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烦恼
时间就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经从一个懵懵懂懂、无忧无虑的顽童,成长为一名中学生了。伴随着成长,烦恼也一个个接踵而至。
升入中学以后最大的烦恼是觉得学习越来越紧张了,上课稍不认真成绩就会一落千丈,小聪明到了中学似乎一点作用也没有。随之而来的是对学习兴趣的下降,遇到难题就头痛不已,往往一抄了事。
一天半夜我起床喝水偶然听见父母在交谈,‘‘唉。。。儿子最近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差,跟他谈了几次也没有什么效果,现在每次他们考好试我见人就躲,生怕别人问起儿子的成绩,唉。。。以前多好的一个孩子’’听了这些话我心里充满了惭愧。怪不得父亲近来苍老了许多,人也越来越忧虑,原来他为了我的学习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和烦恼。
痛定思痛,深刻反思以后我豁然顿悟,其实所有的烦恼都源于我的学习态度,学习本来就是一种责任,对于自己、家庭、甚至是国家。责任本来就是一种磨砺、艰辛、和锲而不舍。疾风知劲草,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哈佛大学图书馆墙上有这样一句哲言:学习时的烦恼是暂时的,未学到知识的烦恼是终身的。
成长自然会伴随着不少的烦恼和艰辛,但是烦恼同样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成长。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试想一下,如果成长总是那么一帆风顺没有一点烦恼,又怎么能发掘出自身最耀眼的东西呢?烦恼是警钟、烦恼是鞭笞、烦恼是知难而上,我要带着它们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