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外飞过陌生的山峦,从阴天到晴空,有时乌云很厚,笼罩着连绵不断的山峰,有时晴空万里,寻不见一片白云的踪迹,整片天空像是刚被澄蓝的海水洗过一样。我独自坐在车内,眼睛不住地向窗外远望,也记不清路过了多少座大大小小的城市,道路两旁的树木看起来有些许憔悴,此时已是初冬,萧瑟一点,憔悴一点是情理之内的事,不必为之伤感,这原本就是生命轮回的一种形式。
希望这次长途旅行后,沿途的风景可以将过去的心痛与忧伤掩盖,最好是看淡了那已时过境迁多时的恋情,重新邂逅另一个人,听听她的故事,牵牵她的手,抚摸抚摸她的脸蛋,有时也愿意为她拭去眼角的泪,给她一片肩膀,静静地看着她入睡,伸手搂住她的肩膀。
故事总会随时间的过去而走远,再深的热烈也只是曾经爱过,那年的山盟海誓被谁遗弃在天涯海角,你一转身,我们说好的故事就陷入了暗无天日的阴惨局面,只剩下一个看守者,静寂的日日夜夜地守候。我不清楚你离开的缘由,你带走了什么,我不想过多的追问,或许早已没了必要。我能确切看见的只是破碎了一地的美丽回忆,就如当初见你的刹那,你的眼睛清澈,脸上泛红晕。
一转眼,时间如流水,飘散了一春一秋的更替,不再频繁的电话联系,现实中显得多么陌生,即使偶尔的想问候你,却再也找不到一个适合的理由,其实我是变得胆小了,不敢打扰你的生活,而且也考虑到你身边的人是否性情开朗,不愿给你带去不必要的烦忧。我只能独自面对回忆,寂静无人的午夜与寂寞狂欢,拥着回忆难以入眠,回忆是一剂毒药吧?也只有回忆方能抚慰心里的空洞吧。
那年相遇的日子是秋天里的一个清晨,落了些雨点,地面微湿,我起得很早。一时兴起,想去孔圣园(公园)看看几分秋色,兴许还能捕捉一些微妙的灵感。于是,披上衣带上门,径自去了。
秋天的早晨安静了许多,夏日绿荫里重复着的单调的鸟鸣随着落叶的衰败消失得无影无踪。人行的声音不再急匆匆,倒听出了许多稀疏,只有早起勤快的环卫工人顺着马路延伸的方向清扫着老去的秋天,看在眼里倒也不觉得忧郁,心情好的缘故吧!
过了马路,倾斜的石阶一级一级现出了原形,昨晚的雨露悬挂在一半枯黄一半翠绿的草尖,晨风轻轻地走过去,她们就兴高采烈地滚下来。石阶上偶尔的几枚落叶,像是一幅简单的水彩画,灰白色的背景,浅黄的叶子,要是哪家的小猫小狗散步至此,无意间留下了几点黑斑,这自然而成的画便更具有收藏意义了。
一直走,过了佛陀林立的所在,耳朵里传来了潺潺的溪水声,清冽,白泠泠。你若是细心点,一条幽静另辟的小道赫然出现在眼眸里,顺着走下去,一组石墩排成一架小桥,有间隙且十五厘米左右宽,溪水活泼地拥挤而去,象声词形容不出,绝不是哗啦啦或咚咚。
跨过小桥,错落有致的青石板铺成的羊肠小道弯弯曲曲地爬在地上,两旁种满了青松,草地是一床绿色的绒毯,晶莹闪光。再走一小段距离,手腕般粗大的竹子倾斜着身子,彼此依偎,仿佛感到了秋日的微寒,落雨的早晨大抵是这样的。
左看看,右瞧瞧,四下无人,国道上有卡车飞驰,山那边炊烟袅袅,混入白茫茫的山雾,不知被谁拐跑了。将到小路的尽头,我隐约听见清脆的读书声,寻声而去,直到女主人公复制在了我的瞳孔里,我才确定刚才的声响并非幻听。
乌黑秀丽的长发披散在双肩之上,洁白的羽绒服镶了几条红色,贴紧的牛仔裤,踏着一双淡色的运动鞋。看不见正面,背朝向我。此时的心湖之上掠过了一圈圈涟漪,谁知道,荡开了一圈之后,它再也停不下来了。
我回过头望着孔子的雕像,心里琢磨着,“有朋自远方来吗”?我的好奇心怂恿着我犹豫的脚步,怂恿的力量往往是巨大的,尤其是在爱情里。我蹑手蹑脚地走过去,假装问她几点了,故事就这样按照逻辑的走向发展开来,多么简单的情节,以至谁都来不及准备,台词就哗啦啦地蹦出了嘴巴。
纯净的眼睛,充满青春的活力,这是妙龄前后的女生该有的,我的灵魂竟然抵挡不住这双眼睛三番五次的对视,萌生了爱情吗?我想是的。
闲聊几句后,知道她是中文系的学妹,低我一级,但不同专业。也许在爱情里,太过直接不是什么好事,我这人又太过直接。没过几天,我就对她坦白了心事,说我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她,可能当时把人家吓坏了,她说她不好意思再见我了。不见怎么可以呢?在我的威逼利诱之下,我终于晋级获得了考察期。但是好景不长,仅仅只过了一个晚上,我就对她说我不要什么考察期了。当时,我也不清楚自己是怎么了,是因为尊严吗?还是别的什么?直到现在我还是无力弄明白,只是都过去了。
我拒绝了她给的考察期,我的直觉告诉我,自己伤了人家的自尊心,又是赔礼又是道歉的,终无济于事。时间就悄悄地走过了一个寒假,再见面时,她已有了男朋友。我多想死缠烂打,我多想迟迟不放手,我多想再挽回。她并不喜欢身边的那个他,我感到莫名其妙,她只轻描淡写地说她不想再伤害别人。后来才知道,那个男生采取了死缠烂打的战术,我更加鄙视自己,也鄙视她,还鄙视他。
说到底,还是自己不懂得珍惜。为什么在不懂的年纪偏又遇见了真心的感情,后来我懂了,不懂珍惜的年代,感情世界里的世俗牵绊少之又少,所谓的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就是这个道理。
自各安天涯后,除了回忆躲在黑暗角落里苟延残喘,我再也不愿主动打扰她的生活,尽管同在一片狭窄的小天地里一样的生活着,再多的美好可心的往事她已无所谓,留在脑海中的东西永远只能自己独自咀嚼,是辣椒的辣,是柠檬的酸,是蜂蜜的甜,是黄连的苦,是海水的咸,这些都只是一个人的细水长流,一个人的心酸乐事,无关风月,无关他人,甚至无关自己。
现在的我只身一人沿着陌生的旅途行驶在陌生的城市,身边坐着一位女生,不知为什么,这心里确实感到了暖意。!写到此处,我顿悟了,回忆太顽固,再远的旅途,也难以清除,说什么忘却都是自欺欺人的谎言。既然忘不了,那就永生铭记。
每一段路过的感情都是善良的,残酷的是我们难免会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