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作文)9
和谐是什么?顾名思义,人人拥有平等,拥有尊严,拥有独立和自由。和谐是对秩序和法律的敬意;是永远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是平凡人生迸发的创业的激情;是和平卫士的奉献和承诺;是对大自然的珍惜呵护。和谐就是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和谐是每个人都有的。自觉。善良。和平都是和谐的成员,它们每时每刻都在从一个人的动作细节中闪着金色的光芒。但是,有时和谐正与我们擦肩而过,我们却察觉不到。只要我们认真观察,都可以找到
赛场上裁判员公正的哨子;为疲劳的父母端上一杯热乎乎的茶;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坚决斩断假恶丑的正义之剑;没有污染的土地都代表着人们和谐的景象。
有一天,我和朋友共同制作一只小木舟。我是很用心地把精力投入到制作小木舟中去。而朋友却没有完成。一向粗暴的我却冷静下来。我思索着:可能是他有什么比制作小木舟更重要的事吧。我没有责怪他,仍然改良我的小木舟。
我开心极了,而朋友却疑惑不解地问:晨爽,依照你的性格来看,你为什么不责怪我呢?面对他的疑问,我的脸色变得严肃起来,我庄重地说:如果我当时就责怪你,肯定会对你的尊严和自信心造成伤害。我当时责怪你,你还会做出这么美丽的小木舟吗?这和把一个新生的婴儿扼杀在摇篮里没什么两样。一个婴儿,我们可以把美好的愿望寄托在他的身上,可能他的前途很美好。但是如果扼杀他他等于认定根本对他不抱任何希望。朋友听了恍然大悟。
和谐,一个令人熟悉的词语,却包含着很多深刻的含义。它是指挥车子的红绿灯;是反对制造核武器时的辩论词,也是裁判公平的哨子。让我们携手共建和谐的家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