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和奶奶收拾了一桌子的菜,一家人围在桌边吃饭。偶尔几句谈笑声,十分温馨的氛围。奶奶依旧话很多,
透着久违的暖意,爷爷也依旧不说话,脸上却有少有的笑容。
而这时,奶奶的声音却渐渐的低了下来,变为奇怪地低喃,进而演化成呜咽声
其他人也慢慢放下了手里的碗筷,望着用衣袖擦着泪的奶奶,餐厅明黄的暖光洒在奶奶的身上,淡淡的温柔。 “奶奶”
奶奶是一个很传统的女性。我幼时完全是一副“野小子”模样。母亲又忙于工作,哪有什么闲暇来管置我。于是便接来了老家的奶奶,照顾我。
奶奶很瘦,夏季里总穿着一件白底蓝花的旧布衫。闪着光泽的短发遮这部分黑瘦的皮肤,十分精干。奶奶的鼻子很小巧,有着锋利的轮廓,大概是长期暴露在阳光下的缘故,唇色接近于皮肤的晦暗。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她的眼睛,有些暗的眼白中是浅浅的瞳仁,谈不上温柔,但是有一种微小的力量。那份力量,一直陪伴着我成长,在记忆深处扎下了根。
奶奶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她一生都不满于和爷爷的婚姻。爷爷不善交际,又固步自封,和喜欢与人打交道的奶奶常有不和。吵架是家常便饭,有时还动起手来。瘦弱的奶奶常占下风,儿女们也不满爷爷的做法,于是只好把奶奶接去大伯家住。而大伯长期不在家,大伯母又是个吝啬的人,自然和奶奶产生了许多隔阂。刚巧我母亲事忙,她便走进了我的生活。
我那时也可能有了奶奶的个性,加之我又十分调皮,和母亲经常闹气。记得有一回,母亲发了很大的火,我直嚷着要去找爸爸,还把身上母亲给买的衣服扔在她身上。母亲怒火中烧,“啪啪”扇了我两耳光,摔门而去。我又吓又疼,哇哇大哭。奶奶也被吓住了,但还是抱着我,拍着我的后背,嘴里絮絮叨叨的说着话:“你要乖啊不要惹妈妈生气她终归是知书达理的人,教你总不会错啊”
在奶奶的怀抱里,我闻到了一股厚重的泥土气息,有一股淡淡的芳香。我渐渐停息下哭声,安静下来,望着奶奶有着细微皱纹的面颊和那双带着力量的眼睛。她见我不哭了,嘴唇便弯出一个弧度,露出糯米白的牙齿,轻轻地吻在了我泪迹未干的脸上:“这样才乖嘛,不要哭了,要坚强!”
接着,她会用生硬的普通话讲几个故事给我听,或是许诺周六带我去公园。总之都是竭尽所能想要使我开心起来。
这样的奶奶,是极普通的,却可以温暖我的童年。
奶奶十分擅长与人打交道。总是看见她和母亲学校的老员工们聊得欢畅。多半是说着她有出息的儿女和我这个顽皮的小孙女。她从不把自己在爷爷那里受的委屈拿出去和外人说三道四,即便是喜欢向我倾诉,她也挑拣着言辞。而我也渐渐长大,慢慢接触到更多新奇的事物,也不再对她和爷爷的事儿感到好奇了,甚至连听她倾诉的耐心都没有了。在深夜,常常是她一个人暗自啜泣,而我在床上呼呼大睡,也不会感到丝毫的愧怍。
慢慢长大了,我也懂事了,学会了安慰奶奶。这时,我发现,她那曾经有着光泽的头发有了一片一片的白发,而糯米白的牙齿却变成了假牙,我这才意识到,奶奶老了。
更令我心酸的是,奶奶也学会了“坚强”,学会了把眼泪埋在心底,把委屈藏在心底,只显露她明媚的一面给我们看。
只有我知道,深夜里床那边的颤抖是奶奶抑制不住的哭泣,我却没有办法坐起身来,对她说一句:“不要哭了,要坚强”
奶奶的一生都饱含着辛酸。她十七岁嫁给了之前从未谋面的丈夫,在争吵中度过了大半生,晚年又操劳于孙辈们的成长,该是颐养天年时,又和儿媳产生矛盾。
她很倔强,从不愿屈服于爷爷,却也一直善良的维系着自己没有感情的婚姻,希望给自己的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家庭环境。等到老了,孩子们都成家立业了,奶奶却也放弃了对爷爷的怨念,只想和他好好过,不要成为儿女的负担。在这个万家灯火照耀的夜里,奶奶莫名的哭了,即使是压抑着声音,还是挡不住伤心的气息蔓延。
我放下碗筷,走到她身边,望着那双陪伴了我十几载春秋的眼睛,托住那份脆弱的力量,轻轻的说:
“奶奶,不要哭了,要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