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的作文
看完《巴别塔之犬》用了两个多月,至结尾处被感动落泪。
据说这本书在国外尤其是美国有着巨大的影响,它排在畅销书榜的前列,并且致使无数人掉下了眼泪,但在中国,我有怀疑会产生这样的效果。原因正是出现在标题中的两个字“奢侈”。
书其实非常简单,所述的是一个男人的妻子坠树而亡,男人是语言学家,他想通过目睹现场的狗来知道真相。正因为如此的简单,我用了两个多月才读完它,粗略的浏览这书它没有多少吸引力,打开来看,或者睡着了,或者忽然想做点别的,然后忘了它,某日又发现它,对着书后的赞誉又强迫自己必须看下去,然后又一次的,或者睡着了,或者……书过半后,才觉着不能不看完。
绝没有贬低此书的用意,若用道菜来打比方,此书应是一道小葱拌豆腐,它的外在极为的寡淡,所谓的悬疑亮点没有多亮,一个普通女人的死,一只不知道能否说话的狗,广告语里所指此书与塔罗牌的悬密相关也完全是个噱头。但是深入它的内在,细究当中的人物,认真的去品味会有很多的发现。其实单是这种耐心于一些人就有几分奢侈,而要被它所感动,于现实中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更是奢侈。
写这篇文字也同样奢侈,是拿着放大镜去看一根针的尖,一些人可能会将书扔掉,骂其宣传完全是在吹嘘。而被感动的一群人又是真实存在的,而且是以女性为主体的读者群。
一个看似幸福的女人身亡,深爱着她丈夫通过一点一滴的追忆最后了解到真相。那么真相究竟是什么?巴别塔,取自《圣经》第十一章,意为“变乱”,它象征着人与人之间因沟通不畅而产生的种种问题。文中的男人是个语言学家,期望狗能用语言来说出真相,他最终失败,狗永远不可能有一天说出理性的人话,他的回忆拣起了生活里点滴细节,才逐渐发现,他并不完全了解妻子,他们彼此的深爱仍然隔着无法逾越的心理天堑。
站在书的一段距离之外来看,一个衣食无忧的家庭,一对静和安然的夫妻,女人仍然会抛弃自己的生命,那么,困苦中的贫贱夫妻呢?焦头烂额的市井夫妻呢?苦难和焦虑会使人粗糙愚钝,身体的问题解决不了,心理上的问题都可以忽略不计,吵吵闹闹摔摔打打的普通家庭中的女人们坚韧的活了下去。而完美生活中语言学家的妻子,选择了死。这不奢侈吗?
书皮上印有大段军功章似的赞誉,看过书后虽也掉了眼泪但以个人的判断,其宣传夸张了,据说它一经出版销量立刻压过了《追风筝的人》,这一说法使人怀疑,其社会意义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于我来说,倘若不是惊叹于书皮上诸多夸赞之词,我不会去买。它实在是个超级厚皮的西瓜,更准确的说是个绝对的厚皮大蒜头,一层层的剥皮,直到后半部分才算剥到地方,它完全的价值所在相对的占有体积太少,这样说似乎苛刻,但也是能够被原谅的,因为它是“畅销书”,“畅销书”的价值如同盒饭快速解决基本的口感和饱肚问题,没必要深究。
好在它这个大棉花团里有根扎痛人的针,厚皮下有实实在在的瓜瓤,蒜皮中心白白光光的蒜瓣是当真要让人掉泪。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沟通究竟能够达到哪一个程度?如果说此书令人感动,首先的一点,是这位丈夫对妻子细致入微的追忆,他的爱之深就可以令人感动,其次是他一步步的探寻妻子的内心,这步骤实在是太细致,多数的女人们看到了在其妻身上的自己的影子,是这样一只温柔的手,触摸到所有女人内心深处的细微皱褶,那里的沟沟坎坎即折磨人又无法出口说清,它们过于渺小,它们一直处在必须压抑,必须隐忍的范围里。
两个人相爱就解决了一切问题了吗?这是此书提出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很多的故事到此结束,以“他们从此幸福的生活着”,来敷衍其后的复杂。拿书来做比方,钱钟书的《围城》对婚姻的表达是大度而广泛的,它坚实而厚重容量巨大,可以说是一棵含涵盖着社会学的参天大树,而《巴别塔之犬》一书则只能是有着生命迹象的一抹绿色,抛开现实社会纯情感的绿色,其涵盖着更多的是心理学,张爱玲粗略的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巴别塔之犬》是对咬噬在婚姻中女人内心的某几只虱子的细解。作者给予男主人公的身份很有几分意味,他是语言学家,做为掌握人类沟通最基本方式的专家,他却没能真正的与自己的妻子沟通。
死去的妻子为丈夫留下诸多迷团,自以为了解妻子的丈夫认定没有死亡的可能性,企图当做悬疑小说去看的读者会大失所望,用做消遣的读者可能会感觉匪夷所思,粗心的男性读者或许会骂这妻子同自己家里的那个妻子是多么相似,出精倒怪的折腾人。细心而敏感的女人们流泪了,尤其是逐渐接近真相的后半部分,在剥开看似累赘无意义的层层表皮后,一颗女人脆弱的心活生生的摆在那里,每个女人都能看到自己同样艰难的挣扎,同样的追寻内心的迷惘,同样对孕育新生命的渴望及恐惧。表面华美的生活下有颗无力自救的沉重的心。做为丈夫的男人视而不见以为无足轻重,他不相信会有涉及到生死的问题。
妻子即便死也要欲盖弥彰掩饰自己的绝望,营造一个寻常而快乐的日子假做失足的姿态离开人世,这是此书最为感动人的地方,她深爱着丈夫,极力减小自己这一行为对丈夫造成的伤害。她的死因太微妙,太细弱,而于她自己又巨大的无力承受。妻子曾用无色的清漆为丈夫在屋顶上写满了,我爱你,借着晨光就可看到,然而内心深处爱又为她带来无法负担的沉重。
此书的作者是女性,她虽是以男人的口吻在讲故事,但文字依旧充满了女性自怜的哀伤。小说的精彩之处在于对妻子女性特质心理的准确表达,这是个普通的妻子或者说是所有女人的缩影,脆弱与坚强并存的心理,对于生存和繁衍的渴望与恐惧,内心深处无法表达无从发泄的哀伤,更重要的是爱有多深就有多沉重,它们可以忽略不计也可以置人于死地。
此书的构思很巧妙,男人努力同狗达成语言的共通,这是一座不可能的巴别塔,同时也揭示出他与妻子虽然语言相通,依旧有座巴别塔。
这书使人想起最早的一部影片《妈妈再爱我一次》,一个不大的内核产生巨大的感动效应,中国有可能因为阅读习惯及翻译效果等偏差,达不到宣传中所说的效应,而此书所提出的巴别塔一命题却是有着不可抹杀份量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