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中秋节作文
夜晚,满月升起来了,一片宁静随着银雾般的月光洒在大地上,我们早早便在庭院前对着月亮升起的地方,摆出月饼、花生、柚子等果品,准备“敬月光”活动。拜过月后,一家大小在外面赏月、吃东西。赏月是大人们的事,我们才不会端端正正的坐在那里赏月,而是在皎洁的月色下追逐嬉戏,此时是我们的天堂。而吃东西就有些讲究的,长辈往往先让大家吃这些祭过月神的祭品。妈妈告诉我在华夏祭祀文化中,有这样的传统,就是在神主享用后,祭者常常会把祭品分吃掉,这样整个祭祀礼仪结束。我们分吃过程,一方面接受了月神的赐福,一方面履行了传统的祭祀文化。梅县人的说法是,吃了这些祭品更“乖”,吃了有福气的,吃了会更吉利。
这时已经是午夜了,疲倦的月亮躲进了云层休息,只留下几颗星星像是在放哨。我们在庭院中吃柚子,妈妈一边剥着柚子一边说:“吃柚子也是有一定的含义的。像剖柚子叫杀柚,带有驱邪的意思在里面。也有说剥柚子皮是‘剥鬼皮’,寄寓了驱邪消灾的愿望。”
在这个中秋节的晚上,我不仅仅会吃月饼、赏月亮,还懂得了一些有关中秋节的习俗。就例如,中秋节为什么要吃月饼!
中秋的月饼
家乡的中秋,很多风俗和外地一样吃毛豆把刚刚成熟的大豆,摘下来煮熟,就可以食用了赏月每逢中秋佳节,全家人都要在一起团圆,一起赏月,这或许是中秋节的一种特殊意义吧!最重要的一项:吃月饼一家人在赏月的时候总要吃点小点心,而它们则是月饼,圆圆的月饼就像天上那轮明月,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
月饼有很多种,有各种各样的馅料,我的家乡并不盛产月饼,做的月饼也不如别处的好吃,但家乡的月饼总有种亲切的味道,仿佛一把家乡的月饼放在面前,家乡的那种亲切的感觉就扑面而来.
我爱中秋节的月饼,更爱家乡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