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感恩
不知不觉中之中,西方的节日文化已跨越了地域与民族的界线,逐渐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放眼国内外,审视自己的生活。作者的视野之开阔,由此可见一斑。)面对着这些因新奇而充满诱惑力的节日,我唯独钟爱感恩节。它不如情人节浪漫,也不似圣诞节热情(先说其不足。后说其优点。用辩证的观点加以强调)却以一种平和温暖的方式提醒着我们永远不要遗失那颗感恩的心。的确,感恩需要提醒,在现代社会尤其如此。因为生活中的感恩似乎已在慢慢趋于隐匿,取而代之的是无休止的。抱怨。(这是现实生活中的常见行为,也是作者感悟的现实环境。)
过上了平淡安稳的日子,我们却抱怨它不够富裕;拥有了关爱我们的亲人,我们却抱怨他们太过唠叨;交到了真心以待的朋友,我们却抱怨他们还不够体贴……(对今天,人们常常忽视其价值。于是,作者将我们引向对昨天的回忆之中。)我们似乎忘却了,忘却了曾经贫穷时,能过上平淡的日子,哪怕只有一天,我们会感恩;忘却了曾经失意时,能有人鼓励,哪怕只有一句,我们也会感恩;忘却了曾经无助时,能有人关心,哪怕只有一点,我们同样也会感恩……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让我们忘却了感恩,无暇去感恩(“无暇”,渗透着作者,心中的理解),于是日子便一下子浮躁起来,变得喧嚣不安。我们需要得到提醒,感恩需要得到提醒。(这是领起下文的关键句。)
提醒感恩是提醒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中心句,锁定了本段主题。)也许生活中真的有很多不如枣之处,但是换个角度去审视它,以一颗感恩的心去迎接它,我们会发现心情明朗了许多。
提醒感恩是为了要让我们学会感恩,重拾感恩。感恩于生命,感谢它给了我们体验生活的入场券;感恩于爱,感谢它给了我们感受温暖的热源;感恩于机遇,感谢它给了我们升华自我的阶梯;感恩于苦难,感谢它给了我们继续拼搏的筹码……(运用排比,在罗列中表明我们应该感恩我们所拥右确一切。)
常言道:感恩图报。提醒感恩,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要让我们能以一种更积极的态度去回报我们感恩的对象。对生命最好的回报莫过于珍惜,对爱最好的回报莫过于传递,对机遇最好的回报莫过于把握,对苦难最好的回报奠过于升华……(与上文对应,展示回报的最好方式。)
提醒感恩,要把握好感恩的界限与内涵,感恩那不是一味地肯定或依赖于外界的给予,而忽视了自身努力的价-值,磨灭了继续进取的斗志。毕竟自己才是生活的主角,进取才是生活的法则。(这是一个非常新颖的观点,是作者对生活本质的透辟感悟。)感恩可以是一种慰藉,却不可以成为一种麻醉。
感恩如一场及时的春雨,冲刷掉浮躁的尘埃与腐朽的气息,让一切在尘埃落定的平静之中孕育更加精彩的新生。
所以,让我们一起来提醒感恩,在每一个感恩节,也在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