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年的优秀作文
我习惯以“十年”作为生命岁月的记忆单位,零散的记忆最终只能成为碎片被时间回收,纵然不能实现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至少我们每个人的心底最深处都会有一种难以被窥视的强烈渴望,那就是在自己短暂生命里能够有一条清晰的人生轨迹。也许在垂暮之年,在自己单数个的十年当中,我们可以像儿时坐在庭院当中数星星那般清点自己的人生财富。那是一种骄傲的炫耀,是自我价值绽放的极致。而如今,我正在为自己的第一个十年画上句号。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每一个循环其实都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终结。我不愿在日复一日的时间洪流中将美好遗失,我不愿成为生活的固定程序,我不愿让跳动的青春年华在忙碌重复的枯燥里死寂无光。所以,我选择有所回忆,有回忆的人是对生活有付出的人,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花。在平淡中孕育风雅,让固化的思想挣脱藩篱,将所有的才华赋予指尖,在生活这架华美的钢琴上轻轻弹出动人的旋律。
初入茅庐万事鲜,我们求学之路伊始,自然是充满好奇与恐慌的,新的同学,新的老师,新的教室,甚至有那么一种感觉,自己也变成全新的另一个自己了。是的,那个稚气的年龄我还不会用文字来表达情感,只是木讷与不知所措,那时我也许不会意识到自己已经走上了一条路,如今回忆,大概那时上学就像是饿了需要吃饭一样自然吧。当然,有这样的想法是一种福气,无知的天真让我很快的融入了这个大集体。幼儿园的时光自不必赘述,我的这个时代是幸福的,没有哥哥姐姐口中的“半年级”,更没有父辈常挂嘴边的泥石瓦砾,露天学堂。取而代之的是五颜六色的滑梯和旋转木马,我把这个时期称之为入学的过渡期,但毕竟也已经是一名学生,在色彩斑斓的教室里随心所欲的在画纸上涂鸦,勾勒自己的童话世界;拍着双手,跟随着老师的节奏唱着欢快的儿歌;偶尔追逐一个扎着马尾的可爱女孩满院乱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我们开始接触阿拉伯数字和中国汉字,我们学习拾金不昧、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好品质,那个时代,没有嫉妒,没有攀比,更没有恶言相向,有的只是大家无邪的脸庞和快乐的笑声,我们还不懂大人眼中的期待,也不会去想未来会发生什么。现在想来,也许简单本身就是一种纯粹,唤醒孩子智慧的大脑也许不用从小就灌输“你们是未来祖国的建设者”这样沉重的思想包袱,只需要做想做的,说想说的,在不违反大原则的前提下天马行空,这是社会的一种成全,对孩子更是一种幸福。
伴随着一张幼儿园毕业照,我开始步入真正意义上的学校:小学。六年的小学生涯或许在现在想来是弥足珍贵的,可在当时,尤其在开学初始,无疑是感到苦闷和迷茫的,教室不再是那么有色彩,规规矩矩的桌椅板凳,看起来冗长冷峻的黑板,一切都是显得那么严肃、庄重,七八十人的学生数量使这个看起来不算大的教室显得更加拥挤。这一切的客观现实使我的心态发生了改变,我意识到新的生活要开始了。小学的这六年不管再怎么成长也始终是稚气未消,我自然有了许多好朋友,但也收获了一个陪伴我一生的“敌人”:别人家的孩子。试卷上的红色分数成了大人们茶余饭后、街头巷尾的谈资,而在不知不觉中我也默认了这种流传多年的思维模式,我把它当做是前进的动力,我开始思索黑板上面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八个大字,后来随着知识的不断汲取,我慢慢意识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千古真言,我开始有了自己的第一个理想,第一份执着。那时的我和所有人一样把考试分数看得很重要,因为那是学习能力的体现,更是我炫耀的资本。看着家里墙壁上的奖状我满足的笑了,也许它会泛黄,会烂掉,毕竟它仅是一张纸,不过他是我小学记忆的凭证,不管别人如何评价它的价值,我认为它是无价之宝。
顺利成章的我考入了理想的中学。现在回想起三年的初中生活,学习自不必说,最令我感受深刻的是三年的住宿生活。步入初中,对我则更是一种挑战,离开父母,生活自理,我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成长,心智的成熟让我开始懂得了什么是独立,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竞争,我有了自己的目标,我开始为了自己而学习,而奋斗。我不再像步入小学时那样的惶恐无措,因为我知道,未来的高中生活会比现在更加残酷,这让我学会了珍惜当下。也就是在那时候,我有了自己的座右铭:困难啊,你可以把我打败,但休想把我打倒。
文字的描绘总能穿越时间的束缚,过往的点点滴滴已融入我的骨髓,非不知,乃不言。高中生涯已近一年,我长成了一个大小伙子,在你追我赶的学习竞争中,我种下了自己的大学之愿:哈尔滨工业大学。我不会花诸多的时间去丈量探测自己的深度和能力,因为那样会使我止步不前,人类的可贵之处就是能够不断开发自身的极限,拓展生命的宽度。我并非自负,也并非无知,我只是有了自己的一套思想,有了自己的人生规划。我认为,在花季里,要懂得放飞与追寻梦想的魅力与激情;在雨季中要学会为自己在繁琐的挣扎中撑起一方晴空。昨夜错过了群星,我不愿今天再错过月亮。
至此,我的学习之路已绵延十年,我知道,我还不够成熟,也许对自己,对未来的看法会有些偏激,但是我相信生活会告诉我该如何去应对。如今我活在当下,我愿意用我的青春使劲折腾折腾,努力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不管这条路怎样艰难,不管成长有多么痛苦,我愿一试,即使失败了,以后也可以坦然的告诉别人,在我青春年少的时候,我曾为我的梦想不顾一切!
第一个十年,我用真心吹向青春的号角:文如潇湘韧竹,理似古原寒松。若擎书山春光满,你我天涯共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