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生活的真味10
生活,可以让人更强大。
题记
生活,就像一本书。从出生到老去,从过去到将来,从你到我,都会被一一记录。翻着书,静品书中真味
幼时,记得有一位老邻居。他总是一副老好人的样子,像弥勒佛一般。夫妻和睦,孩子聪慧,无一不称心,人人羡慕。
可是,飞来横祸,让这个原本美满幸福的家变得满目疮痍。他的腿站不起来了。家庭的重担,全压在瘦弱的妻子一人肩上。一夜之间,毁于一旦。
之后,他的妻子每天忙进忙出。既要在外打拼,操持家务和孩子,还要照顾丈夫。这个本可以光鲜亮丽生活的女人,每天风尘仆仆,憔悴得不像话。
我随家人去探望他时,记忆中那个总是乐呵呵,弥勒佛一般的人也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阴郁、沉闷、痛苦,双眼布满血丝,眼中全无神采,只愣愣盯着房间某一处看,窗帘紧紧拉着,不透一丝光线。我那时想:也许是上天在嫉妒吧,才会让这个家庭有这样一场劫难。
春夏秋冬,凡来尘往。
两年的时间,他依旧如此这般愁云惨淡。而这时,在外地的老二回来了。他从回家这一刻起,就没停过∶帮着嫂嫂照看孩子,照顾哥哥,打理家务。他时常在我们这些老邻居面前说∶"我对我哥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嫂子每天忙里忙外照顾他,而他呢,却总是一副怨天尤人的样子,真是不争气!"
老二临走的那一天,他已经到门口了,却又放下了行李箱,冲进哥哥的房间。锁上房门,跟哥哥聊了一宿。房间的灯一直亮到早上。最后,老二坐上了最早的班车离开了。
当我再看到他时,他依然坐在轮椅上,弥勒佛般的笑容却又浮现在了脸上,比以往多了些开朗、乐观,以及磨难过后所特有的那份沉淀。他妻子的眉头也不如往日那般紧锁,稍稍舒展。
他开始尝试站起来。哪怕跌倒,一次,又一次,摔得青紫也一直在坚持。他也愿意走出家门,跟我们谈笑
老二和他哥哥那天到底说了什么,我不大清楚。但我知道,是老二改变了哥哥,让哥哥的内心变得强大。
生活,永远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正因为有了这些挫折,我们才会变得强大。从温室里娇弱的花朵,变成勇敢坚强地在天空自由翱翔的雄鹰。内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