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作文
什么是联想和想象呢?联想和想象是把作文写得更生动、写得更实在的一种十分重要的思维方法。
联想,是一种心理活动的方式,也是一种重要的构思方式。它的特点是,从某一事物想到与之有一定联系的另一事物。
我们在生活中,随时随地会产生联想。一提到“秋风”,往往立刻会想到“落叶”,为什么会想到“落叶”呢?因为“秋风”和“落叶”不但在时空上往往相伴出现,而且它们之间还有一定的因果关系,这就是“相关联想”和“因果联想”。我们好把小朋友比作“花朵”,因为花朵的鲜艳、惹人喜爱,和小朋友有相似之处,这就是“相似联想”。
当我们提到被父母遗弃的孤儿时,会自然想到我们在父母身边的幸福,这就是“对比联想”。我们看到一位慈祥的女教师时,往往会想到妈妈,因为她们在某些方面相近,对我们都是一样关怀、体贴,这就又是“相近联想”了。由此可见,“相关”、“因果”、“相似”、“对比”、“相近”,就是一事物与另一事物的联系,这种联系就是“联想的桥梁”。
想象,是一种目的性、创造性很强的思维活动。想象是利用我们头脑仓库中所存储的已有的信息(平常观察的事物和知识经验等。比如,当你看完一本科幻小说,被其中惊险迷离的情节所吸引,仿佛自己也乘坐宇宙飞船来到茫茫宇宙中和外星人交谈。再比如,当你听到一首优美的乐曲,你会想到美丽的草原、蓝蓝的天空。这时你头脑中的形象,就是你想象的结果。
联想,比较实在;想象,比较虚幻。联想,想到就可以;想象,则比较具体。
联想和想象在概念上是有区别的,但在实际写作中往往又交织在一起。在《天上的街市》这首诗里,作者是由天上的明星联想到街上的明灯,又由街上的明灯想象到天上必定有美丽繁华的街市和街市上闲游的平民,于是又联想到传说中的牛郎织女,想象到他们提着灯笼、骑着牛涉过天河,在街上自由地行走,从而创造出一幅真切清新的画面和一个美丽动人、寓意深邃的审美意象。再比如,写《绿叶》,你首先要由绿叶联想到另一个事物,比如甘当配角、扶助“红花”的优秀品质,接下去要详细地写,就要展开想象了。
一只老虎,看见曾打败过自己的水牛被农民吆喝着耕地,便去向牛打听为什么怕农民。牛说因为人有“智慧”。老虎向农民要求看看他们的“智慧”。农民说把“智慧”落在家里了,可以去拿,但要先把老虎捆起来,免得他走后老虎把牛吃掉。老虎同意了。农民回村叫来其他村民,把老虎装进铁笼,对老虎说,这就是“智慧”。
在作文中怎样联想和想象呢?
首先要掌握好“合理”二字。合理的联想,就是要抓住事物之间合理的联系。从春天想到青年就是抓住了二者之间的相似关系。可比喻、可象征的关系,就是合理的;如果从春天想到刻苦学习,就缺少二者之间的合理的联系,就不合理。合理的想象,情节要符合生活的情理、科学的规律。(某些科学幻想类的想象也应当基于现实科学的基础上,让读者感到你的推想是可信的、可以接受的)。
其次要在平时注意积累联想和想象的材料。同样是想象,有的同学就生动、有新意,有的就很干瘪、简单,个别同学甚至想象不出题目所要求的基本情节。按照作文的术语,就是有的同学联想和想象的材料丰富,而有的同学则缺少这些材料。
材料来自哪里?一是来自对生活的观察和体验。联想和想象的故事情节可能是虚构的,甚至有的是神话故事,但是即使是神话故事里面的神仙、妖精,他们的动作、语言也是与普通人生活中的动作、语言相联系的,一提起猪八戒的贪吃好色,人们就会联想到生活中的类似的真实的人,反过来说,西游记的作者在描写猪八戒的形象时,一定离不开他对生活中类似人物的观察。二是来自间接材料。有心的阅读、看电视、看电影、听故事,就能积累许多间接的生活材料。你想一想,让你写一篇有关宇宙航行的科学幻想作文,你对宇宙航行的科学知识一点没读过、看过、听过,你能写好吗?
总之,我们一定要记住:联想和想象必须和生活经验、丰富的知识结伴,平时要注意积累,这样才能在作文时浮想联翩、左右逢源、文思泉涌,写出好文章来。
我们要特别注意联想和想象的创造性。
比如同样是看见一个圆,有的人想到太阳、月亮,有的人想到车轮,就比较一般,难于写出好的有新意的作文,而有的人想到雨中的一把小红伞,由此引发出一个富有诗意的故事,就比较新颖独特,有创意。有的人运用逆向思维,想到真正十全十美的圆在世界上是不存在的,即使太阳、地球也不是几何上的正圆,所以我们对人不能求全责备,这就更有创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