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学校组织五年级代表全校全体师生去三义公墓,为长眠九泉的烈士扫墓。
一大早,大家早早地来到了学校,将自己亲手做的小白花佩戴在胸前,准备出发。八点,我们准时出发了。
起初,我们还不觉得很累,可是路途遥远,渐渐地,大家都没有了力气,身上也燥热起来,脚底板直发疼。老师给大家鼓劲:孩子们,和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相比,我们的这点辛苦又能算得了什么呢?拿出点精神来,别让烈士失望。听了老师的话语,我们又来了精神。经过了1小时14分钟,我们到达了三义公墓。
来到公墓,我们马上站好队,齐声唱起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在悠扬的歌声中,我们进行到了第二项活动——少先队员代表讲话。接着,由两名少先队员向烈士敬献花篮,这花篮中的鲜花代表着我们所有少先队员的心,让鲜花捎去我们的问候,让鲜花告诉英烈们我们的无限思念。
默哀一分钟里,在这一分钟内,我相信大家都很严肃、心情都很沉重。我想了很多,想到了战火纷飞的战场,我们的烈士们冲锋陷阵的英雄壮举,英雄的形象在我的心中越来越高大。活动的第五项是献诗——《囚歌》,“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这首诗是叶挺将军写的,描写的就是革命烈士坚贞不屈的精神。让我们又一次重温了烈士的精神,洗礼着我们的心灵。
最后,我们参观了革命烈士事迹展厅。展厅内,悬挂着烈士们的画像以及生平事迹,我们每一个同学都静静地观看着,没有一点声音,就连平时爱搞笑的同学也神情肃穆,我们都被一种巨大的精神震慑了。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着,我们该怎样做才能对的起烈士呢?作为一个小学生,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追寻烈士的足迹,珍惜幸福生活,努力学习,长大成为国家的栋梁,这也是先烈们最想看到的!
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个清明节!我校全体师生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来到了烈士陵园,缅怀先辈们的丰功伟绩。经过了这次漫长而又不同寻常的红色旅程后,我的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祖国河山,处处闪耀着革命的光芒,印记着红色的史迹。经历了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我的思想受到了启迪,意志受到了激励,心情更是久久不能平静。多少革命先烈用生命、用鲜血谱写了一首首振兴中华的诗篇:多少能人志士一路路、一步步传承可歌可泣的精神与磅礴于天地正气间的英雄史诗。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二万五千里的长征途中,呈现了多少英雄人物,他们不怕艰难困苦、视死如归、敢于战斗、敢于拼搏,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越雪山、过草地、顶风雪、冒严寒、吃野菜、啃皮带。无不体现红军战士大无畏的精神。这难道不为我们所敬佩、所折服吗?
在那遥远的解放战争年代,在那如火如茶的沂蒙战场,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鱼水情多么深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哺育着一批批优秀的英雄儿女,为了革命事业前赴后继,无私奉献!最令我肃然起敬的是与我们年龄相仿的刘胡兰,面对着敌人的威逼利诱,她始终也不说出其他党员的下落。结果被敌军杀害了,鲜血喷洒,浸红了白雪掩盖的黄土地。一个伟大而年轻的生命,走完了灿烂的人生历程。单她却永远走进了中国亿万人民的心中。著名的抗日英雄杨靖宇那句:我是中国人良心不允许我这样做,这样做对不起广大人民。这坚定的话语怎能不使我们为之动容?当杨靖宇倒在长白山上,停止了呼吸。敌人剖开他的腹部,胃里全是草根、树皮和棉絮。杨靖宇这种战斗到最后一刻的精神,使敌人也为之敬畏。我们有怎能不为我们伟大的抗人民族精神而感到自豪呢?
同学们,让我们歌唱不朽的历史,追寻先烈的足迹,弘扬伟大的爱国精神,以热爱祖国为荣,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