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生活作文
暑假来了,妈妈说要带我去她的河北老家看望姥爷,体验农村生活。农村生活是什么样的呢?带着期盼,我们出发了。
路很远。河北老家位于沧州市献县西蔡村,那里真偏僻啊,我们下了火车,又乘坐了三个小时的大巴,到了河间县(因为西蔡村位于献县的边缘,离河间县近)。这时,已是下午5点,没有通往村里的公交车辆了,我们找了一辆出租车,开往西蔡。路上,我看到了蓝蓝的天上飘着几丝轻薄的白云,路边有大片大片的田地或树林,田里大多种着玉米,风儿吹过,田地里泛起一片一片的绿浪,又象绿色的丝巾飘舞,真漂亮啊。
北方农村的房子大多是平房,座北朝南,布局整齐,道路都是井字形的。姥爷家就在村中心旁,院门内是一个大院子,院子里有一个柴火棚,还种了八棱瓜、南瓜、茄子、辣椒、豆角、葫芦瓜、西红杮等好多菜呢。正屋进门是大厅,两边各有一间房,右侧房间后还有厨房、洗澡间。右侧房间的床真大呀,贴着墙用砖砌的床,足有两米宽,三米多长。原来,这就是北方的炕。炕中间是空的,与厨房的灶台相通,用灶台生火做饭时,热气就会通到炕下,整张炕就会暖暖的了,根本用不着空调、取暖器什么的,环保吧,哈哈。房间后还有个小后院,应我的要求,姥爷在后院养了三只小鸭子,还给它们挖了个小小的坑,因为鸭子要游泳嘛。不过,这个坑真的好小的哦,能游泳?
北方缺水,农村就更缺了。这里没有自来水,是由村里在附近水源地挖了口深井,再用水泵抽水上来,通过类似自来水管道传给各家各户,用起来感觉和自来水差不多。但是,送水时间只有早上6点到10点,所以,各家各户都准备了大大的水缸用来储水,以备整天的用水。
北方日出早,早晚凉快,中午太阳曝晒,所以,早上也是浇地做农活的时间。村里的人五点多就起来干活了,到了九点十点,就是大家休息娱乐的时间了,十字街那里树荫下,就会有一两摊下棋的人聚集。晚上吃过饭后,大家就在家里看电视,或者在院落里乘凉,感觉很休闲舒适,再加上清新的空气,城市里的人应该会很羡慕吧?姥爷也起得很早,大约五点就起来了,起来后就储水浇菜、准备早点。妈妈和姨妈也起得很早,大约六点吧(估计是被姥爷吵醒的),她们起来后就洗衣服擦桌子什么的,于是,我和星皓哥哥也被吵醒了。这时,已经到了八点左右。除了去走亲戚,我就是在家里写作业,周边也没有什么玩的,星皓哥哥就不停地看手机,生活真是枯燥无味啊。
偶尔,我们也会去姥爷村里其他人家的院子看看。俊生爷爷家有两个院子,种了好几棵杏、桃、李,可惜现在即不是开花时节,也不是果子成熟的时候,只能看看绿色了。香葛舅妈家院子里有许多太阳花,白的、粉的、黄的、红的,花朵比大人的姆指稍大,重瓣,开的挺艳丽,好看极了。午、晚餐,我们就在自己院子里摘些姥爷自己种的菜,新鲜又环保。
晚上,我们就打开院子里的灯在院子里乘凉,灯光引来了好多的金龟子、飞蛾,它们在灯光附近聚集开会,时不时有虫子飞来又飞去,又引来了一些壁虎在周边虎视眈眈。我拿苍蝇拍,想去消灭一些害虫,一拍下去,它落到了我的头上,吓得我往旁边一跳,跳到了姨妈身上,差点把姨妈推倒。谁知,金龟子的壳太硬了,我受了惊吓以后,它居然振翅飞走了,真是可怜的我啊。虫子们还把隔壁的猫也吸引过来了。猫儿迈着优雅的猫步趁我们不注意,敏捷地穿过院子,跳上围墙,这优雅和敏捷的综合体,也是我的理想啊。虫子飞来飞去,猫的眼睛就跟着虫儿转来转出,猫可没这么鲁莽,不会轻易出动。猫儿选好目标后,就跳过去用爪子把虫子扒下来,趁虫儿还没飞起,再用两个爪子扑住虫子,用嘴去咬。估计抓虫只是猫的游戏吧,虫子那么小,猫能吃饱吗?
枯燥的农村生活啊,悠闲的农村生活啊。妈妈说: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我们要体会不同事物中的美好之处才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