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月异的家乡
假如我是个诗人,我就要写出一首长诗,来赞颂家乡的建设。
假如我是个画家,我就要用各种色彩,来描绘家乡的美丽。
家乡的建设,日新月异。今天在这里长出一幢大楼,明天在那里矗立起一个大厦,此起彼服的建筑群,雨后春笋般的长出来。在城里,到处是如林的高楼;在农村,洋楼、别墅随处可见。既有气魄雄伟的现代建筑,又有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难怪农村的老人说,三年不去柯桥,竟认不到柯桥的路了;进了柯桥,却走不出柯桥回不了家了。
家乡的美丽,令人赞不绝口。美丽的瓜渚湖,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新县城这块宝地上;古运河像一条玉带,滋润着这块宝地;网络似的公路使这块宝地变得四通八达。路上的车辆穿梭如织,川流不息;每到晚上,广告牌上的霓虹灯,公路上的景观灯,公园里的音乐灯都亮起来了,照得如同白昼。站在高高的立交桥上,眺望夜景,柯桥又成了一座不夜城。
我爱家乡,更要赞美日新月异的家乡。
书信
你好!请代我向你们全家问好!
十年前,家乡重庆还不够发达,特别是长寿黄葛乡,地处偏僻,那连绵不断的青山,仿佛一道紧锁的门,锁住了你的读书梦。无赖,你的爸爸妈妈带着你离开了家乡到外地。
十年了,你在外地过得还好吗?就在你们离开家乡后半年,1997年6月18日,重庆成为了中国第四个直辖市,也就是从那一天起,重庆从此跨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十年来,重庆正以惊人的速度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老家黄葛。今年暑假,我同爸爸一起回老家,从重庆到家乡黄葛,一个小时的高速路程就到了,听我爸爸说,以前回一次家在路上得走几个小时。我还特意到你们原来的学校去参观了一下,我简直不敢相信,高大的教学楼,宽敞的教室,崭新的桌椅,明亮的窗户,与我们城市学校几乎没有两样。更让我惊奇的是,农村学校也有计算机,50台电脑整齐地摆放在电脑桌上,而且还上了因特网,大山里的孩子在偏僻的地方也能了解外面大千世界的变化。现在,农村孩子读书已全部实行了九年义务教育学费全免,他们再也不会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了。
现在,家乡已不是原来那个样子了,公路已修到了家门口,农民家也安上了宽带网。看到农村发生的变化,我真希望你的爸爸妈妈能到回到家乡,建设新农村。
堂兄,上次你打电话说,高中毕业后要考重庆的大学,毕业后想留在家乡,你的爸爸妈妈也正准备回来,我们很高兴。我从报纸上看到,现在重庆正在搞城乡统筹试点。今后的农村,在规划、土地制度、户籍管理、社会保障等个方面都会有大的改进。听说今后的农民进城后,也会与城市居民一样享受相同的权利和社会保障。
我真诚地希望你的爸爸妈妈能回到重庆,这里有他们的根。也有他们的梦想,今后几年,重庆将增加建设农村公路投入约170多亿元,约可增加32.7万个就业机会。我相信,他们会在这里发展得很好的!
再过十年,我就二十岁了,应该是一名在校就读的大学生了。那时的你也该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也许成了单位的技术骨干,也许成了一名老板。那时的重庆一定会更加美丽。让我们共同许下一个心愿:用我们所学的知识为重庆的明天添砖加瓦,祝重庆的未来更加美好!
祝:
身体健康,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