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入冬时节,总会想到雪,想到雪花从天而降漫山遍野飞舞的情景,想到雪花凝固妆点乡野银妆素裹的风景,总会觉得像是看到了水晶宫一样的快乐,大自然就是一位神秘的画家和雕塑家。
冬天的天气忽然变得阴冷,东北风一阵阵的刮得紧。灰蒙蒙的天空变得似铅一样从天空压下来,这是下雪的预兆。风一刮,天真的是下雪了,乡村的雪花,总是跳跳蹦蹦的,以纷飞的姿态舞蹈,创建一份寒日的浪漫。
雪花纷纷扬扬,一会儿东飘飘,一会儿西窜窜,它们成群结队的飞翔着,震撼迷蒙了一片天空,似乎大地在摇动漫天的鹅毛,无规律地缓缓地飞翔,飞舞的雪花,像飘洒着爱的精灵,一会儿飞上房顶,一会儿飞进树林;像洁白色的蝴蝶,一会儿高飞,一会儿低飞,飘落在我的眼前,融化在了我的心灵;像天女散花,一瓣瓣的洁白,一层层地绽放,无比的晶莹;像春天的梨花飞絮,一朵朵盛开在眼前,盛开在我的心海。它们飞累了,就缓缓降落在乡野的土地上。
风小的时候,雪是那样的轻盈,似乎在悠悠地游览,又似在静谧遐思,看它翩翩跹跹、轻轻悠悠、纷纷扬扬;看它随大风在狂飞,在翻江倒海般地奔涌,多像大海里的雪浪花,溅射起一道花开般的风景;多像湖畔的芦花漫天,摇曳着漫天无暇的风情,让我的情思似玉如银;雪用洁白的巧手装点乡村的大千世界,白嫩嫩的雪轻盈躲在风刮的树梢上,赶也赶不走。仔细听,像是天籁般的和韵,从寒弦上浮起来又落下去,传向那遥远的天际。雪花飘飘,仿佛纯真的柔情在我的心灵的天空里自由飘动。那纯真洁净的柔情仿佛又是纤柔的蝶,在我的眼前摇曳着万道风情,又像天真的孩子走进了童话的城堡……
雪花躺下或摔落的地方,近处和远处就有银海一样的世界夺目和美丽,有它到过的地方,就有银龙一样的山峦,就有白珊瑚一样的树林,就有田野上被覆盖的白色棉被。唱一首北国风情曲,在白色的雪地上踩几行脚印,就像是雕刻家小心翼翼留下的传世画作,颇有诗意。我知道,因为有雪才能塑造一个银色的世界。
阳光透过树林,喜鹊还在枝头上咯咯地叫着,麻雀倦怠在屋檐下看着晶莹而透亮排在窝前的冰挂。原本的大地被雪盖上一层厚厚的棉被,经冷硬的风一吹,就结成冰苔,更加坚硬。记得在小时候逢下雪天,村里的孩子们偏偏不怕寒冷,敢于站立在顶风的雪中,或者奔跑,或者喜欢让大雪包裹在身上,或者喜欢在场院子里开展堆个雪人比赛,或者干脆会张开嘴巴,高喊一声:“我们来啦”!便和迎面而来的纷飞的雪面对面地亲吻,那雪花会飞到嘴唇、头发、胸前……雪飞进口中是何等的冰洁,亲吻雪是小时候留下的一幅诗情画意,还有那一份玩雪的潇洒和浪漫。
冷得浑身哆嗦了,就会走进家门端坐窗口,凭窗眺望阳光下被远风送来的雪花,看白色的雪花在飞翔表演,它们像一群醉酒的老人跌跌撞撞,不时在玻璃窗口划出一道道洁白的狐线。在屋中观雪,也是一幅特别的画卷。
入夜,当风的声音从门窗里渗进来,就像夜色中来了一道细小的轻悠悠的敲门声。屋里的母亲就会这样说:冬天过去了就是春天要来了,这个季节很快就要更换。于是,家家屋子里点燃起烧旺的炉火,一家人一起围着,烤着花生,烤着红薯,一起静悄悄地谛听着门外雪片的秘藏语言。
总是记得在小时候的雪夜里,当雪花还在飘逸堆积的时候,母亲总是会对着油灯,拿起一枚针线,再一次检查和缝补我们兄弟姐妹要穿的棉衣,因为我们要穿着棉衣去上学,在那一针一线的缝制中,留下了母亲多少关爱的情怀,而天真烂漫的我们竟然不知道母亲在用针针情意驱赶着一个寒冷的夜,当我们均匀的鼾声在屋床此起彼伏时,当屋外的雪像羽毛一样飞进我们的梦境时,母亲的手却是常常已经被冻僵。是的,寒冷静寂的夜晚,母亲的爱融在微弱的灯光下,灯光映在母亲布满皱纹的脸上,针针线线缝走了漫长的雪的冬夜……
第二天,当我们把门打开,看到雪花凝在树枝上,天然得就像绽放的一朵朵银花,盛开得多姿多彩,当太阳升空,树枝上的冰花就开始滴水,这时候的春意便会悄悄地结蒂于生命的枝头,那些杨柳树枝上的点点鵝黄就像春姑娘回归的足印。望着它可以淡忘心中所有的烦恼,因为春天已经驻扎在我们心中。
哦,雪给了我无尽的遐想。冬天铺雪的路上,常常有小狗在奔跑,有麻雀在吱吱喳喳叫,像是高兴,又像是烦恼。雪地上,有从城里人到乡村看景的,有知音牵着手在雪地散步,她们三三两两的,如嬉耍的蝶。
在冬天的白雪面前,我们常常会自然地走进唐诗的意境里去。依在窗口读一首经典的诗:刘长卿“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柳宗元“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元稹“才见岭头云似盖,已惊岩下雪如尘;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罗万朵云”等传世之作,无不是因为雪而添彩增辉。读诗观雪,耳边似乎还会听到那种絮语一般的轻音。触摸那些和花消融的印迹,呼吸雪花在阳光下散发的气息,心灵深处久积的尘垢会自然得到清凉和洗涤。
但是雪花也不是每个时节都受人欢迎的,比如下春雪人们是不受欢迎的。记得十年前入春那天,我们的车从杭州返沪,沿途遇到了一场漫天飞舞的大雪,这是江南少见的雪,那雪花像涌一样直扑车窗,雨刮器不停地扫开堆在玻璃窗上的雪,但后来似乎有点不给力,因为寒冷把雪凝固在玻璃窗上,越积越多,终于雨刮器力不从心地停下来了,我们的车只得停在公路边。再看看公路上,早已铺满大雪,路上开车的和我们是一样的命运,一辆辆车也开始排队停车路边,拉开了双跳灯。这一场大雪足足下了二个多小时,沿途的车辆像条长龙停下。“春雪烂麦根。”农民是最不欢迎它们闯进春天横行飞舞的,孩子们也不会去迎接它们。春雪,被人们称之为是可恶的雪,是人们最不喜欢的雪。
踏着雪走在路上,轻轻地接下一片雪花捧在手中,任雪的晶莹融进我的血管把我的生命融化,捧起晶莹的雪,自然还会想到人生。我想,这个世界上并非所有的生命运动都可以成为人生的。人生其实是一种不屈的纯洁的生命意象在运动,就像这些冬天的雪具备高洁的气质,纯而不污,美而不艳。当生命处于寒冷的绝望中,才会凝结和绽放出智慧和勇气的光芒,才会从它的身下迎来如茵的绿草和开出芳香的红花,升华出巨大的生命力。
是的,人的生命不也就像这冬雪一样,在经受了自然之气的消沉之后,会以另一种形态,融入冬后的一江春水,化作岸上所有的春花,演绎一道无限憧憬和灿烂的辉煌的风景……
秋天是叶子生命的结束还是解脱
今天经历了好多事情,一下子心情无法平复,这么久以来支撑不住的时候还是喜欢写点什么,可是我不想说的那么透彻。窗外的风很大,树叶都在拼命的抓住枝干,谁也不知道自己下一秒的命运,这满树的绿色在强劲的风中摇曳,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城市让人感觉亲切又恐惧,就算春天付出的再多可是收获的是秋季。小麻雀不留点粮食怎么过冬呢?动物都知道为自己储备粮食,为什么我却不懂?树枝在摇晃感觉她快要支撑不住了,她是在抽泣么?是怪风太无情还怪自己抓不住呢?或许都有吧。昨天是夏天今天是秋天,一夜之间便会天翻地覆,其实人是比天气还不靠谱的,或许上一秒你是他的稻草,下一秒你便是他瞧不上的野草,要想让人不抛弃你就要做个有利用价值的人么?这一切的冷酷和利用是真的世上没有感情还是什么?我不知道……只觉得自己和秋风中的叶子一样好冷,快抓不住支干了。
难过的时候只想独处,不想听见那些欢声笑语,只会让我感到更加孤独,不过这世界没有一处属于我的角落,我不得不听。窗外的风停了,这短暂而强劲的风是想告诉叶子你的生命结束了不要再挣扎了么?还是想告诉她连这场风都能顶住还怕什么?我不知道这片绿色能不能等到枯黄,有个完美的落幕,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因为这阵风就冷了炙热的心,这一切只是告诉我,姑娘你走错路了,换个方向试试吧!风越大越能让我知道往哪走,或许很冷,或许会孤独,但是我还是会走下去,必须走下去!
四季总会轮换,不经历秋季的枯萎哪来的春天的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