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暑假作文
时间像一匹永不停歇的小马,转眼间孩子的暑假已经接近尾声。作为孩子人生路上的领路人,今天我这个懒妈妈也来盘点一下女儿的精彩暑假。
我有一个争强好胜的女儿,在期末考试走出考场后的那一刻,就已经把自己的暑假生活盘算好了。第一个月上好所有的兴趣班,第二个月享受生活,预习功课。我一直很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格,所以就同意女儿的暑假自己做主,我愿意做个懒妈妈静观其变。
没想到女儿自己“规划”的暑假生活竟如此忙碌而充实。
NO.1 兴趣班里“播种”忙
七月份刚刚放假,孩子的三个兴趣班就陆陆续续开始了。一共有三个兴趣班,书法,舞蹈和英语,都是女儿自己选择的长期班。
这三个班中最勤奋的是书法班,每周一至周六的上午八点至十点。其次是英语班,每周的一、三、五下午。最后是舞蹈班,因为要准备7月20号的汇报演出,舞蹈课也一直在加课,还要排练演出的节目,除此之外,孩子的读书、日记和博文也不愿落下。
这些兴趣班在全部运转一周后,我就发现女儿忙得不亦乐乎。
一日,女儿从书法班回来后告诉我,教她书法的冯老师问她,喜欢跳舞还是喜欢书法,女儿说两个都喜欢,老师又说如果选择一个呢?女儿说她选择跳舞,当时书法老师有些失望,但老师告诉她总有一天你会选择书法的。女儿问我老师的话是什么意思。其实很简单,书法老师是想让女儿单单练习书法,专攻一项,将来走这个专业。我和女儿的看法一致,那就是把它当做一个爱好。
想想书法老师的话,我也忍不住问孩子:“既然你这么喜欢跳舞,那为了你的舞蹈班,你是否愿意放弃书法班,在家自学?”
“不愿意!”
“那么,为了你的书法你是否愿意放弃舞蹈班?”
“那是不可能的。”
我还是硬着头皮问下去:“为了你能够轻松些,你是否愿意为了你的书法和舞蹈而放弃英语班?”
“停,打住!我告诉你,我的这三个兴趣班一个都不能少,我全部都喜欢,我都不放弃。”
看着女儿斩钉截铁的样子,我一方面很欣慰孩子的那份坚持,另一方面又很心疼,心疼孩子又该忙碌了。
女儿第一个月的暑假生活就这样被兴趣班给霸占了。在此期间,女儿参加了在寺坡文化宫的汇报演出,表演了精彩的节目,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书法班结束的书法作品评比中,女儿的书法作品进步很大,被评为一等奖,获得了价值三百元的照相券。女儿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一本免费的相册。在英语班的突击考试中,女儿和另外一个姐姐考出了一百分的好成绩,获得了老师的表扬,并拍照留念。
这个暑假女儿的兴趣班生活很充实,她在用行动为自己播撒未来希望的种子。
NO.2 读书、写博、参赛忙
还未放假,校讯通第八届“书香班级”活动就已经开始了。博友们一个个都摩拳擦掌,都想冲刺书香大奖。女儿也不例外。
女儿决定冲刺“金牌阅读天使”,并且鼓励我,让我冲刺“书香家庭”。呵呵,就这样我们母女在校讯通号角的鼓舞下,踏上了书香之路。
为了更好的参赛,女儿暑假里每天读书一小时,写日记半小时。学习博友的博文20篇。没事儿时就拿出日记本,看看哪篇日记可以修改成博文。
功夫不负有心人,结果还不错。在这次书香大赛期间,女儿一共写了29篇博文,期中有27篇被推荐。并荣幸的跻身于大赛总排行榜的第23名。
NO.3 运动游玩、体验生活
每天早上有半个小时的运动时间,女儿有时一个人骑单车在胡同里转,有时喊上我们打上一会儿羽毛球。但女儿最最喜欢的还是傍晚的快乐时光。
特别是七月到八月初的那些日子,由于天气炎热,每天下班后,我们全家出动,去龙泉湖对岸的柳树林里纳凉。躺在吊床上一边听着音乐一边摇晃着,还眯着眼睛欣赏湖边的风景。
除了游玩儿,还体验了生活。
上周六,女儿第一次做火车去平顶山,领着妈妈在平顶山一日游。角色互换,女儿必须照顾妈妈。这次,在一天的时间里,女儿一共问了两次路。一次是要去新华书店不知道该坐几路车,女儿寻找了一位身穿统一服装,脖子里挂着牌子的大学生模样的姐姐。另一次是从公园去柏楼做火车,不知道该乘坐哪个方向的24路公交车。问了一位正在扫地的环卫工伯伯。
女儿这两次问路,有两点值得表扬。第一是孩子很胆大,始终是自己解决问题,没有求助于我。第二,当需要问路时,并没有盲目的见人就问,知道先观察一下,再去询问那些可靠的人(志愿者姐姐和环卫工伯伯)。我很欣慰!
NO.4 家务劳动惊喜多
暑假里,女儿喜欢帮我干家务活(有偿服务)。无论是扫地擦桌子、整理房间,还是盛饭搬凳子、刷碗刷锅,女儿都抢着干。最最令我高兴的是,在八月初女儿学会了做早饭(无偿服务)。
八月份女儿的兴趣班全部结束了,原本早上听英语的时间就节约下来了,女儿就尝试着学做饭。
第一次为我们做的早餐是:豆浆、炒馍干、凉拌黄瓜。那黄瓜竟然被女儿切成了一个个小小的圆柱形。呵呵,看着最最难看的黄瓜真让人哭笑不得。后来,女儿一天比一天进步了。最后,能为我们做简单的早餐了。
这个暑假孩子一共做了十天的早饭,现在已经学会了做简单的饭菜,再也不会把黄瓜切成段儿了。有了做饭这个本领,即使我们不在家,女儿也不会再挨饿了。这是我最满意的一件事。
NO.5 预习功课,自己做主
前几天女儿去了姥姥家,去陪伴一个人在家的姥爷,顺便把借来的新学期课本也带上了。说是提前翻着看看,预习一下。这是三年以来,女儿第一次自己定计划,自己安排预习。
在姥爷家还有一个任务是学会自己梳头。在家时总想依靠我,这次姥姥不在家,姥爷又不会梳头,女儿不得不学着自己梳头了。这一项还是“现在进行时”,不知道孩子功课预习的怎么样了,是否学会了梳头。但我相信孩子在慢慢长大,一定能够学会的。
经过盘点我发现,女儿的暑假生活真是丰富多彩。在一次次的历练中得以锻炼,在一次次的碰壁中得以成长。点点滴滴,我的总结很杂乱,但生活原本就是这样的。
我们每个人的路都要靠自己去走,无论是走直路,还是走弯路,都是一种人生经历。做为妈妈我只能是孩子成长路上的一个陪伴着……
【自评】:暑假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了,我这个懒妈妈也该总结一下了。就写了这篇文章来总结孩子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虽然有些杂乱,但却真实的反映了孩子的成长。稚子妈咪欢迎博友们的光临,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共同学习,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