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生活的真味7
悠悠青城,妙哉妙哉!
依山伴居的生活是一尘不染、清静悠闲的,山中人便自如画中人。迈着不急不躁的步子,缓慢穿行于林间,那半山腰简陋的房屋成了他诗和远方的归宿。想奏一曲,轻轻吟。
悠然见大千。
张大千提着一个不大不小的篮子,篮子里装着几棵刚从泥土中挖出来的嫩菜,一步接着一步向前方迈去,时不时哼着几首悠扬婉转的曲儿。走累了,就在台阶上坐下,望着四周,些许感慨,些许沮丧,“这青城山虽秀却不如我故乡四川美。”想来有些叹息,便站起身子,掸去泥土,匆匆向前方走去。
一杯茶,香满了整个山院。细细闻,还掺杂着几分墨香。张大千伏于案前,将右手的一端袖子轻轻卷起,挥动着毛笔。蘸墨、落笔、作画、提笔。简单的一笔一划,却勾勒了半天。晌午时分,他才迈着不缓不慢的步子去厨房。拿菜、热酒、洗盘、安睡。
闲暇闷热的下午,他便坐于亭子前,时而赏赏青城山的佳色;时而与来往的过客下下棋,聊聊天;时而端着杯茶或酒思考着生活的真味。
这世间,唯独张大千最懂生活了吧?
你看那座青城山,流露出的难道不是张大千高雅不俗的生活情趣吗?你瞧张大千居于此地,何尝不是他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表现呢?你赏那幅山水画,可曾看见过他的乡愁?
他心中的那股酸味会像那座青城山压在我心上,虽没有相遇一面的欢喜,我只能为他感慨几声:“先生,如今青城山的嫩菜又绿了,满山的茶叶也等着你来采呢!”挽着一篮清香,嚼那苦涩的茶叶,过着一番悠闲寂寞的生活。这样的滋味,又能奈何得了谁?
行遍青城,只为寻一个张大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