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角钱的作文
上午,放学了。等了好久,爸爸还没来接我。我只好自己乘公交车回家。
来到车站,我才发现口袋里只有一元钱,还差两角钱。怎么办?怎么办?反正公交车是无人售票,自己投币,司机哪里知道我少投了两角钱呢。于是我壮着胆子上了202路公交车,低着头忐忑不安地往自动投币箱投了一元钱。正感到庆幸时,“喂,小孩,你少投了两角钱!还是个红领巾呢!”糟啦,那投币箱是透明的,还亮着灯,司机眼睛一直盯着呢。他一定以为我是个不诚实的少先队员,千万不能让他知道我是哪个学校的呀。我感到乘客们的目光都注视着我,真是无地自容啊,“我……我……没钱了。”我支支吾吾地说。“难道你不知道票价是一元二角吗?快下车!”司机毫不留情地说。我又急又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已经投了一元钱呀,难道要我下车走一个小时路回家吗?不听话的眼泪涌了出来。
正当我困窘的时候,一位乘客发话了:“他已经投了一元钱呀,怎么能叫他下车?”几位乘客附和着说:“就是嘛,天色这么晚了,难道让一个孩子走路回家?”“小孩子少两角钱,何必这么认真。快开车吧,别耽误大家的时间。”我心里感到一阵温暖,一阵感激。没想到这司机毫无同情心,竟然说:“人人都少两角钱,公司不亏吗?这是规定,小孩快下车!”我哭着正想下车,突然,“我来帮小孩补交两角钱!”一位大哥哥和一位老奶奶异口同声地说。大哥哥抢先走到投币箱投了两角钱。车终于开了。我感激地望着大哥哥和老奶奶说:“谢谢!”大哥哥微笑着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嘛!”
两角钱可能是微不足道,可是热心的乘客让我感动不已,特别是那位大哥哥和老奶奶让我终生难忘。我会记住大哥哥的话:“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一定要像大哥哥、老奶奶一样热心帮助。
2两角钱的故事
有时只是举手之劳,就能帮助别人,但我们对好多举手之劳的事情却总是熟视无睹,而不愿意伸出手来。
那天下午,我去邮局寄信,人很多,大多是在附近工地干活的民工,才想到是他们发工资的日子,在往远在千里之外的家里寄钱。
我寄了一摞子信件,最后算邮费,掏光了衣袋里所有的零钱,还差两角钱。我只好掏出一张一百元的票子,请柜台里的女服务员找。她没有伸手接,望了望我,面色不大好看。为了两角钱要找一百元的零头,这确实够麻烦的,难怪她不大乐意。我下意识弯腰又翻裤兜的时候,和一个男孩子的目光相撞。找了半天也找不到。
这时候,我的衣角被轻轻拉了一下,回头一看,是那个男孩子。我看见他的手从裤袋里掏了出来,手心里攥着两角钱:“我这里有两角钱。”说完这句外乡口音很重的话,他羞涩地脸红了。原来刚才他一直想帮助我,只是有些犹豫,是怕我拒绝,还是怕两角钱有些太不值得?我接过钱,有些皱巴巴的,还带有他手心的温热,虽然只有两角钱,我还是谢了他。
以后,我多次去过那家邮局,再也没有见过那个孩子,但我怎么也忘不了他。他让我时时提醒自己,面对一些举手之劳的事情,能够伸出手来去帮助他人,一定要伸出手来。
3两角钱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与妈妈去一家小吃店吃早点,吃饱喝足后,我们走出店的那一刻,我止住了脚步,我看见一位衣服破烂不堪的老人左手牵着一个痴痴呆呆的中年妇女,右手拿着一个碗口有点儿破的碗,里面还有几块钱,可见他们是乞丐。他们走到店门口,老人的右手晃了晃,小声地说:“给点钱吧!”没人理他,有一位位置靠门的衣着华丽的女人,用她那双染红了指甲的手指,在鼻子前扇着,还说:“臭死了,真讨厌,也没人来管管!真不像话!”服务生赶紧轰他们走。他们垂头丧气地走出门外。我摸了摸口袋,摸出了我积累了好久的两角钱,把它郑重地交给了他们,老人感激地点了点头,中年妇女也笑了,咿咿呀呀地说了几句,我知道她在感谢我,我脸红了。
事后,我问妈妈:“两角钱真的那么好吗?”妈妈笑了,说:“两角钱也是钱,只是不多,他们这样说明了他们真的生活困难,你这样做很好,长大了也不能变,不要像那个衣着华丽的女人一样,知道吗?”我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
4两角钱的价值
两角钱的价值同学们,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同学们吃得好了,穿的漂亮了,不少同学手中还数目可观的零用钱,这是一种好现象。可是却乱花钱。
不少同学仅零食一项,每天就要花上两三块钱。据报道,目前,乡镇小学每日人均额外花费,在两角钱以上,城市小学还要多。说起来两角钱并不算多,可大家再想想,全国的小学生每人每日都额外花两角钱的话,那就非常可观了!现在我们一起算一算这笔帐。目前,全国小学在校生近二亿人,若按每人每额外花2角计算,两亿小学生日花费将达4000万元,而一年就是三百六十个四千万元,我们不谈三百多个四千万,只讲讲一日一个四千万。
4000万元用于教育,可建容纳400名学生的标准学校150所。能够解决6000贫困地区小学生的就读问题;4000万元用于工业,可兴办40个小型工厂,解决4000-至6000人就业问题;4000万元用于农业,可以使规模相当于40万人口的区域,实现耕、种、收机械化。
同学们,这仅仅是全国每个小学生一天两角钱的价值,那么,1年、5年呢?值得我们每个同学深思啊!我们应该想到:在我们国家,还有因落后而靠救济的专区,还有因贫困不能上学需要大家帮助的儿童。我们应该想到,我们的祖国历经51年,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要赶上他们,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同学们,艰苦奋斗,不仅是革命传统,民族美德,它也是一个人事业有成就的重要条件。有了不怕苦的思想,就能在逆境中奋起,增加与困难作斗争的勇气。同学们,不要小看每日2角钱的价值,小中见大,小中有大。让我们努力培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吧!
5两角钱的幸福
读高中的时候,我就读于县城的一所中学。
那时,每月的菜金是五元钱,饭票是自己从家里带粮食到学校食堂里兑换。那时,母亲每月除了五元钱的菜金,总要多给我两元作为零花钱。这两元钱,给我带来的最大享受,就是我可以偶尔早饭时,从学校的小门偷偷溜出去,到学校门外的小饭店里买油条吃,买豆浆喝。三两油条一角八分钱,一碗豆浆2分钱。
那油条黄黄的酥酥的,有的地方甚至炸出了泡泡,咬一口,脆脆响,嚼在嘴里满口的香气;那豆浆热气腾腾,还没喝,就浓香扑鼻,轻轻地贴着碗边吸溜一口,温润香甜,沁人心脾。很多的情况下,我习惯油条蘸着豆浆一块吃,吞咽得特自在。
卖油条的是一个20左右岁的姑娘,穿着白色的大褂,套着白套袖,戴着白色圆筒型的帽子,长长的头发总是用一个花手绢束笼在脑后,整个人干净利索,很有几分姿色,男生们背后里都喊她油条西施。我当时,并不欣赏她温婉秀美的外貌,倒是羡慕她的工作,心想,她一定顿顿饭都可以吃油条,甚至在心里暗下决心,好好学习,将来有钱了,我也可以顿顿吃油条了。
我对高中时代没有什么留念,却常常想起校门外的油条和豆浆,那油条的颜色和豆浆的温度,以及那个卖油条和豆浆的姑娘,都清晰地印在脑海里,愈久愈清晰。
两角钱带来的幸福真是温暖、细腻而绵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