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的作文
关于母爱,有太多种方式;如果不懂母爱,就没资格恨母亲。—题记
那个女生,告别了童年,告别了青少年,她已经成年了,已经是大人了。
她是家里最大的孩子,于是注定了最早失去母亲的关爱,注定要吃最多的苦。她不慨叹命运的不公,只想要改变这种命运。她相信“人定胜天”,只是人终究是不能战胜命运的,渐渐她选择了沉默,在父母面前,在弟弟妹妹面前,她选择了“沉默是金”。
孩子是贪吃的。小时候,比她小两岁的妹妹总是抢她的食物。她看着妹妹咬了两口手中的食物后把它扔在地上,一点一点爬到她这儿,伸手就想拿她手中的挺完整的食物,不够高,没拿到,便“哇呜哇呜”地哭了起来。她并不在意,一点一点地吃着,嘴角都忍不住赞美食物的可口,笑了起来;母亲听到这哭天喊地的声音,立马就从厨房冲出来,抱起妹妹开始哄,待妹妹睡着了,便开始责骂她。她气愤:“是她抢我的东西吃耶,抢不到就哭,哼!”低头想了一会儿,可能是找到形容词了,她抬起头又吼了句:“这种人最没用了!”其实她也想哭的,母亲责骂她的时候她真的想哭,很委屈,她没错!不过她没哭,因为她不想像妹妹一样。母亲在她吼完之后理所当然又训了她一顿,不过没有打,但她觉得那比打还要难受几十倍!她开始埋怨母亲的不公,她憎恨妹妹动不动就哭后母亲训斥她时妹妹眼角的泪光,好刺眼!
她本就是和母亲有段距离的,现在的距离似乎有长了好大截。从出生开始,她便和奶奶亲,和奶奶一起吃、住。奶奶抱着她在月光下讲她并不懂的故事,看着奶奶幸福的笑,她也跟着快乐了起来。不过好日子总是短暂的,弟弟出生的时候她便要去一个叫学校的地方了,要去上学了。那年,她被母亲押去了外祖母家,原因是奶奶家一带未建立学校。她哭了,她想与奶奶在一起,就像妹妹想和母亲一直在一起一样,见不到母亲的身影的妹妹便会哭;她想和奶奶在一起,见不到奶奶她也哭了起来!那哭声是一种抗议,对分离的抗议。不过那似乎没用,她的眼泪并没有如妹妹般起作用,母亲把她拖进了学校,把她交给了老师。她依旧沉默着,一如既往地沉默,少了属于孩子的开朗笑容。她根本没心思学习,成绩差是自然的。母亲从广东回到外祖母家,望着她这几年的成绩单,黑着一张脸好久,一阵沉默后母亲把她带走了,没考完期中考就带走了。她回到了朝思慕想的奶奶身边,露出了孩子的微笑。
她被母亲送去另一所学校,读她已度过的一年级,一个二年级学生倒回去读一年级是不是很可笑呢?当然不,她的年龄只能读一年级的,她才6岁,是奶奶说的,所以母亲并没有被“记大过”。虽说是学过了的课程,可她的成绩却只是一般般,并没有已学过的痕迹。妹妹也够年龄上学了,小班,母亲叮嘱她要照顾好妹妹,她“哦”了一声就走了。当然了,还拉着妹妹和大妹妹三个月的堂妹,出了门,她确定母亲看不见后,甩开了妹妹紧紧抓住的手,堂妹快步走向学校,妹妹要小跑才能追上。回到家,本想着母亲一定会骂她,却没有。原来妹妹没告状,对妹妹的讨厌少了一点,因为她讨厌告状的人。
后来,因为那座学校要迁拆了,所以又转去了另一所小学,又因为年龄问题她从3年级降到了2年级。她有些抱怨,不过似乎也无所谓了。当然,她的成绩依旧在中上游阶段,到3年级的时候,妹妹也要上学了,成绩很差,哦不,也许应该说记性很差。母亲没有如对她般对待妹妹,暑假的时候母亲一直陪在她身边,监督妹妹背乘除法口诀,还买了很多故事书和磁带给妹妹。妹妹上二年级的时候成绩进步了很多,也基本上在前20名了,她却依旧成绩平平,尽管尽力了还是这个成绩,她已经认命了。再后来,她没考上1中,也没考上2中,母亲没让她上别的高中,让她上技校,为打工做准备。她无言以对,因为填志愿的时候她并没有和父母商量,觉得自己可以考上的,果然上天是不眷顾她的,她以几分之差没有考上。父母都很生气,训了她很久,然后就送她去了技校,学什么由她自己决定;而妹妹进了尖子班,这是已经预料到了的事。技校,很辛苦,让她更坚强了,当然,还认识了一群交心的好朋友。她更少和家里的亲人说话了,包括一直亲近的奶奶,她都很少去了。她的光芒一直绽放着,她的嗓音很好,学校让她当播音员,有任何活动也都是她当主持人,连学生会也邀请她参加了,她是学校里的名人了!比她大或比她小的人都称她作“姐”,她在她们面前笑得好开心,因为有那些朋友,她变得更开朗了,对家人也好了很多。高考,她再次失利了。渐渐恢复信心的她又再次对人生怀疑了起来,甚至有些绝望,她的情绪非常低落。因为还差一些分,和母亲的约定她没做到,母亲不让她上大学了,即使达到了另一所大学的技校的分数。她以为母亲会安慰她的,可母亲只是对她冷言冷语,她的心凉了,似乎掉进了冰中,生冷生冷的感觉让她窒息。妹妹,那个让母亲骄傲的妹妹敏感到一下子就知道她的想法,几次去安慰她,也小心翼翼地避免惹怒她,只是她不领情,把气撒在她身上,即使妹妹没有惹她。
她在学校找了份工作,总共10天。在工作的前一天,是她的生日,她已经习惯了不过生日了,懂事以来,她就没过过生日了,这个成年生日她也没奢望过。但是,这个成年生日似乎让她从绝望中走出来了。
这天早晨,妹妹一起床便寻找她,只为和她说声:“姐,生日快乐!”可惜,她和朋友出去了,中午才回来,于是这个祝福她在中午才收到。有点高兴,因为还有人记得她的生日;有点悲哀,她笑得挺好的,却感觉有些厌恶,可能是小时侯的事影响了吧。母亲亦祝福她生日快乐,不过声音很冷,似乎是从冰窖里出来的一般。弟弟,她那个傻弟弟不识人间苦难,从未记过除自己以外的人的生日,她的,当然也是没有了。她依旧这副冷漠的表情过这本该高兴的一天,因为她觉得生日没什么多大意思,又没多少人记得。母亲偷偷买了个大蛋糕,还偷偷联系了她的几个朋友,妹妹早已是知道了的,因为她是敏感的,她迟钝地未曾发觉,可多嘴的表妹却泄露了这个秘密。在收到众人杀人的眼神之后,表妹悻悻地闭上了嘴。她终归是知道了,表情是藏不住的高兴,嘴角一直都忍不住挂着一个弧度。于是她踏着欢快的步伐上去了,妹妹笑着目送她走了,妹妹知道,相对亲人,她更喜欢和朋友在一起。妹妹其实想和她一块儿庆祝这个生日的,但不想打扰她,所以妹妹选择在下面看店。不知道过了多久,母亲下来了,当然还带着妹妹最喜欢的蛋糕,妹妹大口大口的吃着,听着楼上嘈杂的打闹声,笑了起来。送完蛋糕,母亲又上去了。许久,已经11点多了,差不多关门了,母亲再次下来了——接替妹妹的位置,妹妹是该上去洗澡睡觉了呢!上面果然是一片狼籍,蛋糕奶油一地,还有一股腥味。妹妹皱了皱眉头,屏着呼吸冲进了卫生间。妹妹看到她的朋友中有个哭了,似乎是因为离别,一群人围在厨房安慰朋友。终于是送走那群朋友了,她开始打扫卫生,可惜还是留下了那股腥味,很难闻。妹妹洗完了,母亲差不多也上来了。
她有写日记的习惯,即使到凌晨她也要把日记写好,当然,这天她也记了下来。她把以前的日记本翻了出来,看着以前记录的东西,就那么笑了出来,天真得让妹妹以为她是比自己小的孩子。原来那份天真并没有丧失,只是来得有点迟。她终于是放下了对任何人的憎恨了,因为她知道,母亲还是在意自己的,知道她不是悲哀的。那天以后,她的笑越发地美丽了起来。
母亲依旧是对她冷言冷语,她,却温暖地说着“妈妈,你好”“妈妈,该吃饭了哦!”……这些话。
妈妈一直都爱着她,只是她更大,应该坚强些,做事应该完美些,那些冷言冷语只是希望她学会自己一个人做事做得更好罢了。她懂了,在生日那天懂了,她觉得她是幸福的,很幸福!
我们口口声声说母爱是伟大的,但关于母爱,我们究竟懂些什么呢?那究竟包含着什么呢?其实我们都不知道。我们知道母爱,但很多人并没有感谢这份伟大的爱,而是认为那是理所当然的。我觉得这很可笑,为一个人付出竟然是理所当然的?不,绝对不可能!请尝试着用心体验母爱,试着去看看身边的每一处细节,你会发现母亲在那,你会发现母亲两鬓的白发是因为母亲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