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作文
项羽,中国历史上的一代英雄豪杰,灭暴秦,以威震四海。他的出现,为中国的历史掀起了一场风云,也写下了一段不朽的神话,项羽没有遗臭万年,但也非流芳百世,但是他的那份豪迈之情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
我记得史书上曾记载项羽目有重瞳,如此特征,中国史书上只记载了七个人:仓颉,虞舜,项羽,吕光,鱼具罗,李煜,高洋,虞舜是禅让,孝顺的圣人,三皇五帝之一,吕光则是十六国时期横扫西域的后梁国王,鱼具罗是 隋朝猛将,李煜是五代十国时的南唐后主,著名的词人与文学家;“西楚霸王。
在我心中,项羽如一匹骏马,豪迈而狂野;如一只猛虎,高傲而不屈,如一只雄鹰,勇猛而刚毅,我敬佩项羽少年时便拥有的那份英雄气概。年少时项羽被迫学习书法诗歌,武艺与兵法,但他这些一概不感兴趣:“学问不过能记住姓名,学武不过能以一抵百,我要学便学万人敌’’;也许有人会说项羽年少无知,目光短浅,可我认为这证明了他非庸俗之辈,必定会成就大事。后来项羽的确力能扛鼎,气压万夫。当项羽看到秦皇的马车威风凛凛,便立下誓言;彼可取而代之也。”他少年时便有的远大志向,难道没有为他成功的道路铺下基石吗?当起义军在大泽乡振臂一呼,揭竿而起,项羽立即举兵响应,再次场上驰聘的那份勇猛,展示了他无双的武艺,就这样他带领八千吴中男儿起义军,从此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我敬佩项羽在军事方面那份果断的才干,当秦军大将章邯 围攻赵国,各路反秦诸侯都前去就赵国可是惧怕秦军,都远远相望,不敢围攻,竟然都作壁上观,只有项羽率领全部军队渡过漳河,破釜沉舟,把船只全部弄沉,把锅碗全部砸碎,把军营全部烧毁,只带上三天的干粮,以此向士卒表示一定要诀死战斗,毫无退还之心。最后,他以五万士兵,大胜章邯的二十万大军。让那些作壁上观的诸侯莫敢仰视。章邯杀了项羽的叔父,擒住他,我们意料的:是项羽一定要为叔父报仇,可项羽纵然有满腹怨恨,也已放下—当下应该团结一致,共同对抗秦军。项羽考虑周到而又深远,如此心思慎密的人,不得不让人佩服。
最终的结果项羽并没有称帝,我是倍感惋惜的,多希望项羽能不要太重情义,能再心狠一些,能更有野心。帝王之位就非他莫属了,“鸿门宴”上,项羽因为义气,因为仁慈,放刘邦平安离去,长达五载的“楚汉之争”结束后,楚汉议和,平分天下。以鸿沟为界,西归汉,东归楚。项羽率军东归时,刘邦却背约,出兵攻楚,在该下打败项羽,我为项羽而鸣不平,如果他不满足平分天下,不听信刘邦之言。就不会有今日这种结果,世人评价项羽败了,我却认为他依然是胜者,他没有做背信弃义之事,是一个真正顶天立地的人。霸王啊!又为何没有那份霸气呢?
有人说项羽残暴,还有人说楚人“沐猴而冠,是的,项羽不是一个“好”人。他杀过二十万秦军,烧了阿房宫。可是看遍所有帝王,谁没有凶残过呢?既然想做帝王,就不能有妇人之仁。如果不杀那二十万秦兵,如果有一天他们突然谋反又会引来硝烟战火,血腥连连,到时候有更多无辜的人收到迫害和牵连。阿房宫是暴君秦始皇搜刮了百姓的物资建造的,仅为了他的快乐,难道不应该烧毁吗?项羽还杀了义帝“楚怀王”在天下需要的是一位有才干的皇帝,如果只让今人摆布,没有任何主见与才能的人称王,百姓的日子也不会好过,既然项羽想称帝,又未尝不可呢?而且天下是项羽打拼出来的,楚怀王只是项羽打的一种旗号。江山不是谁拥有的,而是看谁用真正的实力拼出来的。
项羽最后被汉军困至该下,四方士兵们听到楚歌响起,纷纷放下武器而去,他退至乌江,不肯渡过长江,力战汉军,杀数百人然后自刎而死,结束了他那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
项羽啊!霸王,四面楚歌响起,有多少人为你而泣,即使深陷十面埋伏,你也可以乘舟东去。可以漫轼英雄泪,温语与姬别。霸王,我敬佩你的一生: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我感叹你的一生,在乌江畔,水流融碧血,我仿佛看到了你那不羁而永恒的灵魂人望着江东,霸王,你依然是一世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