与柔情融于此情此景,月光下流淌着的是忧伤而美丽的蓝色多瑙河,这里没有“逝者如斯”的感慨,也无“寂寞沙洲冷”的丝丝寒意,只是一颗寂寞的心在怅惘中纠结徘徊,说尽心中无限的哀思。
琴声似乎带有磁性,它唤醒了我凝滞的灵魂,一章章喜悦抑或悲伤的离骚化为秋日的落叶,脱离枝头,覆盖住了心灵的苍白无力。它使我的灵魂更加坚韧,从而能够从容的去面对冬日的凛冽与残酷。
尘世间的繁华衍生出欲望,而欲望给人以甜蜜,人生的冬季像是位观若洞火的教练,他给人以诱惑,让意志薄弱的人走向堕落的深渊,而留下心灵的守望者守护着精神家园的纯洁。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有多少具可悲的行尸走肉被遗弃为月光下没有根的孤魂,有多少人能够坚守心中的那份执着不为利益所驱使,又有多少人最终能挺过生命的冬季而获得永恒的价值?
我不愿做随波逐流的懦弱者,更不愿以逐梦的借口来麻痹自己的灵魂。失败者纵然令人同情,而成功者的哀鸣则是令人绝望,所以梦想的价值不在于我是否得到,而在于我是否为之迈出了那坚定不移的一步。如果没有,那么铅华洗尽后只剩下被欲望狠狠抽走灵魂的无用的躯壳,生命最终会失去原本的光泽。我只愿做麦田里的守望者,守护着冬季里雪花的快乐,而这也就足够了。
四季之于我,是人生的经纬穿梭于我的灵魂,它见证了我的存在与生命的价值,它让我在茫茫宇宙中了拥有自己一方心灵的天空。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时光会让人垂垂老去,但幸运的是,我在四季的轮回中已找到了生命的真谛,而等待彼岸之美的心的漂流也就到了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