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生活的真味6
有时清甜似冽泉,有时辛酸难下咽,有时咸涩尝不尽,有时芬香满心怀……生活自有其独特的一脉真味,让人细嚼不厌,品之弥恋,是我们日日乐享的珍馐;但自始至终还是食不精、参不透。
冬夜里的孤灯,竭力明亮着整个房间,却暖不了我的心。我只是倚靠着清冷的墙壁,无力地拨弄着碗中喷香的饭菜,咀嚼着一种无法言说的心情。我仿佛彼时彼刻失去了味觉,舌尖触不到什么酸甜苦辣咸。只是一股孤寂的痛楚在唇齿间一遍遍滑过,一次次灼伤。我站在过去与未来的岔路口,被那悄然袭卷全身的蚀骨的失败之苦所钉住。我以为我过不去了。就好像无意间一颗花椒在齿颊间溢出恣然辣意,让一切味觉一时麻木,这样似曾相识的孤楚化作一团将我困惑着的迷雾。我的路不就在前方吗?是我一时目眩,看不清了吗?
可就在这时,一抹火一样明亮的色彩在我眼前晃动,像深海迷航处一盏航灯,温存着寂寞的梦。它引我坚强一点,坚定一回,教我选择了义无反顾。唔,是幻觉吧?我明明看见的是外婆刚剖开我最爱的红心柚。久违了,久违得我竟快忘却了,那清苦中一点香甜,甜润后几分酸爽的味道。这是柚子的味道,又岂不是我一路坎坷中奋斗而咀嚼回味的生活真意?曾经以为熬不过来的日子我已微笑地告别,将它们珍视为自己人生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我又怎么能在一时的失利上退缩,不将信仰坚守到最后呢?
我不再去想、去在意他们的冷嘲与质疑,我走我自己的路,即便血汗淋漓。我所咀嚼的所谓生活的真味,不正是要有所经历、有所察觉,才能有所顿悟吗?
摘一颗苦心,酿一滴蜂蜜;撷一身辛酸,煮一觚醇醪。原来生活的真味本就不限于齿间舌上的流连,不拘于哪一个词汇的囊括,而是要我们以心为介质,全心全意地触摸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