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欣赏作文
岁月如梭,不知不觉就年过不惑了。当年考大学、参加工作、进民航的情景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募然回首间,我猛然发现自己和很多同龄人一样,这半世人生路一路走来很累、也很匆忙,似乎只是光记得赶路,却忘却了欣赏沿途的风景。
也许有人会问我,沿途有什么风景值得我们欣赏?静下心来细想,其实风景还真的好多,如身边的学习、工作及生活的环境、身边的人和事、甚至包括我们自己,都可以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都值得我们细细地品味与欣赏。
先拿身边的 环境来说吧。记得有次下班接小孩回到家,女儿一下车就看到房前绿化带的边上有一棵野菊花盛开了,很兴奋,硬是让我用手机从不同角度拍下来,并选了一张放在家里的电脑桌面上。在我们乡下老家,到了秋天,田野里到处都是野菊花,开得满山遍野,但当时我们又有谁会去认真地欣赏过呢?只记得,原来我们在乡下读书时,常埋怨家住老少边穷地区,一门心思想的就是如何把书读好,通过高考这根独木桥挤进大学,从而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甚至于在读大学时,班上同学问我“你老家井冈山美不美?”我还反问人家“穷山沟一个,你说美吗?”可如今,离开那里二十多年,自己魂牵梦绕却依然是那个地方,那山、那水、甚至是那甜丝丝的空气,更别提还有当年的伙伴和下地干活的情景。
接着说身边的人吧。我的邻居都是忙忙碌碌的上班一族。早晨起来,大家都是吆喝着孩子“快点、快点,再不快点,爸妈就赶不及上班”;晚上回来时,大人们都是替小孩拎着死沉死沉的书包,跟在孩子屁股后面,叫嚷着“慢点、慢点,看到车来”的。然后,一进家门,防盗门一关,各家过各家的日子。平日里除了见了面客气地打声招呼外,真有点老死不相往来的样子。时间一长,就连我们这些从乡下搬过来最喜欢窜门的,都习惯了这种生活,似乎意识到这城里的日子就应该这样一天一天地过,虽然累点、但也充实而安宁,只是潜意识里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东西似的。但在小区物业值班室看到的一幕,让我彻底改变了这种想法。记得那是去年中秋节,妻子带着女儿回乡下娘家了,我因第二天一早要上班,就留在家里。傍晚我见家里垃圾桶满了,就出门下楼扔垃圾,出门顺手一带,门关了,就发现自己忘了带出手机和家门钥匙,而我只好跑到物业值班室请求帮忙。一到物业办公室,就发现里边很多人,也很多盒月饼放在办公桌上,我以为是物业工作人员自己在发月饼,就没在意。因与值班经理很熟,我就直接走到值班经理面前说明了请求。值班经理二话没说,就叫上另一物业小伙子,拿着消防升缩梯就跟我走了。路上,我就笑着说,“你们怎么搞的,月饼到现在还没发给你的弟兄们?” 值班经理一听这话都笑起来,说“啊哟,你是冤枉我呀,这些月饼都是你们业主送的,都说我们物业弟兄们回不了家过节,拿盒月饼让大家尝尝,誰知道你一盒他一盒,真没想到一下子居然送来了这么多呀!我们这小区的人真好。”听了这些话,我的心暖暖的,我为我们小区的邻居感到骄傲。特别是在现实社会里,很多人认为交了物业费就理所当然享受这样物业服务,习惯了对物业人员呼来喝去的,甚至产生纠纷与矛盾,而在我的身边,我的邻居们却能在节日里自发地为身边的人表示爱心,这不得不值得我们欣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正是有了这种彼此之间的互相欣赏,我们的小区多次被市里评为了和谐模范小区、平安示范小区。
再说我自己,人生短短几十年的光阴,读书、考学、结婚成家、转行、创业、一路走来风风雨雨、起起伏伏,沟沟坎坎。但每当困难与挫折来临时,我都能坦然面对,尽力而为。虽然如今的我并没有像别人那样功成名就、腰缠万贯,但我觉得我一个农村娃能混到今天这个样子,就很知足了,毕竟我是通过自己努力,才过上今天这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生活。因此,我也欣赏我自己的一切,包括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和自己的孩子等等。
学会欣赏吧,从欣赏身边的一花一草、一人一物、甚至包括欣赏我们自己开始,我们便会收获快乐,收获温馨,收获友谊。即使困苦和挫折在不经意间来访,只要我们学会欣赏,那就会能对困难和不幸多一份从容与忍耐、对朋友更多一点真诚、对未来和幸福有更多些期待。这样,我们人生的天空便永远是阳光灿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