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作文)3
大漠西风,如血残阳。
我欲重拾旧日的繁华,却只捧得黄沙满地扬。沉睡千年的楼兰新娘,你可曾想到家乡如今竟这般模样。丝绸古道的驼铃声,依旧在风中飘荡;只是那盛极一时的楼兰古城,不知飘向何方。
残垣上的瓦片,你能否告诉我,黄沙吹尽处,还有没有梦的家乡;罗布泊的胡杨,你能否告诉我,湖水褪尽处,还有没有鱼儿徜徉。吹尽黄沙始得金?我却只看到满目悲伤!
和谐,在千年的叹息中变的沉重而苍凉。
喜马拉雅千年不化的冰雪,冻不住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日月潭的粼粼波光,掀不起八百里洞庭些许风浪;秦始皇的铁蒺藜,绊不了千年东流的万里长江;成吉思汗的金戈铁马,踏不住喧嚣都市的熙熙攘攘……
世间的一切就这么和谐的存在着,却是万物之灵的人类,给了和谐她本不该有的创伤。乱砍滥伐,获得暂时的炊烟袅袅,玉裹厅堂,最终却只落得绿色尽失,黄沙猖狂。
楼兰一梦,刺痛了多少中华儿女的心房!渐渐褪去的罗布泊,是否还在怀念那好山好水好风光?断壁残垣,怎道明月半墙;枯枝白骨,却话意灰心凉。挥之不去,总是无限感伤。
水流云散,物是人非,历史总会带给我们或美或丑的遐想,但那毕竟也只是遐想;当前的我们,面对的不是尘沙漫窗,黑风卷扬,而只是我们亲手栽下还没发芽的祸秧。在我们倡导建立和谐社会的同时,跟自然建立和谐关系是不是也该想想?
没有和自然的和谐关系,我们就不会有秦俑汉陶,晋寺唐装,因为一切都会在不和谐中不知去向。然而世到如今,我们却在生生刺伤这赐予我们太多的亲娘。我们的行为,无异于兔死狗烹,鸟尽弓藏。
楼兰,已在千年长史中灰飞湮灭,只留下一段苦涩让后人品尝。我们,却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千年之前的死巷,它深邃地让人迷失方向。迷途知返吧,一切为时未晚;保护环境吧,不要再有楼兰之殇。
楼兰新娘嘴角的弧线,还在讲述千年之前的繁华故乡;楼兰遗迹的古道西风,吹不尽千年悲凉。
我抬头,明月当空,大漠依旧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