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_1500字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阳光如碎银般洒进窗户,清风轻轻摇曳着窗帘,偶尔,还从外面高大的棕榈树上传来一两声小鸟清脆动听的歌唱。
我徜徉在教室里,看着学生们在做练习,整个教室安静得只能听见笔尖的沙沙响。我是多么喜欢这种时刻呀,三尺黑土上的耕耘,终于使种子都萌发成了春天的小苗,在贪婪地吸收着知识的甘露。
“咚咚咚……”一种极不和谐的声音如石块沉进湖水,一下子打破了教室里的宁静,同学们都好奇地抬起头来观察这响声的来源。坐在前排第一位的王彪,此刻正转过身子背朝黑板坐着,因为后面桌子的两位同学不肯和他说话而报复般“咚咚咚”地敲他们的桌子。
“王彪,坐好,别闹!把书本上的练习做好!”我走过去,拿起他的书本猛地拍在他桌面,声色俱厉地喝道。
刚接手这个班的语文,就听说了王彪是个问题学生,他的脚有点小毛病,走路一瘸一拐的,上课经常开小差,不做作业,辱骂老师甚至逃学,家长拿他也是没有什么办法。
我固执地认为,只要我给予他爱心和关怀,给予他期待和希望,他总能变好,那双略带羞涩的眼睛显示着他的内心极需爱护与关怀。于是,谈理想,谈过去,谈将来,谈付出与收获,次数之多,以至连我都已经不记清到底和他谈过多少次话了,有时候说得他满眼泪水,有时候说得他满脸赤红……我天真地以为,他会慢慢地改正自己的缺点,变成我心目中的好学生,无忧无虑地生活,快乐自如地学习。可我错了,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他却没有丝毫变好的迹象,每堂课都有很长时间在开小差,不学习。别的科任老师也似乎对他失去信心了,我的耐性也渐渐地丧失了,终于忍无可忍,一旦发现他违反纪律,我立刻对他大喝大吼。
“嘶嘶……”尖锐的撕裂声从他的座位上传过来,只见他很端正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正一页一页地撕着自己的语文书!每撕掉一页,就斜着眼睛看我一眼,好像在看我能有什么反应。
我感觉到自己的心在颤抖,浑身无力,仿佛有锯齿在锯动着我心底最脆弱的那根弦,他每撕一页书,我的心就剧痛一下。我分明感到,那是一股很执拗的决心和意志在和我较量,它虽然不一定正确,但破坏力极大,因了自身的一点残疾,形成了他极端自卑的心态,我的完美求全,已经令他失去了赖以存活的尊严空间。在这一刻,我深深地明白了,以爱的名义继续对抗下去,即使我赢了,也只将收获一双日渐迷失的目光和一个日渐扭曲的灵魂。
我终于放手了,双手握得太紧了,只能适得其反,不仅得不到我想要的,还有可能失去我正拥有着的。与其眼睁睁地看着可爱的花草在我的培育下变得毫无生气,不如就此放开,让它回归自然的本性,蓬勃成自己喜欢的状态。花可以开得很灿烂,草也可以长得很茂盛,它们同样是在点缀着这个美丽的地球呀,何必强求它们都长成参天的大树呢!况且,只有大树的森林很单调呢!我意识到自己最初犯下的错误了!
一连两个星期,我都对他不闻不问,当他违反纪律不再立刻找他谈话,当他为引起我注意故意大声说话不再立刻吆喝他……私下里,我布置几个贴心的女学生,观察的言行举动,多多写信给他,赞美他的优点,鼓励他支持他。也不知道女孩子们具体写了什么内容,她们只是吱吱喳喳地告诉我,他回信说他以前做错了,还准备亲自向我道歉。我笑笑,不置可否。他有绘画天赋,我悄悄地让语文科代表推荐他进入文学社,让他负责美编。
一个多月前的课堂上,我轻轻地踱到他身边,他迅速把作业本藏进抽屉里。我很快就明白了,他在抄别人的作业。我没有点破,却把一本崭新的语文书放在他的桌面,“不喜欢就还我,别撕掉了!”说完转身就走,不给他说话的机会。“谢谢老师!”耳畔却分明传来他充满喜悦的声音,一直回响在我的心坎上。从那以后,再也不见他抄作业了,学生们告诉我,每次的作业他都会独立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