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作文
诚信是诚实、守信、不能撒谎。相信大家身边都有诚信的故事,那就听我讲讲我身边的故事吧!
记得有一次,妈妈带我出去玩。我本来是想拿一元钱去买糖葫芦的,可是跑到我房间抽屉一看,都没有硬币了。我跑到妈妈房间看了看,发现在妈妈房间的床头柜上有一枚崭新的一元钱正在“睡懒觉”呢。嘿嘿,一元钱啊就别怪我打扰你的美梦了,我可是为解我一时之馋啊,于是我偷偷地把它放进了口袋。在路上,我的心里一直在“打架”,一边在说:“把钱用掉吧”,一边又在说:“这钱不是你的不能用”。妈妈看我心神不定,问我怎么了,我说没事。到了南禅市时,我没有用那一元钱,一直藏在口袋里,根本就没有心思去想着糖葫芦。回到家,妈妈发现在床头柜上的一元钱没了。问我:“佳佳,你拿了我床头柜上的一元钱了吗?”我结结巴巴地说:“没……没拿。”
吃完晚饭后,我悄悄地对妈妈说:“妈妈,是我拿了你的钱,我知道你一直教育我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我不应该在没有经过你的同意下拿走那钱。我错了,请你原谅我。”说着我把口袋里的钱拿了出来,还给了妈妈。妈妈听了不但没有责备我,还夸了我,说我是个诚实的好孩子。并跟我说:“一个人做错事不可怕,可怕的是做错了事还要刻意撒谎、不诚实。”说完,妈妈把那一元钱奖励给了我。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并开心地接过那一元钱。
这一元钱至今还藏在我的抽屉里,它时刻提醒我要做一个诚实、不撒谎的好孩子。
2诚信之花
诚信像土,为无数幼苗提供了营养;诚信像水,滋润着小树舒枝展叶,天天向上;诚信像根,将魄力与智慧提供给生长中的树干,使小苗长成大树。
诚信对于我们这些幼苗来说更为重要,所以本学期我们年级的教育主题就是“做人讲诚信”。其实,生活中处处可以体现出诚信。
一次,我到奶奶家附近的香河肉饼店去买肉饼。我清楚地记得那天店里的客人特别多,店主忙得不可开交,本来应该找给我10元钱,可那位阿姨却毫不犹豫地递给我50元。当时,我的脑子里迅速闪过一个念头,这钱到底要不要呢?两个小人在我心里“打起了架”。邪恶小人高兴地说:“哈哈——甜甜,这回你可发大财了,有了这些钱,你就可以买好多东西了,文具店里的那个笔袋你不是早就看上了吗?头饰店里的那款韩版发卡很吸引你吧?还有——”见我有些动心了,正义使者语重心长地劝我:“甜甜呀,你可一直是个好孩子,应该诚实才对,不义之财不可得,诚信无价啊!”经过斗争,我站在了正义这边。当我把多余的钱还给阿姨时,她一脸的疲惫被灿烂的笑容所代替,店里的客人们也纷纷夸我是个诚实的孩子。那天的肉饼格外香,因为我吃到了诚信的味道——
同学们,拾起我们诚信的“背囊”,用诚信去创造美好的生活,将诚信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人的心田,让美丽的诚信之花开满人间吧!
3诚信无价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巴尔扎克也说过“遵守诺言就像保卫你的荣誉一样”。可想而知,诚信是多么重要。
五年级,我的同桌叫晓纯,她是我最好的朋友。一天,晓纯拿着一支很漂亮,功能很多的笔,她说,那是她姑姑从上海寄给她的生日礼物。下课了,同学们都跑出去玩了,晓纯也出去了,我正想出去时,不小心把晓纯的笔碰掉了,正当我俯下身子去捡起来时,一个邪恶的念头闪过我的脑海:“这支笔既好看,功能又多,趁着现在没人赶紧把它据为己有吧!”我又想:“晓纯可是我的好朋友啊,我怎么能拿她的东西啊,再说,这支笔可是她姑姑从上海寄给她的生日礼物耶。”又出现了一个念头:“晓纯可以再叫他姑姑给她再买一支嘛,没关系的。”欲望战胜了我的理智,我把笔偷偷地藏在了书包里,就出去玩了。晓纯回来时,东翻西找地,找不到她的笔,急得哭了起来,看着晓纯哭的样子,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一个星期后,晓纯买了一本故事书,我问晓纯能不能在放学后把书送到我家,借我看两天。晓纯答应了。放学后,我一到家,外面的雨就倾盆而下,我想,这么大的雨,晓纯应该不会来了吧。“叮咚~叮咚~”门铃响了,我跑去开门,是晓纯!她从怀里拿出我向她借的那本故事书,抱歉地说:“真不好意思,因为雨太大,来晚了。”她被雨水淋得湿漉漉地,但那本书却连一点水都没沾,看着晓纯狼狈的样子,泪水充满了我的眼眶。晓纯遵守信用冒雨把书送到我家,但我却偷了她的笔,我愧疚极了。
每时每刻,我跟晓纯坐在一起时,我望着她,仿佛是望着她那遵守信用的光辉的精神。
4诚信之花
炎炎夏日,我坐在树荫下,揣摩着怎么度过这个乏味又单调的夏天。街上的人稀稀疏疏,不是躲在冷饮店里享受凉爽,就是窝在空调房里。
这时,躺在地上的几张海报引起了我的注意,引起我注意的不是海报,而是从海报内露出的一角深绿色的纸。我环顾一下四周,没人。便迅速地从海报里抽出绿色的纸——五十元!我的心怦怦直跳,一下子捡到了这么多的钱,我骤时觉得有点头晕晕的感觉。太好了,这下我就不用为我一直想要的历史书而烦恼了!跑到书店门口,我突然停下脚步,想起了老师平时叫我们做人要诚实,就觉得心里很空虚……可转念一想,反正也没有人看见嘛!可我不是在欺骗自己吗?但是……我很惆怅,我掉头回到大街上,又一次陷入了“犹豫”这个“八卦阵”。是该把这五十元钱占为己有呢?还是做一个拾金不昧的好孩子?对,我应该做一个讲诚信的人……
经过一番心里的争斗,我决定把这五十元钱交给警察叔叔,他笑了笑,夸我是个诚实的好孩子。听了这句话,我心里美滋滋的。可谁知道,我在作此决定之前,经受了多么激烈的思想斗争呢?
偶然打开记忆的相册,想起了那件记忆犹新的事,我真为自己的举动感到高兴。“人拥有诚信比拥有再多的金银财宝都更重要。”让我们做个讲诚信的人,让世界都开满诚信之花!
5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诚信就是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指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守信指说话和做事讲信用,说到做到。
古人曰:“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记得在《品德与社会》书上多次出现的“曾子杀猪”吗?曾子的妻子要上街买东西,为了摆开儿子的纠缠,唬他说:“娘回来杀猪给你吃。”当曾子的妻子回来看见曾子手举大刀,正准备宰猪时,连忙走上去,说道:“我唬唬儿子,你倒来真的了,快放下刀。”曾子说:“唉!父母乃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还小,我们大人说话做事,孩子会跟着学的。你骗儿子,就相当于教他骗人呀!因此我们就要履行诺言,给孩子做个好榜样。”话刚说完就将猪给杀了。如果曾子听他妻子的话,家中的猪是保住了,但对他的儿子来说,也许以后再也不会相信他母亲的话,不明白做人需要诚实守信的道理。
《狼来了!》的故事,你们再熟悉不过了吧!故事中的小牧童向山下农民撒了两次谎。当狼群真的来时,他的话再也没人相信了,正因为他的谎言,导致羊群被吃的后果。这个故事难道不是更能告诉我们不诚实守信的严重性吗?
所以,大家要诚实守信!从我做起,从我们身边做起。我们在学校要做一个诚信的好学生,在家中做一个诚信的好孩子。让诚信充满整个社会吧!
6诚信是心灵的契约
春天杨柳依依,我留一片最嫩的,夏天大雨倾盆,我捧一滴最多情的,秋天枫叶飘飘,我采一片最火红的,冬天白雪纷飞,我采一朵最圣洁的。在人生的道路上,我要采撷最美丽的,最弥足珍贵的诚信。我要将它虔诚的放在心中,成为心灵的契约。
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拥有诚信,就像雄鹰拥有了锐眼,只有内心注满诚信,别人才会容纳你,生活也会更美好。
有一个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毕业时成绩优异,但在德国四处求职时,却被很多大公司拒绝,当他选了一家小公司求职时,没想到仍被拒绝,德国人给他一份记录,记录他乘公共汽车时,曾被抓到了三次逃票,讲述这件事的一位知名学者说,德国抽查逃票一般被查到的机率是万分之三,这位高材生被抓到三次,在严谨的德国人眼里是不可饶恕的,诚信是人之本,拥有诚信,才有更多的机会留给你。
一家大公司的总裁,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记者问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只回答两个字“诚信”。一个人在三毛两角的蝇头小利上都靠不住,你还能指望在别的事情上可以依赖他吗?他的话通过无线电波传到世界各地。可见诚信是人生的底线,也是一切成功之本,拥有诚信,才能让让世界更美丽。
正因为有了一诺千金的豪情,才奏出了易水送别之歌;诚信是侠客永恒的旋律,正因为有了还是山盟的执著,才唱出了化蝶共舞之歌,诚信成为缠绵的绝唱;正因为有了为民富国强的信念,才弹出了崇洁尚廉之歌。
将诚信虔诚的放在心中,与心灵签一份契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