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分点:本文的标题决定了文章所写作内容:写作对象应该是“夕阳”,叙述角度是第一人称;写作重点应该是写“感悟”,即:由夕阳引发了“我”的情感、意念。审视上面的文章,我们就会发现,文章对于“我”的心理活动的描述,对于渐渐落下的夕阳的描述,都扣住了题目的要义,也具有自己的写作特色。
文章结梅完整,叙述重点比较突出。
失分点:(1)在观看夕阳之后缺少与之相关的“我”的情感或意念的描写,没有落实“触动”的要求。(2)写“没有感觉”的内容,与本文中心无关,属于顺势转移了话题的跑题之举。试想,夕阳到底是怎样触动“我”的心灵都没有说清楚,跟“我”在别的地方没有受到触动又有什么区别呢?
提升点:
(1)删节法。将末尾一段写“我”没有感觉的内容全部删去。
(2)添加法。在写完观看夕阳之后,添加“我”的思想感触。这个感触,必须透过夕阳这个物象,融汇引导“我”走出心理误区的哲理。(3)改写法。将文章的开头、结尾等重点段重新改写,使其直接点题,强化扣题写作意识,落实扣题写作的要求。
2.一类文解析
面对您无私的爱
“未觉池塘春梦早,阶前梧叶已秋声。”(引用诗句,旨在说明时光飞逝。)岁月在指缝间流逝,年华在不觉中老去,转眼间我已走过了人生的十五个春秋,这一路上都伴随着您——我亲爱的妈妈那无私的爱。
您还记得吗?上初中那一年(联系下文,宜改为“小学毕业那年”),由于干旱,家里颗粒无收,一贫如洗,您为了给我筹集学费,竟一口气走了十几里的路到亲戚家去借?可是借来的钱不够,还差几十元钱。无奈之下,病弱的您毅然拿起了锄头,在炎炎的烈自下连续给别人家铲了三天地:为我挣来了学费。(联系上下文来看,“挣来了学费’钧表达不够严密和准确。因为“学费”的大部分是借来而不是挣来的。改为“挣齐了剩余的学费”比较妥当。)当您把那些汗津津的钱递给我时:我看见了您那双晒得干裂的手,手心丢背上还有斑斑的血迹……为了女儿,您把“十指连心”的痛忍了下去。(“为了女儿”表明了母亲吃苦耐劳的目的,扣住“无私”二字。)您知道吗?我曾有过多次放弃学习的念头,我不愿意再看到您为了我而受累,可是每当我看见您那双充满期待的眼睛,放弃学习的念头便被打消了。我暗暗发誓,一定要以第一的成绩升入初中!您知道,女儿实现了心中的诺言。
上了初中,由于没钱住宿,我只能暂住在姑姑家,为了您的期望,我把所有的歧视、冷眼和痛苦都吞了下去。这是因为,我发誓要让您爱的树上结满累累硕果。(作者人生目标的确立,源于感恩。)经过我的努力,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我就考了第一名。我从同学那里借了辆自车,带上学校奖给我的钢笔和笔记本回到家里看望您。当我风风火火赶回家,正想高兴地向您报告喜讯的时候,却看到您孤单一入躺在炕上。(此处有必要增添一二句话对父亲的情况交代一下,这样可以回答读者心中“为什么要让女人去铲地”、“为什么家中只有母亲一人”等等疑问,表达会更严密。)望着您那黝黑的、干瘦的面孔,我真的很想哭。您说话有气无力,连睁一下都显得有些费力,看得出,您似乎没有吃饭。我急忙走进厨房,想给您做点吃的,无意间,我看见了饭桌上那硬邦邦的半个馒头和那早已干瘪了的几根葱…(写物,是为了衬托人物形象。这个细节让我们感受到母亲省吃俭用,爱孩子胜过爱自己。)
妈妈,女儿真的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感情,我的泪水早已模糊了我的视线。妈妈,为了你那最诚挚、最伟大、最无私的爱,女儿会以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来回报您的。
妈妈,面对您那无私的爱,我真想大喊一声:“谢谢您,妈妈……”(结尾在强烈的抒情中再次点了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