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生活的真味12
夏末的傍晚,弟弟神神秘秘地冲我挥手,示意我去他身边那棵葱郁的大树下,我烦躁地走过去,挑挑眉:“又发现什么啦!”他嘿嘿一笑,伸手指了指树干上一团黝黑的东西——“妈呀”我反射性往后一退,他哈哈大笑“一只死了的知了而已!”我一听“死了”这才慢慢放下心去看它。那是一具怎样丑陋的躯体——墨色的外壳已风干,一双突兀出来的眼睛死死地盯着树的高处;长长的长满刺的四肢深嵌在皲裂的树皮间,连唯一为人称赞的蝉翼,也像塑料纸一样僵硬的粘在身上。
我看着弟弟试图用手从树干上摘下它,却又怕扯散了四肢,十分惊讶地说:“姐,它居然勾得那么使劲。”我不语,啾啾凝视着这一幕。
这是一只蜕皮失败的蝉,我不知它在厚重窒息的土壤里熬过了多少无法言语的岁月,也无法想象在怎样的夜晚,它怀着怎样的期待从束缚的牢笼中冲破而出,欣喜地望着皎洁的明月,幻想着自己在树冠上肆意鸣唱,然而生活似乎事与愿违,它咬着牙,用长满锯刺的双腿勾住树干,紧紧的,歇斯底里的,想要完美结束最后一次蜕皮——它失败了!连一声鸣叫都没有尝试。它失败了,永远地困在了自己的茧中。它是失败者吗?不,它不是!我真切地感受到它至今仍存的斗志,不信请看那覆满黄土的腿,连伟大的时间都无法使它们松懈,仍旧是紧紧的,仿佛要嵌进根基一般!还有那突兀的眼球,明明是看见了遥远的彼岸。
风掠过,悄无声息。
这是一场伟大的悲剧,生命中似乎总充满了类似的无言的玩笑,拼尽全力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吧!哪怕困难如山堆积!坚定勇敢地去挑战吧!哪怕没有强大的身躯!没有尝试的人,没有权利沉溺在失败之中,就如这小小的蝉儿,定已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世界某个角落回味着生活的味道,咀嚼着奋斗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