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什么都没有改变,地球仍然旋转,太阳依旧升起。笑容依旧盛开在她那略带成熟的脸上。只是这空旷的家里显得更冷清了。
她不幸地出生在那个家庭中。
父亲总是酗酒,醉了就打母亲。不高兴的时候连她一起打。布满血丝的每一寸肌肤总在一点一点吞噬这她的心。从那刻开始,她知道,“父亲”这个称呼从那一刻开始已经永远地失去了意义——她一定会恨他一辈子。
不知怎的,这个家庭竟还一直维持到她上初中。
只是每天回到家,耳中充斥着的,不是应有的呵斥的关爱,却是一声声硬邦邦的吵架声。她。习惯了吧。
一天放学。
她刚回到家就看见父亲气势汹汹地走出了家门。这个恐怖的表情她已经习以为常了。父亲又要去赌场吧。
走进房间。
“妈。”她习惯性地叫了声。偌大的房间里没有一丝动静。
蓦的,她一惊。
夺门而出。
她奔向一个她再熟悉不过的小店。
果然。小店门口围着一群人。
锁定。镜头。
那个男人正凶狠地对一个骨瘦如柴的女人拳打脚踢,嘴里还恶狠狠说着:“叫你出来搓麻将!叫你出来搓麻将!”围观的人连忙制止,强拉着父亲,可身强力壮的父亲终究没被拉住,反而打得更凶了。站在一旁的左邻右舍都是一副怒不敢言的神态。他们都太了解父亲了。
她站在离小店百米的暴行却是如此清晰。彷徨。她踌躇一番。终究没冲上去。
她见母亲跌跌撞撞地回到家。伤痕累累的母亲独自躲在了房间里。心中的悲凉或许——只有她能了解吧。
原来。母亲由于经济周转不灵向别人借了两万元却还不起。父亲被迫掏出了两万元。于是,父亲就一个劲儿地逼身无分文的母亲还清。无奈之下……
这种局面不只僵持了多久。直到有一天……
“女儿,妈要和你爸离婚了。”母亲轻描淡写地说。
“……好。”她面无表情,她早该知道,也早就知道。
“你……跟着父亲,记得照顾好自己。”她不知道,这竟是母亲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在这之后,她没再见过母亲。
由于主科成绩不理想,她想考一个遥远的声乐学院。早点可以逃离这个支离破碎的家,逃离这个给她一直带来无数伤害的父亲。
……
她的目的终于达到了。离开家的那天,她没有丝毫的忧伤,忽然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她终于自由了。
她有很多朋友。只是她从来不会将自己内心的悲痛诉说给别人听。每当聊到有关家庭的事,她总是一声不吭。她的朋友一致认为她是个孤儿。因为———即使放寒假,她也从未提起过“回家”。
由于声乐方面成绩尤为突出。高中毕业前夕呗美国的一所影视学院提前录取。
她自然十分乐意。只是————那十万元的集资费……她的心不禁掉进了谷底。
三个月。她还有三个月。能赚的她都赚了,能借的她都借了。只是为什么。
四万。还是差四万。
当她几乎绝望地放弃这个难得的机会时,她的账户上竟奇迹般地多了十万元。来不及细想,她毫不留恋地去了美国。
生活过得很平静。仿佛一切都在她的计划之中。
然而,世界上总有一些事情会让人难以置信。
一个温暖的午后。阳光慵懒地洒在她身上,暖暖的。她接到一通电话。电话那头,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声音响起:“女儿,回来吧……爸妈…在家等你……”
爸?妈?多久没有用过这个称呼了…一下子听起来竟是那么的不习惯。
脑海中闪现过无数个镜头,却似那么的模糊。她悲哀地发现:父母,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淡出了她的视线。
她迟疑地放下电话,然后脸上露出一丝冰冷。仿佛世界在那一刻崩塌了。她望着明亮的栀子花随风在眼前,一晃一晃的。那么耀眼,深深地刺伤了她的眼睛。她决定——回家。
她回到了这个陌生的家。十年,她阔别了十年的家。
母亲和父亲正站在她的不远处望着她。
这?真的吗?记忆像一江潮水,波涛汹涌,席卷了所有安静的船只,所有明媚的阳光。它狂吼,疯啸,冲击这她这张宁静的脸。
“回来了……回来就好……”父亲——老了。
“嗯。爸。妈。我…回来了。”
十年不见了。岁月的长河终究轰轰烈烈地从他们的额上碾了过去,留下长河流淌过的沟壑。
她知道。血浓与水。
就算水。也有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