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作文
皮肤变黑了,笑起来却更爽朗了;七天流的汗比一个月的还多,晚上睡觉却更香了;走路不再懒懒散散了,做什么事都变得手脚麻利、一路小跑了;早上不再睡懒觉了,被子也叠得更整齐了……在xxxx部队的军训生活即将结束,1000多名身着迷彩服的学生悄然发生了变化。
如果说初中时的军训是一种娱乐,高中时的军训是一种锻炼,那么大学里的军训就已经上升为对一个成年人人格和意志的洗礼。从内务整理到怎么站立、走路,从学习齐步、正步走到练习军体拳,每天7-8小时的训练,就算休息也只能在原地接受“日光浴”,连吃饭、洗澡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这样的训练强度和生活节奏成了对学生们意志的最大考验。
面对考验,绝大多数同学都坚持下来了。传媒艺术系的葛以陆同学从军训第一天就开始牙疼,吃了两天止疼药以后,葛以陆在校医的建议下把坏牙拔了,老师要求他休息半天,葛以陆却坚决要求去军训场上,“我能坚持!”黑瘦的脸庞写满了坚定;由于规定只有10分钟的洗澡时间,外语系的 洗完澡从浴室出来急着赶路,没有戴眼镜的她一头撞倒墙上,额头上立刻冒出了两个大包,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孩硬是强忍住泪水,没有拉下任何一次训练;城市科学系的 因为训练强度太大,在军训场上突然昏厥,休息了半个小时喝了点葡萄糖补充了体力后,她又主动要求归队……
这种知难而上、永不退缩的精神也影响了他们身边的人。传媒艺术系的一名学生体质较弱,两天训练下来就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了。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逐渐转变了观念,重新鼓起了战胜困难的勇气,一直坚持到军训的最后一刻。参加完最后的汇报表演,他说:“如果明年学校还有军训,我肯定第一个报名参加!”
在这些顺利完成军训任务的学生的背后,还有一群默默奉献着的教官和老师。教官们的嗓子喊哑了,声音却依然洪亮;白天板着脸训练,晚上却对学生嘘寒问暖。一些老师刚到部队出现水土不服,依然坚守在第一线;一有学生出现身体不适,老师总是第一时间赶来;为了让学生休息好,老师们每天晚上都会给学生送去点好的蚊香……
军训生活看似枯燥,其实却充满了乐趣。连队之间相互拉歌叫劲,休息间隙自告奋勇献歌一曲,晚上有讲座、老电影等“调味剂”,多姿的军营生活为迷彩服们增添了无穷乐趣。
军训结束,学生们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只是,脱下迷彩服,即将离开部队,一些坚持了七天没有流泪的女孩却在最后一刻热泪盈眶,可亲可敬的教官、部队里艰辛而又快乐的七彩生活,都让他们难以割舍和忘怀。“像军人那样去生活、去学习、去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这才是军训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一个学生在军训总结中的体会也许代表了众多学生的心声。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跳动的烛光、深情的歌声,9月10日晚,xxxx部队的营房里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这是第23个教师节,由于身在军营,有的老师几乎已经忘记了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但是这一天晚上,所有在军训现场的老师却意外地收到了两份特殊的礼物——学校主管学生工作的管向群副书记经过一个小时的奔波来到军营,带来了学校领导最亲切的慰问;xxxx部队的官兵为老师们定做了一个四层大蛋糕,给大家一个很大的惊喜。
当天晚上五点,管副书记准时出现在军训现场,和在场的老师、辅导员一一亲切握手。“我们今年新进来的辅导员都很辛苦,大家有什么困难,一定要跟我提,我会做好服务工作,尽量满足!”管副书记坐在操场边的小板凳上,和辅导员们拉起了家常。小到生活上的一些细节,大到国家对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视,都成了大家和管副书记谈论的话题。结束以后,一位辅导员悄悄地说:“本来觉得自己是硕士生,做辅导员有点‘亏’,但是学校领导对我们如此重视,这么无微不至地关怀,我一定好好干,不会让学校失望。”
随后,管副书记观看了07级新生的军体拳表演,虽然学的时间不长,有些动作还不到位,但是负责我们学校1000多名新生的朱营长却赞不绝口:“你们的学生组织纪律性强,学习积极性高,动作学得快,特别能吃苦,连长们都说带这样的学生可以省心很多!”
晚餐时间,xxxx部队的范大队长为教师们送来了蛋糕,一些年轻的老师一下子欢呼雀跃起来:“我的第一个教师节惊喜连连,没想到会这么隆重,很意外!”点上蜡烛,唱着生日歌,闭上眼睛为自己和所有老师许下心愿,幸福在每一个老师脸上荡漾开来。现场最忙的要数负责摄影的陆洋老师,正面、侧面,俯拍、仰拍,每一个细节他都舍不得错过,全部收进了他的相机。“军民鱼水情,学校领导又和我们‘零距离’共度节日,过了这么多个教师节,今年在军营里的教师节过得特别有意义!”学校学工处处长杨薇老师感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