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生活的真味8
人间有仙品,茶为草木珍,美誉入杯樽,茶之荣也。
爷爷爱喝茶,铁观音、碧螺春、大红袍……都是家中常备之物。饭后,爷爷总坐在院中藤椅里晒太阳,身边有一张小方台,上面摆着一台老式收音机,放着戏曲,爷爷仰着头,随着音乐手里打着节拍,闭上眼睛哼着小调一副陶醉的神情,时不时便拿起手边的茶杯,呷上一浓茶,好不惬意。此情此景看得我也陶醉其中好生羡慕,那院中弥漫的淡淡的茶香总吸引着我,可爷爷却偏偏不许我喝茶。
怀着对茶的好奇与渴望,我趁爷爷不在家偷偷从爷爷柜中拿出了一包碧螺春,才那么一小包,够不够吃呀撕开封,已有些茶香渗出,但看到的只是一些干瘪的黑乎乎的茶叶。“嗒嗒嗒”清脆的声音随着茶叶的下落奏起乐章,我将整袋都倒进了杯中,一群黑中带青的叶片仍旧在熟睡中蜷缩着,没有丝毫生机。倒入开水,杯中腾起一阵水汽,叶片随着滚烫的开水翩然起舞,旋转、轮回,一片片叶子在水中静止着,空气中水汽缭绕。看着叶片儿,犹如一个个舞者,穿着黑色的舞鞋、黑色的舞裙,在默默地练着脚尖脚跟的敲击。她们努力地吸收着周围的水分,尽可能地让自己拥有更多的能力,她们竞争着谁能先吸饱水分,变为娇脆的绿色,重又回到春天里那漫山遍野的茶树丛中,重又享受以往的晨曦、雨露、黄昏……
我仿佛看到这一次“复活”茶叶们所付出的代价,从被摘下的那一刻起,她们便面临着漫长的等待。炒干、包装、买卖,不知多少个日夜轮回,她们没有自卑,没有沮丧,更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满怀着希望等待被泡开的那一瞬,与水儿共舞,旋出美丽的绿花……那坚韧的毅力和耐心,令我万分佩服。
我举起这杯清茶,呼吸着清新的茶香,轻抿一,淡淡的茶味在唇齿之间回荡,苦涩的茶水咽下后留在中的却是一丝浅浅的甜香,让我忍不住再想喝,忍不住再细细品味一番。喝过茶嘴里饭菜的油腻烟消云散。
陈眉公说“茶令人爽。”我却想说这茶非但爽,还使我感慨颇深。
一次无心的品茶,却让我品味了一番生活的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