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常会在荒漠中饥饿交加,迷失自我,但总有甘霖滋润我心。而我,该以何报?
题记
也许,没有了父母,我们至今也无法出现于世;也许,没有了老师,我们至今也无法文思如泉;也许,没有了伙伴,我们至今也无法牵手同行……在人生这条长绳上,牵扯的人实在太多,拖欠的实在太多。曾几何时,那个一意孤行的我,自认孤高气傲,却不知自己得来的一切有大部分是他人所给予的,并不是命中注定。现在,我恍然大悟,大家都生活在有爱的时代,处处充满着感恩。哪怕是滴水之恩,我们也定会涌泉相报!
总有那么个故事铭记于心:一位贫穷的男孩子因当初小女孩的一杯牛奶之恩铭记于心,若干年之后,那时的男孩如今长成一位远近闻名的医师,在救助长大后的女孩时,他特免了女孩的昂贵医疗费。每次回想起来,我都会震一下,仅仅是因为陌生人随手给予的牛奶而回报如此大的恩惠,这是不是“太傻了点”?但是我知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不能不报,这是人的本能。
不过,这种无偿的回报,确实很少,而我某次接受的恩惠,也许现在都没能偿还。还记得那一次,身无分文的我不幸迷路,坐在不知名车上无尽的哭泣,心中做好了“露宿街头”的打算。但这时,一只莫名的手拍在我的肩上:“怎么?”我顾不得抬头,简略地把我迷路的事说出,当即也就是1秒的时间,他掏出钱递
给我。僵持了数秒之后,我因得来的为数不多,却又意义重大的钱顺利抵达家中,想说的谢谢却说不出口,只换成了此后对待与我共同遭遇人的最大施舍。我知道,在远方的那位恩人一定看得见我的报答,今后一定还有更多更多的人来诠释感恩的真谛。
对待陌生人,或许大部分人都知恩图报,因为我们不好意思拖欠,但又会有谁想到,感恩于生我养我的无私父母?
每日亲切的问候,每月细心的关怀,每年耐心的照顾……从我们出生起,父母就被赋予他们应尽的义务:抚养。从出生起,我们也被如此的温室包裹着,习惯如此生活的我们早已觉得理所当然:当父母微笑着端上热茶,当父母细心地抚去我们额前的汗水,当父母忍着伤口为我们干活……我们又怎能无动于衷?从一棵小苗长成苍天大树,我们又有什么权利白白浪费父母给予的“养料”?不知道到地老天荒,我们是否还会记得父母亘古不变的容颜。
看完黄香扇枕温席的故事,心不觉为之一震。三伏盛夏,他不管自身酷热难当,也为父亲能睡上凉席而扇去席上热气;寒冬时节,他也不管全身冻得通红,也为父亲睡暖而亲身捂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孝行不免令闻者感动至极。
看了这么些故事,我对感恩又有了新的认识。以前挂在嘴边的几乎是“长大后我会报答你们的”但现在,我知道,此时不知感恩,将来更待何时?但是,只要能够谅解父母,哪怕一句关切的问候,一个善意的微笑,一次轻轻地拍手……都将成为最美的报答。
当太阳懒懒的从窗口爬起来,小鸟唱起了奏鸣曲,身边响起再熟悉不过的声音:“宝贝,起床啦!”在我听来,却成为打扰我美梦的罪魁祸首。我迷迷糊糊地爬了起来,揉了揉双眼:“唔……”心中满是不情愿。刚洗漱完的我正想休息休息,却又听到“刺耳”的声音:“快点过来扫地,扫完了拖!不要睡得跟猪似的!”我无力的拿着扫帚“抚摸”地板,边磨蹭着边嘀咕:“唉,太痛苦了。”妈妈看了看我,皱了皱眉,一把夺了过去:“真是的,这么大的人扫地都不会好好扫!还是我来吧!净添乱!”我开始闹别扭:那你还叫我扫。妈妈见我撅着嘴,更是“乘胜追击”:“怎么,又不高兴了?那罚你每天都扫地!”我重重的把门关上后,心里更是感觉不公平。此后有些日子,我总故意与妈妈保持着一段距离,一个隔阂。
现在想来,那时候的自己实在是糊涂极了。不止不能体谅父母家务的辛苦,还不帮着排忧解难。为人子女实在有愧。但我相信,“今后”……不!从今以后,我一定改变自我,不让父母担心,真正将感恩做到底!
待到地老天荒,我们依旧会记得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