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年老师像你们这样大的时候,也在学校读书,我的老师曾经问我和我的同学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上大家公认的、好而不贵的东西是什么?全班同学各抒己见,但却争论不休,谁也说服不了谁。直到有位同学提出,是父母之爱时,全班同学自发鼓掌,一致同意。
是啊,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好,能超过父母之爱呢?父母的爱,无私无畏、不顾一切。不管你高矮胖瘦、黑白美丑,不管你健康还是疾病,贫穷还是富有,即便你天生痴傻,即便你肢体残缺,你仍然可以一出生就享受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关爱。而这份爱,又是那么的廉价,因为父母从不求取任何回报。
父母之恩,恩深似海。我想,不需要我多说,同学们就能和我达成这个共识。而且我相信,虽然同学们年龄不及老师的一半,但你们对于父母之爱的体会,一定和我一样地深刻。
那么你有没有想过,我们当如何回报父母这份深爱呢?
多年前,当我像你们这样大的时候,我曾经和你们一样,无数次在心里发誓,我下定决心,等我工作了、挣钱了,我一定好好孝敬爸爸妈妈,让他们吃好的穿好的,可以随心所欲的花钱,带他们去最美的地方旅游。可是,我真的工作了挣钱了,却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买衣服,爸妈说,人老了不用那么多衣服;去饭店,爸妈说自家的馒头炒菜可口又养胃;去旅游,爸妈说又远又累的,哪儿都不如家里好……
其实啊,父母最需要的是陪伴。可是,我们最给不了的恰恰也是陪伴。同学们不妨看看站在你们身后的这一排班主任,不妨想一想,老师们一星期里花在工作上的时间有多少天,一天里呆在学校的时间有多少小时。 工作之后挣钱之后的你我他,还有时间陪伴父母吗?我和现场所有老师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真的没有多少时间!所以,不要把感恩寄托于未来,留给明天;感恩父母,回报父母应该从现在做起。
三年前,那天是我儿子的生日,我准备了他喜欢的饭菜等他放学,没想到儿子一进门就拿出两支百合送给我,说:妈妈你辛苦了。我至今都后悔那天儿子问我妈妈你高兴吗,我没有给他一个紧紧的拥抱。儿子不知道,在之后百合飘香的几天里,每当疲惫的我推开家门闻到百合清幽的芳香时,便顿感五体轻盈,身心愉悦。不管是在做饭,还是洗衣,我都会不自觉地哼起小曲儿。这是一个全身心爱着孩子的母亲感受到孩子同样的回应时,发自内心的幸福。感恩父母,就要让父母感受到你对他们的爱。
虽然同学们一个月才能回家一天,但只要你在父母身边,哪怕只是一小时,你也要用自己的行动来疼爱父母,就像他们平时疼爱你一样。帮父母盛盛饭,洗洗碗,拖拖地,倒倒垃圾,守在他们身边聊聊学校的事,耐心地听听他们的唠叨,温柔地应一句我知道了。感恩的回应不一定是鲜花,但一定是尽我所能的、包涵耐心和爱心的行动。
那么,不在父母身边,在学校的日子,我们该怎么做呢?
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中说:儿子的痛苦在母亲那里是要加倍的。作为一个母亲,我深知这句话的另一层含义,那就是:儿子的快乐在母亲那里也是要加倍的,父母最大的快乐就是孩子幸福。所以感恩父母,就要努力让自己幸福。
而一个人要想获得幸福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性格,一条腿是本事。性格好,人际关系就好,生活就和谐,心情就愉快。有本事你才能让生活过得更有质量,才能让自己更随心所欲,灵魂更自由。
无论是作为母亲还是作为老师,我向来都知道:高考不是孩子,也不是同学们人生的唯一出路。但今天在场的所有老师,和你们远在家乡的父母,都可以以过来人的身份负责任地告诉大家:高考是通往幸福的最快的一条路径。高中三年是同学们通过努力,为自己赢取更高学习平台和发展平台的关键时期。能不能学到本事,有没有机会学到大本事,换而言之,能不能更容易地走向幸福,能不能更顺利的找到幸福,高中三年最关键。
所以,当你感受到父母之恩,恩深似海的时候,不妨化感恩为动力,抓住现在,把学习抓紧,抓好, 考一个好大学,学一身好本事,让爸爸妈妈不为你的幸福担心。
感恩父母,感谢有你。用感恩的心回报爱,用实际的行动回应爱。能够和父母同行的日子,请同学们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