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玩仙女湖是在新余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所去的最后一个地方。次日下午四时三十分我们便踏上南下K527列车,列车上人多的让我惊讶。新余动身的列车要经过十几个小时才干到达到广州,“候鸟”们也因此进入迥途倒计时。
动身前一天晚上,童鞋们来到火车站售票处订票。询问时才知道新余去广州的坐票十天内没得卖,后来决定买下了新余前一站樟树去广州的车票。骄阳似火虽无奈,南下探亲便是情,走上列车,拎着行李艰难挪到自身的位置坐了下来,望着车窗外插身而过的绿树,原本觉得可以松口气,闭目休息下。然而别开一幕发生了:三人坐座位,大家挤一挤四人坐下啦也就罢了,二人坐座位挤三人那真是“人才”。天气异样的暴热,汗水流满浑身也就粘糊糊,那是遭罪。为了分散迥途的注意力,我提议大家玩牌,可是开不了桌。真是悲剧到家啦。宜春站到了,无意间身边走过一个女孩,开口说:“你好,这是我座位……”
这时才晃过神来,哦,原来我们五人买的票不是连票。几经周折,位置调好了。列车走廊上上车的比下车的人多得多。走廊拥挤,这时空调仿佛成了装饰品,制冷效果不佳。这可弄死人。后来闲着也是闲着,睡又睡不着,通过你一句他一句的搭讪,了解到上车女孩也是一位大学生,也会玩牌。“OH,My God,不正是三缺一嘛,上天的眷顾,嘿嘿……”大家玩起了拿手好戏“斗地主”,可算是两全其美的方法啦,在打发时间的同时分散对天热、人挤人的注意。
时间分秒流逝,不知不觉已是凌晨一点多了,列车依旧在行驶中,我们玩的很High,后来我眼睛太不争气啦,慢慢的闭上开始休息,玩牌进入“中场休息”。不知什么时候,列车员提醒大家:本次K527列车终点站——广州站,到了。
终点站是到了,可是人累得也差不多了。五人,四个大包,N个小包,“哇口,三个男小朋友有的扛了”。走出车站,时间才3点多,车站前躺满了、坐满了候车的农民工、旅客。几张报纸上面便是几个人呼呼大睡,还睡得真香。来佛山是到妍姐、熊团他们这玩的,还没有天亮,现在打电话给妍姐、熊团显然过意不去。扛着东西的我们并不知道现在何去何从,感觉都在盼望着天亮,我们好办事,嘿嘿。广州站前绕了半圈后,累了,大家坐在候公交车的站台上,袁大头欣然拿出“王宝强”的“人在迥途”,喝了几口,我和黄XX也喝了几口。
大家都知道凌晨3、4点是最佳睡眠时间,而我们却“颠倒”生物钟,固然很没有劲,困得要死。不到十分钟,一阵“台风”登入,卷来几点小雨,我们没有当真,以为“人在迥途”中的假象,吓吓我们而已。后来雨滴变大,行李箱要维护好,我们决定往地下室狂奔。雨水、汗水都分不清啦,只发觉到全身的臭汗味。
我左边背着行李包,右边扛着密码箱,大又笨重。手后来都使不上劲了,这可怎么办?总不能来一句:“女小朋友,你们自身搞定吧!即使女小朋友自身提出自身搞定,我们也不能那。”一路上,金平没有少说:“人在迥途啊,我们真是个人才,呵呵。”
后来袁大头和黄XX帮我们买好了广州到石湾的客运汽车票。从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走向汽车站路途中,那可谓是:记忆犹新,三生“有幸”。走过地下室,通过大马路,走进汽车站,提着行李一步一步往台阶上爬,爬了一阶又一阶,上了一楼又一楼。终于咬紧牙关到了流花车站三楼候车室,等待黎明时分汽车的到来。候车室里,他们四人开始了“玩笑”巅峰对决,而我再次进入梦境。现在想想,经历越深,记忆越深。我们五人可是再三体验到了“人在迥途”。
“嘿,老板……”我深深记得《人在迥途》中最后一幕,登机中,牛恳对李胜利的一句话。李胜利再次吓了一大跳。末尾,引用黄XX的那句口头语:“你真是个人才”。大脑神经不知何时出现短路状态,不知不觉来到了石湾车站。五个迥途“候鸟”在妍姐的协助下到达了她的宿舍。一身睡意让我再次扑倒在席子上呼呼大睡,直到……
希望旅途中乘坐列车的同胞们不会轻易去做“候鸟”享受“人在迥途”中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