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时光荏苒,四季流转。我来到天府已有了两年的时光。这段日子里,我对天府的认识越是深刻,就越是意识到自己对这所学校的依恋。
初入天府,满目繁华
初中毕业后那个暑假,我每天傍晚都会从家里徒步走到天府校门口。那时我还没有正式入学,我进不了学校,就只在天府外面一圈一圈地绕着校园走,边走边好奇地朝着学校里打探。怀揣着对新生活的向往,在等待中期待。
我想,等我成为高中生进入学校以后,我要每天在揽月桥上喂鱼,在桃李树下赏花,在教学楼上看远处青山,看天边满月。我要和同学们“激扬文字”,要和老师们“指点江山”,我要在这里变得更优秀。
事实比我想象中还要好。天府优美的环境,先进的教学设备让我惊叹不已。我努力的适应这样丰富精彩的生活,期望有一天我也能像学姐学长们那样大放异彩。
但做到我期待一切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进入天府后一段时间,我才发现,每一个优秀的人来到这里,都像一滴水汇入江河。身边的同学个个身怀绝技,学校里卧虎藏龙。论“文”,大家会讨论文学与诗歌,也能跟随时代步伐思考社会热点事件。论“武”,音乐美术体育运动,各个术业都有专攻。
在这里,我看到的是才华横溢的同学,我感到的却是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天府这座竞技场里,面对比自己更强大的对手,更难以完成的挑战,我已经做不到气定神闲。每一个人都是那样的优秀与努力,我甚至找不到让自己止步不前的理由。我告诉自己说:“沉下心来,做个勇士,不断向前,不断超越!”。
承认他人的优秀,懂得自我激励,自我提升,是天府给我上的第一课。
学在天府,用以至深
天府是一个充满人文情怀的地方。我们在这里读书,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成才,而天府恰好给我们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平台。
谭中英老师曾对我们说过:“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所以我提醒自己,在天府,除了要在学习上奋进,更要全方位地锻造自己,努力成为一个复合型的人才。
我曾担任过文学社社长,组织过许多次活动,感受到了社团里浓厚学习氛围带来的喜悦。我们在美术馆里看画,在阅览室里交流,讨论学习,讨论梦想,讨论诗与远方;我去过电视台,欣赏过比自己主持水平更高的同学在摄影机前的从容坦然。积极投身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亲身参与的所学所感,比远远观望的收获更大。
我在各种活动中不断地认识自己,发展自己。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也学习到了他人的长处。学习的范围不再局限于书本,动手的地方不再囿于纸墨。我懂得了应该如何更好的与人相处,如何去策划协调,如何能合作共赢。
乐学善思,学以致用,综合发展。是天府给我上的第二课。
悟在天府,砥砺前行
记得有一次学校举办演讲比赛,学习播音支持的我跃跃欲试,以为自己有机会脱颖而出。可结果却让我大失所望。
陈燕老师找我谈话说:“你很聪明,一点就透。但你的聪明没落到实处。在演讲中你一味钻研的是表演的技巧,却不曾用心去打磨过演讲稿。演讲不是一味地炫技,只有情动于衷,方能真正地打动听众。”
我顿时醍醐灌顶,我知道老师说的不仅仅是我的演讲,还有我的学习和生活。她在提醒我,做人不应该急功近利,心浮气躁。我之所以输,输的不是形式,而是做人的格局。
比“做事”更重要的是“做人”,这是天府给我上的第三课。
《荀子》有云:“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身在天府这样一个人杰地灵的大环境里,每一个人都在寻找自己前进的方向,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同学们的眼睛里,天府不单是青春的驿站,更是梦想的起航地。在老师们的眼睛里,所有学生都是平等的。他们一直以他们的方式,来感染和培育着我们。老师的教育与引导,同学间的包容与鼓励,让我们在这里不断成长。而这,也恰恰是天府最大的魅力所在。
白岩松说,“你回头的地方越清晰,向前走的就会越坚定。”我感谢在天府所经历的一切困难,感谢所有老师和同学一直以来的陪伴。我想,如果我不能当花,那就承认自己的平凡,去做一棵正直向上的树,用生命的苍翠向生活致敬;用青春的绽放,向我的母校致以最深切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