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分点:“面对您无私的爱”是个题意明确但涉及范围较广的题目,那么,作者是如何落实题目要求,扣题写作的呢?
一是落实在写作顺序的安排上。本文所叙之事较多。作者着意将母亲带病铲地挣齐学费一事放在开头部分先写,将母亲“无私的爱”展示在读者面前。这样安排,完全符合题旨:题目所指,包括“面对”、“您”、“无私的爱”三个要点。
二是落实在写作重点的确立上。在题目涉及的三个要点中,“您”、“无私的爱”应该扮演的是配角,起铺垫作用:“面对”行为的发出者才是主角。再回头看本文,面对无私的母爱,者既写了“我”的想法,又写了“我”的做法:既写了“我”的行动,又抒发了“我”的情感,可谓不惜笔墨。这样,既突出了题目的主要要求,又实现了详略的合理定位。
失分点:文中有些失分点:文中有些语言表达不够严密,影响到对既定情境的交代,削弱了表达效果。如母亲拿起锄头挣来学费这一情形,前面说学费大部分是借来的,这里却又是母亲挣来的,前后矛盾。
提升点:修改时应着重从语言表述的角度切入,对既定情境的交代要具体、真实,使之更好地为表现人物形象、表现全文主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