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我在一天天长大,童年一天天离我远去。给我留下童年记忆的东西,不是一本本精美的相册,不是一篇篇稚嫩的日记,不是一份份合格的试卷,而是家中一本本的藏书。
母亲爱书,爱诗,爱词,几乎爱所有的文学作品。母亲的基因完整的传给了我,于是,书籍就成为了我成长路上最明显的标志性象征。
一岁那年,我睡醒觉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放在枕边的图画书。从小到大,母亲从未给我买过一件玩具。因为在我的眼中,最好的玩具就是书籍。
两岁那年,我同步学习着中文和英文。中文我已经认识了五十多个汉字。于是一些带文字的书,我能读了。英文就是我学会了不少单词,为我后来成为班上的英语课代表打下了基础。
四岁那年,我开始独立阅读不带拼音的书籍。虽然有一小部分不认识,可连猜带蒙也能把意思说个八九不离十。有时父母不在家,我就一个人静静地读书。
五岁那年,我读了两本名著,都是儿童版的。一本是《红楼梦》,一本是《西游记》。《西游记》倒是还行,可是《红楼梦》却让我晕乎了好一阵,最可笑的就是,自己糊涂却妄谈读懂!
五岁半的时候,我上了一年级,新发下来崭新的数学书上有一篇《开篇的话》,当时是数学老师帮我们念的。她说我们还小,认字还不怎么全,于是帮我们念了一遍。当时我的心中是一阵得意,一阵激动,一阵兴奋。因为《开篇的话》上面的字我全认识!
六岁那年,我的阅读速度在班上已经遥遥领先。一次大家随便读课文,我的同桌偷懒。明明没读愣说读了,老师一看我还在读,立刻判定我的同桌没读。直到现在,我的阅读速度在周围的同龄人之间也是遥遥领先的,甚至母亲都早就甘拜下风了。
七岁那年,读了儿童版的《三国演义》,折服于诸葛亮的才气。
十岁那年,我读了通行本的《红楼梦》,立刻迷上了红楼。同时,我还迷上了唐诗宋词。也是从这一年的暑假开始,我也开始作诗填词。在这一年我的作品有《满江红·股海深仇》《蝶恋花》《股中苦》,这些诗词均是股票系列。
其实,我这些年来读的书我自己也数不清、说不尽。今年十二月份的时候,我就要十二岁了。在我十一岁这年,我正式的研究《红楼梦》,并且正在写一本和《红楼梦》有关的书。当然,这本书不一定能够出版。即使出版了,也赶不上我所敬佩的西岭雪姐姐,马瑞芳奶奶。还有李易安的词,李煜的词,两位多愁善感的词人的作品同样深深吸引了我,让我陶醉于古典文化的博大精深。我十一岁这年写的诗词有:《桃花词》《螃蟹咏》《咏白海棠三首》《四美吟》《月》《赋得红梅花》《雪》《葬花吟》……都是和《红楼梦》有关,用韵也和《红楼梦》一样。这些诗用《红楼梦》里的话来说,只能说是“粗鄙”,至于水平,则和香菱的第一首咏月诗差不多。实在不敢让人恭维。
一次普普通通的成长回眸,让我看到了记忆里的书籍。但愿我这一辈子,在每一次成长回眸的时候,都能够发现新书的踪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