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古色古香的诗词里,蕴藏的是千古文化的源头,是中华五千年的精髓。人生漫漫无尽,我在诗词的陪伴下,行遍千山万水,赏尽自然万物,赏遍人生百味,看尽人情冷暖。——题记
文字为房,标点做窗。这里是诗词筑成的古院,院内,有头绾发髻的古人,也有挥笔泼墨的今士。这里有新春佳节,炮竹声声的欢乐,也有重阳之际,流落他乡的落寞;这里有大公无私,舍身取义的壮烈,也有空怀壮志,却无处立身的愤懑。
我最初接触的诗句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父亲最喜爱的诗句。幼时,我总依恋地扯着父亲的衣角,咿咿呀呀地叫唤着,如仰望着一座巍峨高耸的山。父亲曾是一位语文教师,每当他诵读这句诗时,脸上总是带着一份庄重与责任,就是这样一张肃穆的脸让我出神。读完这句诗,他就会拍拍我的脑袋,望着远方,说:“孩子,你要记得,每个人的肩上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份重担,这并不是躲得开的,你只有去履行,才能让更多人快乐。”我似懂非懂重重地点了点头。在这时,父亲总会挣脱远方云彩的束缚,露出他久违的笑容。我明白了,我只想让父亲开心,仅此而已。
从此,我爱上了在大自然的味道里品一首欢乐或忧愁的诗词,爱上了在唯美的诗词中体会大自然的喜怒哀乐,亦与同享。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春天静悄悄地来了,那雨丝飘舞在大街小巷,在空中旋转,交织。雨丝似柔荑,用它的轻柔,拂去小草叶片上的尘埃,雨丝如银针,用它的清凉,绣出一幅乡间雨景图,雨水顺着屋脊而下,滴落在青石板的凹凼中。读着“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我会想象着雨中往来的行人撑着一把油纸伞,匆匆赶路,鞋履踏在地上,溅起一朵朵水花。
时间如白驹过隙,我逐渐长大。当初陶醉于自然美景的我又开始踏入社会……我爱上了抒情的诗词,开始慢慢接近“诗之情”,体会诗词带给我的启发,让我明白我肩上的重任……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这是如海般的豪情,是那包容万物的宽广胸怀。在我生气时,那清凉气息扑面而来,抑制那熊熊燃烧的怒火。“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诗人用他的笔触,带着无尽的忧愁,教导后人要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不要等到鬓发斑白之时,才来悔恨当初。“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更是告诫我要认真对待我的学业。当我考场失意时,“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一语道破我的心境,可一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又让我燃起对未来的希望。“明月有情应识我,年年相见在他乡。”月光笼罩着诗人的哀哀乡思,更是牵出我那淡淡离愁,无论分与聚,亲人的目光永远萦绕着我,永不消散,我爱家,更为家而努力。“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一户户人家,欢声笑语,一个个头戴斗笠的农民,微弯着腰插秧,脸上带着满足的微笑。这个给予我幸福的社会,我一定会去保护,保护它的美,它的光。“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鼓舞了多少华夏儿女的心。“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每读这句诗,总能被诗人那视死如归,为国效忠的决心一次次感动。是啊!国家是除父母外我们的第二母亲,我在她的怀抱中不断成长,是它,给予我人格。国,永远是一个雄壮的字眼,它值得我倾其一生,为她奉献,为她更昌盛!
诗词,教会了我许多许多,让我更骄傲的是,它代表着文化。从第一本诗词总集《诗经》发展到唐诗宋词元曲再发展到散文、现代诗。在这慢慢无尽的历史长河中,诗歌的光芒不曾磨灭。如今,它这颗璀璨的星辰依旧挂在那漆黑的夜幕中。
在这颗璀璨星辰的指引下,我一步步迈向人生的脚步,初时的稚儿已成长为少年。蓦然回首,当初父亲意味深长的那句话无非就是想让我明白:每个人都会成长,生活在社会,学校,家庭中,随着成长我们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多,无法逃避,只有学会担当,才能让周围的人,让自己沐浴阳光。诗词给予我美的感受,让我在诗香中蜕变,在诗词的陶冶中学会担当。在人生路上,我一路诗香,一路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