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奶奶教会我做人要懂得礼让,长大后,母亲告诉我做人要懂得谦让,现在父亲告诉我做人要学会退让。
一桌饭席出现在我的视野,立马抢了最里面的座位,我认为里面最中间的那个位置是最有存在感的。这时,奶奶走了过来了,对我说:“你要学会礼让,这是长辈坐的地方。”我一听我被赶走了,立马就不服了,大喊着:“长辈怎么了?我还是晚辈呢!”父亲听见后立马上来就是一个耳光,六岁的我被一巴掌打蒙了,乖乖地坐到了最靠边的位置。后来,每遇饭席,想着我奶奶的告诫“要学会礼让”。我都靠边坐,知道这样做就不挨打。慢慢地我学会了礼让,懂得了做人的礼节。
长大后,我虽待人彬彬有礼,却总也因为一点小事而发火。一天,我经过高年级办公楼,恍然听见他们在背一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心中默念着这首诗,觉得有趣便回家问了母亲。母亲一本正经的告诉我:“这是一种礼,叫谦让包容。大海心胸宽大,懂得谦让,所以才能“纳百川”,你很有礼貌,但太“易燃”了,要学会控制了自己的情绪,退一步海阔天空”。虽然我不是都能听懂,但明白谦让是一种美德,我要做到谦让。
再慢慢地,学会了礼让和谦让的我成为了他人口中的“别人家孩子”,但父亲却笑了笑告诉我:“这还不够,再给你讲一种让,就是忍住,这是一则新闻,你看一下”。我接过手机,浏览过一遍,大致是这样,一个妇女在街头走着,被一个老太太撞了,她便破口大骂,老太太二话不说用刀抹了妇女的脖子,父亲告诉我,老太太就是一种“垃圾人”,如果你遇到这种人,要学会忍让,做一名君子。”
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我谨记着奶奶、母亲和父亲告诫,向着“君子”的方向走去,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