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刮了一夜的风,今天气温骤降,收起昨日的裙装,冬装挂在衣柜最显眼的地方。风在我们这里是常客,每个季节都不会错过,早晨,我走在路上,突然感到一丝寒意,风不在像以前那样微微弱弱,而是夹杂着一股冷气,带着凉意吹乱了我的秀发,随意用手指想理顺可终究抵不过风的力量。风声沙沙作响,世上没有比秋风更美丽的声音了。倾听风的声音,会对生活有更深刻的感悟。在风中寻找一种特别的感觉,如此柔韧的力量直达你的内心深处……倾听风的声音。在自然的旋律中领略空灵与净美,获得安宁与休憩,感悟人生之真谛,汲取生命之力量。秋风之下自然界的一切生物都将走进“物竟天择”的序列,接受生命的洗礼和检阅。经过秋风洗礼的世界,留下的都是生命的坚强!是的,秋风坦坦荡荡,无边无际,飘溢出一种淡淡的诗意,一种幽幽的情怀,仿佛似一位渗透了仙机的隐者,满眼里尽是生命的禅意。看看时间还来得及,拐进菜市场先把菜买上,在集市的拐角处,有个身患残疾的修鞋匠无论刮风下雨,似乎总是第一个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手头上总是有忙不完的活,对修鞋取鞋的顾客也总是面带微笑,人们对他已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即便是从他身边过往的人也不时给他点点头打个招呼。在这个拄着双拐的修鞋匠的面前,我感受到来自他们生命的质感,真实,平静,饱满,向上。他们的生命是有天然质感的,犹如空气、水、岩石和竹木。在自然界里经受风雨雷电,经历严寒酷暑。一直相信,本质的生活,具有某种质感,只是世事纷纭,心海沉浮,大家疏于感知。如果由我来描述,我选择两个字:重和轻。而生活于我,重过,轻后之后,归于简单,不过是随遇而安。心有所想的时候喜欢把感情寄托在文字上,在白纸上勾勒情感的线条。有时候觉得文字那么有力量,有时候又觉得文字也那么苍白,不管怎样还是恋着这一个个有情有意的方块字,看着昨日留下的痕迹竟有丝丝暖意,有种叫感动的东西泛滥在心里。在文字里感受爱,感受恨,感受幸福,感受落寞,我被文字感动着,也被自己感动着。
看看路两边的树木,好像在一夜之间从绿色变成了淡黄色,又变成枯黄,随着冷风袭来,不断从树上飘落,落在地上显得那样的静美,每一片落叶都是一个生命的结束,同时又是另一个生命的开始,当生命陨落的那一瞬,它表现的是那样的洒脱、从容、飘逸、优雅;那一刻,我真的好感动,感动它在生命枯竭的刹那,在告别今生的一刻,还在用尽生命的潜能释放着最后的美丽。美得令人陶醉、美得使人感到悲壮……它既是人之生命的演绎,又是人生真谛的诠释。看来平凡,其实不平凡!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只不过是更换了一种生存的方式。总喜欢仰头寻那季节的印痕,寻那朔风的路径;喜欢扣问那寒凉何时悬挂枝梢;寻问那骄阳何时褪却那份焦躁,趋于成熟,温和;喜欢探问那冬的降临还要在风里呜咽吟唱多久;喜欢觅那草叶枝桠间的清露滴零几许;喜欢在记忆里踏着那一条幽幽小径追逐那一路的风霜;喜欢昂首轻邀明月泠泠,映证时光,漫溢清思。
落叶扫尽,树木裸露还原刚劲本色,天地宽广,满目清爽尽显朗朗乾坤,秋风起处遍地好诗章。自然就是自然,春夏秋冬各显张扬,风云雨雪天地造就,人们的评说只是各自的爱好罢了,横看成岭侧成峰,还是还事物本来一个公道的面目为好。好在秋风不理会人们的评说,依然我行我素,不厌其烦的刮着。今天摘取几片黄叶,明天扫出一片五彩,继而拂出那满山流火般的红叶。
其实生活总在不经意间给我们惊喜,一段情,一种态度,一点感伤全在我们细心地体味与品尝。琐碎的思绪汇聚生活的大智慧,细碎的火花也许尽在这质感生活中!无论风是柔缓的还是猛烈的、是刺骨的还是温暖的,都以欣喜的心境去感受,去感受当下每一种幸福的所在。
秋风又来了,它任意的刮着,从容的刮着,有时还带着声响,尽着义务,刮出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