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比”13
我们这个时代,生活甜美幸福,无忧无虑,身边充满了名种欢笑声。校园里的笑,纯真而甜美;朋友们的笑,善意而可爱;老师亲友们的笑,宽容而亲切;然而在我心中最美丽的笑却是另一种笑。
母亲和大多数村子中的妇女一样,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在家中数我年龄最小,对母亲以前的经历知道的不多。但是多多少少听大姐和二姐说过一些。母亲出生在1958年,那时候正处在新中国刚成立的时期,尽管人民已经真正当家作主,但是仍是吃不饱穿不暖。又经历了“十年动乱”那个特殊的历史阶段,动荡不安的时代让我母亲吃了不少苦。后来结婚后曾经和父亲创过业,由于种种原因最后都失败了。可以说母亲的幸福时光太少了,也许是这几年一直不顺吧,母亲一直很少笑,就算笑也总让我感觉起来不是太高兴。只有放假时我们姐弟聚在一起,聊起各自的开心的事时,母亲才偶而笑一下。而我经常听到的却是母亲“山重水覆疑无路”的叹息声。我很不理解她,也就用我们常说一句话叫”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来形容我的态度吧。
记得姐姐上大一那一年,她们学校举行了一次硬笔书法比赛,姐姐得了一等奖。母亲很欣慰的笑了,那种笑容说不上甜美,因为那一张苍老的面容在别人眼里很难说得上美,却能够带给我一份欣慰,给我“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转眼几年过去,大姐二姐都大学毕业了,压在她和父亲肩上的担子轻了许多,母亲也像变得年轻了,笑容也多了起来。有时在干活时也哼起小调,尤其是看到我拿回的一张张奖状,情不自禁的喜上眉梢。
这世界上最美的笑,莫过于能够给自己带来安慰的笑。母亲的笑就是这种笑,它带给我动力和自信。我们做儿女的犹如风筝,无论飞得再高、再远,那都是母亲长长的牵挂,母亲的一喜一怒,牵动着我们内心的波澜,母亲的笑容,是我们永远的幸福,愿这种笑容与母亲常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