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 星期二 阵雨
这个暑假有个新作业——养一两盆绿植,于是,我和妈妈就去花店里精心挑选了一盆绿萝。
这盆绿萝长得可旺盛啦!满满的一盆,把我精心准备的花盆挤得快有点密不透风了。我细细地看着它——哈,它的叶子像个小手掌,大的,也有像我的手那么大了。老的、嫩的、青的,一片挨着一挨,一片挤着一片,翠翠的,密密的,好像一个大家庭,看上去好有生机的样子!
越是外层的叶子越大,越是里层,叶子越小越嫩。扒开外层它那大大的“小手掌”,哈哈,里面裹着好几根“小面条”——原来,那是它刚刚冒出来的小芽,紧紧地卷在一起,就像一根根小笋芽,泛着嫩嫩的黄绿色,让人忍不住想要去抚摸几下。这些小芽全是从老叶子的叶柄中慢慢长出来,就好像小宝宝从***怀抱里钻出来一样,太神奇了!
7月18日 星期一 晴
一个星期过去了,我的绿萝咋样了?“小面条”有变化吗?
我小心地扒开大叶子寻找着。呀,“小面条”们长高了不少,叶头还是嫩黄嫩黄的,叶头卷着小边微微张开,似乎有人强行扒开了一点,想要看看它们藏在里面的“宝贝”,又怕伤了它们,只好弄开了一点点。看它们的样子,像是很不情愿似的。可我怎么看,都觉得它们像个小调皮,露着一点小脸,在跟我捉迷藏……
呀,叶柄上还有个小小的突起,像根刺一样,那是什么呀?原来,是新长出来的根,它为什么要在每个枝节上长出一条根来呢?它会像榕树一样吗?问了妈妈,我才知道——如果我们想要重新种一盆,只要剪下一条枝插在泥土里,它枝节上的根就会伸进泥土里,不断地发芽,成为一盆新绿植啦。
7月25日 星期一 晴
又过了一个星期,“小面条”终于完全展开了,露出了它的“庐山真面目”——尽管还是有点黄黄的,叶面却是跟那些大叶子一样,扁平扁平的,“小屁孩长成了大姑娘啦”!它们迫不及待要想要长大,这不,它们的怀抱里,已经孕育着新的“小面条”啦。
咦?前几天还好好的几片大叶子,怎么一半儿都成了黄色?哦,原来它们老了,生命快走到了尽头,就像我们六七十岁的老人一样。几片老叶,绿中夹杂着丝丝黄色,与满盆的绿极不相衬,它们是在向那些晚辈们慢慢告别吧,我真希望它们能老得慢一点。
7月30日 星期六 晴
绿萝来到我家有四个星期了,我像是怕弄伤了宝贝一样,慢慢扒开了满盆的叶子。
花盆里多了好多新的小嫩叶,郁郁葱葱的,它们努力地找着空隙生长着。而老叶儿,差不多已经完全变成了黄色,只有叶柄上,还能看出它“年青时”的样儿——透着一丁点儿的绿,叶片在灯光的照射下,微微泛着点光泽。可叶尖儿上已经变成焦焦的了,还缺了几个洞,像是被人用火烤过了一样。它慢慢地,枯萎着……
我不知道它还能陪伴我多久,只希望,别那么快……
8月6日 星期六 大雨
这是第五个星期了,绿萝又多了三四枝新的枝叶,花盆更满了,盆里可怜的一点泥土,已经被它们的根给缠得实实的了,就像是被钢筋水泥浇铸了一样。可我最关心的还是那片老叶。
拨开大叶子,老叶已经“焦”了三分之一左右了,还多了两处黑黑的斑点,像是娃娃调皮的眼睛,看,一睁一闭的,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顽童。老叶上还仅存着一点绿色,极其的淡,不仔细看,还以为那是几处阴影呢。
再过一星期,它是不是就完全枯萎了啊?想到这儿,我不由得有点小伤心……
8月13日 星期六 晴
又过了一个星期了,那片老叶还在吗?
我迫不及待地扒开外层那些大叶子,仔细地寻找着……
呜呜呜……老叶像一个“吊死鬼”挂在盆沿上,再也没有了丁点儿的黄色和绿色,焦焦的卷成了一团,已经完全没有了生机,尤如一个虫子的卵袋,耷拉着,只有柄上的一点点绿色,在告诉我,它曾经有过如火如荼的青春。
哦不!老叶的上面,又有一片叶子开始焦头了……它们告别我的速度,也太快了点了吧……
8月20日 星期六 多云
绿萝来到我家快两个月了,在我和***精心照料下,绿萝长得越来越茂盛了,小小的盆儿已经装不下它们了。瞧那几根枝儿,实在没处待了,只好钻出盆沿,扭着身子向上长,像极了一个个绿色的L,把盆圈包得严严的,整盆绿萝看上去尤如一朵盛开的绿色花儿,美极了。
我拨开密密的枝叶,想看看有没有新芽,却没有想到,一片褐色跃入了我的眼帘——原来绿萝长得实在太密了,这片小叶被挤得透不过气儿来了,也吸收不到太多的养分,只能慢慢枯萎了……
看来,我得赶紧和妈妈商量,去买个新盆,给它们换个宽敞的家啦!
8月27日 星期六
“搬家啦,搬家啦……”
由于绿萝长得实在是太密了,我和妈妈不得不帮它们找新家啦。我们去义乌小商品市场淘回了一个大大的绿色方盆,这下,足够它们住的啦。
我和妈妈小心翼翼地把它从“旧家”里拔了出来。嘿,好家伙!好大好密的一坨根哪!长长短短、粗粗细细的根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好像这辈子都要在一起,永远不要分开似的。这么密,我感觉要想插进一根小筷子都好困难。
跟长在外面的叶子不同的是,老根比较粗,都是长在最里面,呈褐色,有点像是被氧化了一样。新的根是白色的,围着老根慢慢生长着。它们把老根包在了怀里,像在保护着老根,尤如孝子一样,在照顾着年长的“老人”
我们把它种在了“新家”,期待着它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