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作文
虽然跟云南贫困地区儿童的通信联谊活动没开展起来,但是,这次活动却对我产生了一点启示。能不能把通信活动作为作文教学的一部分呢?
恰巧,在《中国少年报》上,我们又读到了一则新的消息:驻守在云南老山前线猫耳洞里的战士们,业余生活极为贫乏,他们连书包都没有的看,生活十分艰苦。对了,能不能发起一个为战斗英雄们献书的活动呢?
我把这个想法跟班干部们说了,大家的热情非常高。于是,我让班委会起草了一个“倡议书”,然后,利用班会的时间,对这件事情进行了专门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为战斗英雄们献书,献最好的书,让战士们战余的生活丰富起来。
于是,一次献书活动开始了。丁立权不愧为班长——小学生报社讲里给他的精装图书《成语故事大全》被他拿出来了。两天的功夫,孩子们为战斗英雄们捐献了几百本课外书。尽管都是他们自己喜欢的,并不一定适合于战士们阅读,但,那热情足以打动任何人。在给个学生自己的捐书中,都加了一封信。我告诉他们,想跟战斗英雄们说什么,就写什么。
当然,我没忘记以班主任的身份,写上一封慰问信,介绍办理开展活动的情况。信的最后,我重复了多数学生的要求:要他们写信给我班的学生讲战斗英雄的故事,只是,比学生提的要求苛刻一点——我要求他们定期写故事给我们。
东西寄出去了,带着我班学生的热情,带着我们对战斗英雄故事的期盼。不久,云南老山三管地区某部的一个连队文书来信了。除了表达了对我班学生的感谢,镇地位我们将真实的战斗英雄故事了。
他给我班的学生讲了一位张性战斗英雄的故事。我利用品德课在班上读了这个故事。孩子们听得很认真,不时,有人在擦拭泪水。故事读完了,正好,按照教学进度,我们该写读后感了。我心头呼的一亮:为什么不可以写读了这封信的感受呢?对。于是,那个单元的作文,我们就写了《读战斗英雄的故事》。我们反复读了故事,讨论人物的英雄品质,同时,交流自己的感受。最后,学生完成了读后感。虽然雷同了一点,但是,我还是让学生寄出去了。就这样,那位连队文书坚持每个月给我班的学生来一封信,讲一个战斗英雄的故事。我每次,都要学生写感受,写回信。
按理说,这样的做法概算挺好的了吧?
没想到。三次以后,又学生开始不耐烦了——不要它们讲故事了,还得天天写读后感、写信!有学生在背地里,偷偷地这样讲。
我发现了这样的情况。不仅通信、写读后感,学生写其他作文,也陷入了低潮——包括作文和日记,都没有了过去的热情。
真实怎么回事情呢?
反思:本来,即使按照现在的教学理念,“与热爱的人通信”本身,应该是一种很好的教学形式,通信,把学生作文变成了真实的交际。
但是,现在分析原因,那样的通信活动,虽然真实,却由于老师进行了“统一要求”——内容、形式、时间都有老师来掌握,来提出硬性的要求。这样一来,学生开始的热情而生成的主动交流需求,随着外在规定,逐渐消退了,甚至,随后部分学生主献了抵触的情绪。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开始,我的班主任工作是很有起色的。从四年级开始,我把班内的各种活动都搞上去了,基本上每一项目都在年级拿第一。那个时候,学生对我相当的崇拜。但是,后来,我在班内也逐渐的霸气越来越重,学生稍有一点表现不尽我意,我马上会很暴躁地发脾气。特别是我认为很好的事情,但学生有一部分不喜欢时,有一部分作的不让我满意的时,特别适当我班的一些活动没有告到前面的时候,我很可能立刻对全班学生进行一通“轰炸”。渐渐的,我感受到了困惑和危机。我感到学生在和我疏远。这,也可能是学生不在十分喜欢作文的缘故之一吧。
还有一点,现在分析起来,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学生的活动也好、作文也好,进步了又怎么样?到了五年级以后,特别是到了后一学期,我几乎没有能够拿出更好的办法来让学生在“进步以后倡导快乐”,相反,因为我的要求越来越高,相当一部分学生往往跟不上我的要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