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这温柔如水的静夜,星光之外笼罩着温馨的薄霭。没有喧嚣的市井,粗暴的击声,尖锐的鸣笛。我静立于桌前,端着一碗椒儿粑,那是我家乡独有的美食,思绪不由的翩跹。
那是一个传统的菜品,源于祖母的家乡--一个古老的乡村。乡村没有江南的风姿卓约、绚丽,却另带独特魅力,混着轻烟于细雨,见证着繁华与荒凉。充斥你的感官,你将难以忘记,烙印于心。如一把沉沙之折戟,幽情油然而生。
幼时的我总是静静站立于祖母的身旁,看祖母脸上的褶子都溢满笑意。这时,家家户户燃起柴禾,炊烟袅袅,在天际自由舞动成一条缥缈的雾带。长烟与落日也并带姿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光线柔和咽染在鱼鳞瓦上,温暖明丽。窗外,晚归的人们在脸上带着稍许的饥饿与兴奋,扑向家的怀抱,可以氤氲出幸福的滋味。
看着祖母倒入适量的面粉、打入二个鸡蛋、再放入些许精盐和水。祖母和着面团,白而柔软的面团被翻弄着,她总是带着笑意而又小心翼翼,祖母说只要面开始起泡就表示面和好了。然后再在面里放入祖母的秘方--在郊外釆撷的花椒嫩叶,和着面一起搅动。祖母还说椒叶有很多用处,你妈妈会教你的。此叶闻之清香,好似混与垂柳拂风的季节芬芳,甘之如饴。把清油烧到最高温度时,挑起一小面团滑向油锅,面团如一尾尾青鱼上下翻腾,发出剥剥的声音,同时流入鼻子的还有椒叶的味道。我总站在凳子上,瞪着双眼看着热气腾腾的油锅,眼里的馋已与火一起煮沸。炸好了的椒儿粑,盛在雪白的瓷碗里,映衬出一片因油汁而泛起了的晶光。轻咬一口,满嘴是油。如实蜜糖般的甜蜜溢满胸腔。想着祖母怎能生得如此一番巧手。酿出着这人间极味啊!我不禁对祖母那炉火纯青的手艺而憧憬着。
后来我亲手做的椒儿粑给祖母。祖母开心极了。明媚的暖光照得她双眼发亮。于是,我又去问祖父,真有这么好吃?祖父浅尝辄止,笑而不答。他轻叹:“是不一样啊!”我欲问,祖父总是说。“孩子,你不懂的”。年幼的我打破砂锅问到底。妈妈说:“没有放进爱呀。”我看着洁白的瓷碗,油酥酥的椒儿粑,心里不解,何为爱?
渐渐,时光荏苒,我长大了,在成长的路上祖母那独一无二的椒儿粑一直困惑着我的爱,晕染着我的点点滴滴。
在那一天祖母生病住院,病情恶化,让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那是在一个如此静谧的夜晚,手术室的红灯如魔咒一般直亮,我的心渐渐冻结。终是——祖母常阖上双眼,看着他一如安详的睡颜,祖母是带着爱轻轻离开的吧!
心中的一片柔软在伤心之余逐升感动,我突然明白了,祖母是真真切切把爱与真情放椒儿粑里。
又是一年清明,我静,突兀伫立在祖母坟前,端着一份亲手做的椒儿粑!余香飘飘,源自椒儿粑的情缠绕坟前。洁白的瓷碗里安详的睡着椒儿粑!油酥酥的、香软软的。
祖母,我知道了,我把爱、把情放进去了。你快尝尝,这是爱的味道,是你亲爱的孙女的爱啊!我轻轻把洁白的瓷碗放在祖母的坟前。这由爱做出来的椒儿粑!仍然冒着热气,驱散些许凉意与心酸,带来脉脉温暖,慰藉着我的心。是你吗?我最亲爱的祖母。
后来的后来,每逢喜庆佳节、或是宾客来时,妈妈总是像祖母一样,做好一碗椒儿粑让大家品尝!祖父自从祖母逝去后变得安静,拒绝着所有关于祖母的话题。当我把椒儿粑执意放在祖父面前,让祖父品尝。吃完,祖父已是泪如雨下,祖母回来了,是吗?不觉看着眼角竟有些湿润。
原来祖母从未离开,她那份爱一直储放在我们的心中,一直伴随着我们的成长。
看着椒儿粑,突然有一种不可言喻的灼热。它是流淌的,真实的,那是祖母滚烫的爱的延续。
椒儿粑的滋味在舌尖蔓延,满满的是真情与爱,是祖母的爱,要知道,祖母的爱要与我们一路随行了。甜甜的椒儿粑,是爱的味道、真情的味道,祖母的味道,幸福的味道,这一切一切都是成长的味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