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比”9
在现实生活中,比是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像企业之间的竞争、学者们之间的较量,这些都给国家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益处,但是,比就一定是好的吗?
其实,比的本意并不坏,只是由于一些人错误的判断,才导致了他们错误的认识。
在一些学生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A爸爸给他买了一支钢笔,于是A就将这支新的钢笔拿到班级中炫耀,B就看得不顺眼了:“这算什么,才几十块,我有一支派克钢笔,一百多呢!”A十分羡慕B,便要他爸爸也给他买一支,第二天又带到学校炫耀,看得同学们眼睛红一阵绿一阵的。后来,只要有什么新鲜的东西A都要缠着爸爸买,在拿到班上跟人家比,把心思全部花在了攀比上,使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想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但都是虚荣心在作怪。每个人都不想服输,就是因为这种心理,才导致了最后的结果。
还有一种比,就是学习上的竞争,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对它的好处我是最清楚不过了。
那时我刚上五年级,一个叫晨雨的同学一直是我的学习对手,每次考试结束后我们都会笔试一番,胜者从中找到成功的经验,在下次大显身手。败者则从胜者身上汲取他们的优点,并将优点吸收到自己身上来,代替自己的不足,在失败中吸取教训,在下次考试中渐渐进步。就这样,我们的学习成绩都一升再升,不分上下。
同样是比,为什么会这么大的区别呢?是他们用错了地方。他们比的是钱物,而我们比的是学习。
其实,每件事都有它的好处,重要的是在于你怎么正确得看待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