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结束了,我决定去探险游历一番,顺便完成我的成人礼。没有什么比探险更能证明我是一个男子汉了,我已经长大了。有点狂妄与妄想的我,认为只要敢于尝试、努力,一切皆有可能。青年嘛,就像冉冉升起的太阳,注定将光辉洒满世界。经过努力,我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地方——鹤鸣峡。它地势险峻,风景秀丽,是纳凉避暑的好地方,当地县政府将把它建设成一个4A风景区。
打点好背囊,早晨将近8点,我就出发了。经过闹市区时,因为特殊的装扮——T恤衫,长薄牛仔裤,网球鞋,还带有太阳镜,遮阳帽,背上背个大大的背包,,引来不少回头率。不多时,我就到了郊外。经过一座教堂,一片树林,踏上一条窄窄的小路。路的尽头,有一处河滩,水流得很缓,水位也不深,我打算趟河而过。脱去鞋袜后,下水了。到河中心时,才发现水到大腿部位,还有点急,索性取下登山杖,一手提鞋,一手握杖,还算顺利的过去了。过河后,来到水泥路,很平坦。进入一个小村子,天太热,路上除了几个乘凉的老头、老太太,没有什么人。再经过几个村庄后,路边有两排大树,凉爽极了,路两边,一边是高大山坡,一边是河滩,鸡蛋般大的石块铺满了河岸,在灼热的阳光下泛出白色的光芒。走了将近三个小时,在一个路口分叉处,终于看见一块牌子上注有“鹤鸣峡风景区欢迎您”。继续前行三十分钟,穿过一段隧道后,来到风景开发区入口处,有几位上身赤裸的民工正在干活,看了我,也没什么表示。空地上有一个刚建好的旅馆,还没营业、一堆沙、一堆砖。尽管已又累又饿,我仍忍着前行。穿过一个廊子,我看到一个水库,登上大坝,只见水库里一点水也没有,而前方有浓密的树林。绕水库而行,穿枝扶叶,越走越凉爽,索性去下太阳镜,遮阳帽,沿着石砌台阶拾级而上,路两旁有溪水叮咚作响,阳光穿过枝叶,在枝叶上轻盈的跳起了舞。到了台阶尽头,发现一处高达20余米的悬崖,下面10余米长的路段铺有木质石阶。此处地势陡峭,几乎垂直向上。这可难不倒我,登上这木质台阶,我发现这悬崖竟是直上直下,放下背包,取出飞铁爪绳,又把包背上,用腰带把包与身体束紧,带上全指手套,费了好几次,才将飞铁爪绳投向悬崖凸出得地方,挂稳了,之后双手抓紧飞铁爪绳,两手交替,屈臂上拉,两腿弯曲,双脚蹬崖壁,两手交替向上蹬踏,汗水顺着脸颊流进嘴里,滴在衣服上,越往上,风有点大,凉爽了一点,丝毫不敢懈怠,牙齿咬得能听见声音,终于爬了上去,衣服湿了大半个,心里却充满了自豪感。山上风很大,树却很少,放眼望去,前面是一面大湖,湖尽头有浓密枝叶,仿佛桃花源入口处,可惜没有船飘荡其中。从悬崖下来,绕湖拄杖而走,不时有锋利枝叶划破裸露的胳膊,终于到湖的尽头,那儿有一处沙地,蜿蜒向深处延伸,两边高大峭壁,我已精疲力尽了,费力将网吊床固定在两棵树之间,又取出一块方巾铺在地上,取出背包里的牛肉干、法式小面包、巧克力、2个苹果、一只小型烤鸡、水壶、一瓶清酒,开始享用美餐。先喝水壶里的水,只觉一股清凉由喉间而下,舒服极了,清酒瓶不好开,不过幸好带了瑞士军刀,吃饱喝足了,我坐在吊床上一边听音乐,一边用创可贴包扎胳膊的划破-处,还好,伤口也不深,快乐隐藏在痛苦背后,这话一点不假,这也是我一路上忍饥耐渴的原因。将吃完后剩下的垃圾装进塑料袋,放进背包(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整理一番,我又开始上路。越往前走,风景宜加绝美,小路幽深,路更险,一面是河谷,一面是悬崖。悬崖上铺有木质桥,否则我还真无法通过呢。沿着悬桥走了不远,又是台阶,待跨过“渡仙桥”,来到一面绝壁下。崖壁为页岩层,也有十几米高,呈弧形,两边俱是山坡,此处当是蹦极的好地方了。有一条小溪落下,珠玉四溅。优质山泉不可浪费,重将水壶灌满,开始攀登。无奈试了几处,也无法将飞铁爪固定好,只好取了两把匕首,插于峭壁上。页岩一层一层的,还好攀登。两手持匕首交替向上高攀,两脚蹬峭壁,曲臂引体。但将近顶部的弧形处,费了好大劲,胳膊擦破了才上去。上面只有一座亭子,已到了最高处。小憩之后,自己送自己一块小石头,作为成人礼,就沿路返回。
上山难下山易呀,不多时已来到山口。天色已暗,好在回路多为下坡的水泥路。我取出滑轮,自由驾驶,耳边呼呼风声,飞速后去的树干。我如风一般的回家了。真是又劳累又刺激的一天。
2.
做个无畏的探索者
当我看到《无谓的探索者》的最后一页时,眼前仿佛出现了一片江海,狂风呼啸着,巨浪不停地翻滚,在波峰浪谷中出现了一支船队,驾驶最前面轮船的就是伟大的航海家哥伦布,他带领着他的船队在波峰浪谷中破浪前行。
为了找到一条海上通道,他和船员们西行到中国印度,然后再西行返回西班牙,他不惜倾注自己的全部心血,抗击着海浪的袭击,历尽千辛万苦,不怕挫折,终于完成了自己理想中的环球之旅。
探索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动力,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生活的每一点成果都是勇于探索的结果。也许有人会问:“什么是探索?”驾驶宇宙飞船去考察月球、火星与木星,这是探索;攻克一道难题,学会做一件自己不会做的事,这也叫探索。当然,探索需要智慧,但是,更不可缺的是勇气。当你遇到一道难题时,你胆怯了,退却了,你失去了探索的勇气,那么一定不可能找到问题的答案。
写到这里,我不由想起了去年假期里的一件事。那天,妈妈拿来一首古诗,让我自学,我拿过一看,根本看不懂,甚至还有许多字都不认识。但是我坚持学着,翻阅了字典和参考书,最后终于弄懂了这首诗的意思。这种学习过程,不也是探索吗?
生活中还有许多的未知数等待我们去解答。同学们,探索吧!勇敢地去探索!正像哥伦布所说的那样:“探索是我唯一的兴趣。”“……往前走……再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