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作文
“感恩”是一个很受尊重的话题,每次谈起它,人们总有说不完的话,诉不完的恩情。那么,它的真谛及意义究竟何在呢?今天就借此机会来探讨一下吧!
上周,我们班以“感恩”为话题,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班会。从班会的开始到结束,气氛逐渐递进,同学们的表情由“晴空万里”转为“阴雨连绵”,这是一个明显的感情链条,大家畅所欲言地进行同学之间的感情交流,说着说着眼泪便夺眶而出,感动了班里的每位同学,顷刻间整个教室变得是空气沉闷。当让当我们提起“感恩”时,脑海里迸溅出的第一个意识便是父母。也许在这个话题上大家还是有共鸣感的,知恩图报是最礼貌的美德。是啊,父母给我们的恩情数不胜数,而我们是否考虑过如何报答呢?
众所周知,母爱是世界上最真挚、最无私、最伟大的,多少次母亲的背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又多少次消失在朦胧中,世上有万般情,只有亲情最永恒,母爱是我们心灵的家园,没有母爱我们的精神变得无所依托。一张贺卡、一束鲜花、一句温馨的祝福……这都不能表达我们对母亲的热爱的感激之情,即使把整个世界都拿来,还有什么比母爱更伟大、最无私、更珍贵呢?
两周前,我亲眼目睹了一件事至今让我难以忘怀,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林子(化名)的母亲打电话说本周的星期六要来学校看她,接过电话后,林子兴奋得手舞足蹈。因为学校离家远,即便交通方便,但对于省吃俭用的林子来说,路费就是一笔“巨款”,懂事的她为了节省路费不常回家,现在母亲忽然打电话说来看她,她也觉得意外。于是林子每天都盼望着星期六的来临,星期六就在她的盼望中如期而至。那天早上,林子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六点钟整就早早地起床了,梳洗过又去吃饭已八点半了,林子想:现在反正还早着呢,就和同学去琴房弹琴了,但过了十二点,母亲还没来,林子很生气,气急败坏地出去了。在外面吃过午饭,林子心里还有些不安,以为家里有什么事,于是往家里打了个电话,家里人说母亲上午九点左右就已经来学校了,挂了电话,林子忙租了辆车回学校,看见母亲跟弟弟在宿舍楼前等她,林子飞奔过去,而母亲却说:“你别上学了,去把你的被子整理一下,跟我回家吧!”刹那间,林子有些不知所措了,她没想到母亲竟会说出这种话,她没想到她刚走母亲就来了,足足等了她3个小时,天气又阴又冷,而且又是坐着三轮车来的,没见到女儿能不伤心吗?母亲含着泪说:“林子,我不是批评你,我让你的好几个同学出去找你,都没找到你,星期天不在学校复习功课,竟然有心思去逛街,咱家的家境不能跟别人相比,你不能忘记当时是我给你爸说尽好话让你来上学的,你……”说到此,母亲哽咽了,林子再也忍不住了,她要向母亲解释,母亲又说:“你不用多说,我什么都不想听。”在场的人都深深感动了。我们拉着林子的母亲到宿舍,母女俩在宿舍里哭成了一团,本来一件高兴的事竟成了这番地步。大约过了一个小时,林子和母亲从宿舍出来了边走边说:“林子,我这次来给你带了200元钱,还有一些吃的,天气要冷了,又给你带了两双鞋、一条被子,如果钱不够,别忘了往家里打电话,我以后再也不会来看你了。”说完上车就走了。林子望了望母亲离去的背影,眼泪又来了。林子的母亲在出校门的一霎那,又往后望了一眼,而林子已离开了。当时我是最后一个离开的,从她母亲离开到消失得无影无踪我都看到了眼里。看到她母亲远去的背影,我的脑海里似乎看到了我的母亲的背影,不禁想起了我的母亲。本来是一件非常兴奋的事,没想到结果如此令人失望,也许当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时束手无策,但母亲的爱是什么事物能比的呢?
还有一个例子:有一个青年男子被一位少女所迷惑,而这少女是魔鬼的化身,为了讨得少女的欢心,青年男子尽其所能。一天,少女要青年男子去挖他母亲的心给她吃,青年男子却毫不犹豫的答应了。黑夜里,他捧着母亲的心急匆匆地去见少女,经过一片树林时,青年男子不小心摔了一跤,心被扔了老远。青年男子吃力地爬起来时,却听见那颗心在问:“我的儿啊,你摔痛了吗?”这个例子听着似乎有点虚假,但要表达的主旨我我们可以一目了然。
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我们时刻不能忘记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作为一名师范生,虽然我们无法从物质方面来弥补父母,但我们可以从精神方面来弥补,“人生能有几回博,此时不搏何时搏?”我们要抓住机遇,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用优异的成绩向父母、老师及关爱过我们的每一个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只要我们从现在开始有一颗感恩的心来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便会发现世界是多么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