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的作文
4月2日,清明节放假第一天,当接到宋秀清老师约我参加家访工作的电话时,非常高兴,为了能去家访,我跟很多老师一样放弃了清明假期去湖南凤凰城旅游的机会,因为,我更想通过这难得的机会更多更深地了解学生们的生活、思想状况。
10级农学(3)班有50多名学生,这一次我和班主任宋秀清老师要去走访的是白果乡的陶公政、高宇两位同学,当宋老师在电话中说要到这两名学生家去走访时,我的脑海里马上浮现出了这两名学生的模样:陶公政,身材单薄,举止斯文,是那种不会惹事的学生,听课很认真,课堂上常能看到他微笑点头的表情,那是他在听讲中心领神会的一种表情吧?作为语文老师,我很喜欢他的这种表情,当然,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篇题为《黄丝带》的作文,构思巧,情感浓厚。而高宇同学是瘦高瘦高的,平时言语不多,他曾有一篇写亲情的作文,让我潸然泪下。那次作文前,我在讲台上抛出大话:看谁的作文能让我感动得流泪!谁的作文若能让我流泪谁就成功了。我的意思是说,不相信有同学能有这样的本领,半是真话半是激将。然而,想不到高宇同学的作文居然成功了,事后,我曾要班上的学生猜,是谁的作文让我泪水不断,学生们纷纷猜测,一时说是可能这个同学,一时又说一定是那个同学,最后我揭开谜底,拉长了声调说“是——高——宇——”,惹得学生们发出一阵阵惊喜的叫声……
正这样想着,突然听到宋老师叫我的声音,一辆黑色的小轿车停在我面前,宋老师从车窗里探出头向我示意,更令我想不到的是,开车的司机居然是宋老师的爱人市一中的徐校长!原来,为了提高家访的效率,宋老师特邀请她的爱人挤时间开车帮助我们,我知道,徐校长的时间特别宝贵,赶忙上了车……
半路上,一边的路口走过来两名学生,他们正是陶公政和高宇同学,他们在路口等我们呢,此时,两名学生略显羞涩,宋老师给他俩一人一瓶矿泉水,很快,我们说笑起来。陶公政的家远一些,我们决定先到他家,高宇先回自己的家等我们。在一处山脚下,陶公政下车去跟几位老人讲了几句话,原来他是在找停车的场所,他的家在公路左侧的山腰里,轿车无法上去——看来,虽然年少,还特管事的呢……
就这样,陶公政在前面带路,我们跟着他向山腰爬去,徐校长则忙着抓拍师生一同行走在山路上的情景,一路上,桃花红,李花白,野花的清香扑鼻而来,柔嫩的春芽也在高高的树上向我们招手,此情此景,一下子让我想起童年时炒春芽吃的情景,想起自己小学时,老师在雨中背着我走30多里山路,一直把我背到我家的情景……今天,我一如当年我的老师一样,怀着同样的心情,走在去学生家的路上,陶公政的家会是什么样呢?经过几畦茶园,山坡山出现了几户人家,哪一处是你家的房子呀?陶公政告诉我们,他家是山坡最远的那一家,最高处的那一家……又爬了一段坡,转了几道弯,出了一身汗,终于到陶公政的家门前了,房屋是传统的瓦房子,不洋气,很实用,但房屋周围的田亩很少,感觉就那么几畦,像几弯新月一样狭窄。陶公政的父母从屋里跑出来,连说:“呵呵,来稀客了哟……”大家互致问候后,宋秀清老师首先向陶公政的父母介绍了陶公政在学校的表现,宋老师说:“陶公政呢,在品性方面可以说是学生中的模范,听话守纪,数学、语文成绩较好,但计算机、英语还需努力……”陶公政的妈妈打开了话匣子,她说:“在家种地收入太少,家里只有1亩地,我也想到外地去打工,可是,如果一出远门,公政一回家多冷清啊,那样,对他的影响不好,所以……”这话让我的鼻头发酸,唉,不知道有多少青少年被迫做了留守学生,同时,心中对陶公政的父母也多了一层敬意,真难得他们能有这样一层认识。从他们的口中,我们了解到,陶公政在小学时的学习成绩挺好,只是到了初中阶段后成绩逐渐下降,曾有辍学的念头。于是,我说:“陶公政呀,一定要坚定信心,还记得么?你的《黄丝带》深深地吸引了我,你是我班第一个具备写小说能力的人呢……一定要争取进大学去深造一下,有大学经历的人生更精彩,要有长远眼光,要相信,知识越来越重要……仅靠体力打工挣钱的时代正在过去……”陶公政依然如他听课时那样,不时点头,露出那种心领神会的微笑,突然,他站起身,跑进厨房,端了几个早已洗好的苹果出来,硬要我们吃,看着他们那么诚恳的笑容,我只好一咬牙,违背家访纪律,接过了苹果……就要离去时,我告诉陶公政,要他到校后,到我办公室去,我要给他送一本《高考满分作文精选集》,我说:“你在作文方面有天赋,有潜力,送你一本高考满分作文,多读一些满分作文,你的作文会写得更好……”就在这时,陶公政的母亲忙着要去做饭,我们坚决地谢绝了,说还有高宇同学家没去呢。告别陶公政家时,陶公政坚持把我们一直送到了山下,才被我们硬推着停下了脚步,他静静地望着我们说:“老师,慢走呀……”望着他单薄的身子立在田坎上的样子,我的心中是又怜爱又喜欢……
离开陶公政家,我们又向高宇家进发,小车离开209国道驶向左侧的一条机耕路,路口满是乱石,轿车过不去,我和宋老师赶紧下车,搬石清路,徐校长也从车里跳下来,和我们一起,哼哧哼哧地清路,一时搬石头,一时又抬横在路中的木材,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我们却都是笑呵呵的……
去高宇家的路相对平缓一些,穿过一片茶园,在一片梨花中,我们看到了高宇的家,高宇家的房子建得不错,是两层的平房,外墙还贴了彩色磁砖。特别令我惊喜的是,堂屋的正面从上到下贴着3张高宇在小学、初中时的奖状,难怪他会写作文呢,基础不错的呀。此时的高宇正忙着做家务呢,看到我们到来,忙着给我们泡茶——他已长大成人了。宋老师告诉高宇的妈妈说:“高宇很听话,靠得住,在学校打扫卫生时,比一些女同学认真多了,倒是有些女生站在一旁玩,高宇和几个男同学在那里一声不吭地卖劲地扫呀扫的……”就在我忍不住要笑时,宋老师又说,“就是在学习上还要更主动一些,特别是在高一时,努力不够,男生嘛,都有一段时间贪玩的……现在,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你要像陈荣、郝方俊等同学那样主动学习,力争使自己考得更好……”看着高宇那略有些害羞的模样,我决定同样要给他送一本《高考满分作文精选集》,以表达我对他的鼓励之情,我说:“高宇,想不到你竟然得过这么多奖状哟,佩服啊……你知道吗?你是我们班第一个写作文让我感动得大哭一场的人呢……”他笑了,就在这时,高宇的父亲回来了,这人很热情,也很直爽,高宇的父亲说:“高宇,只要你读书,读到哪里,我们都要供你到哪里……”
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仍不能平静,天下没有不望子女成材的父母,同时,每个学生心中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青春的年代,现实的生活,使他们既单纯又复杂,既向往更美好的生活,又有些不知所措。通过这两处家访,我看到了平时被自己忽略的问题:平时更多地是从学生的家境去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其实,除了家境这一重要因素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学习目标与信心的问题,有的学生没有明确的具体的学习目标,所以,学习会失去了足够的动力;有的学生是因为成绩不够理想,便误以为自己没有成功的希望,于是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同时,家访也使我感到,学生远离了父母,很容易产生孤独感,其性格很容易变得内向,所以,在学校需要老师给予学生们更多的关照,要教他们多与老师、同学沟通,学校要多给他们创造这种沟通的机会;关注和帮助学生不只是在物质条件方面,心理精神方面的关注同样重要,每个老师都要关注学生的心理,要多给予鼓励,鼓励的力量才是无穷的,帮助他们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帮助他们看到自身的优势,同时要对他们进行一些必要的关于人生、关于命运的教育,以一些典型的人物、事例和生动形象的道理去感染他们,从而增强他们面对人生风雨的承受力,让他们拥有一颗强大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