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树叶8
秋天绚丽多彩,秋天的树叶尤其惹人喜爱。
双休日跟着我爸爸妈妈去栖霞山,看见树枝上一团一团的“火焰”,那就是枫叶。栖霞山的枫叶远近闻名。枫叶的样子很奇特,每篇树叶有5个裂叉,外形酷似鸡爪,一阵秋风吹来,火红的枫叶纷纷落下,像一团团火在空中舞动。火红的枫叶落在地上,像给大地铺上了红地毯,异常美丽。看着眼前的枫叶,我不禁想起了唐代大诗人杜牧的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确,被秋霜打过的枫叶真的比二月里的花更红艳啊!
秋天不仅有火红的枫叶,还有金黄的梧桐树叶。
梧桐树叶像手掌,叶柄细长,细细叶脉非常清晰,是互生的,很像人们手掌心的纹。梧桐树叶边缘很光滑。初秋时,远远望去,整棵梧桐树上的树叶有的绿,有的黄,黄绿交织在一起,真是美不胜收!深秋时,下过几场冷雨,下过霜,整棵梧桐树上的树叶就是金黄的了,在一场一场秋雨中,梧桐树叶离开树枝,慢慢地落下,像一个个金黄色的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
银杏叶像一把把黄色的小扇子,为秋天也增添了不少风采呢。
秋天叶子为什么会变色呢?秋天气温低了,树叶里的叶绿素被破坏了,枫叶产生了花青素,枫叶就会变红,梧桐树叶和银杏叶产生了叶黄素,所以树叶变黄了。落叶归根,为树木提供养料,这真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秋天的树叶真美啊我爱美丽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