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早就过去了,我们已长大。我们已不再年少,年少时那些东西,玩儿的,吃的,喝的,也都湮灭在岁月中,只留在年少轻狂的记忆里。
八十年代生人,长于乡野,就说乡野孩子的事情,乡野孩子的零食。
酸梅粉,是记忆里永远无法抹去的一丝甜蜜。五分钱一包,都是在村子中心十字路口的一个小摊儿上买的。摆小摊儿的是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太婆,我们都称她“老婆儿”,她那小摊儿上什么都有,吃的,玩的,学习用品``````可以说是只要我们想要的,买得起买不起的都有。我们小伙伴们一起一说起什么来,问:哪儿买的?老婆儿那儿。
在老婆儿那儿买酸梅粉,是可以随意挑的。为什么要挑呢?因为每个包里,除了装有那种酸甜可口的白面面儿,还有一个小勺子,这每个小勺子的把儿,造型都不相同,都是一个小玩意儿,但具体是什么我忘了,隐约记得好像是动物了,兵器了之类的吧?买酸梅粉,吃是很重要的,但搜集各种造型的勺子也是一大乐趣。
大三的时候,跟一个同学忽然聊起童年时的一些零食,说起酸梅粉来,两人聊得津津有味,齿颊生津,仿佛又用那小小的勺子挖了一勺白晶晶的酸梅粉,噙在嘴里,慢慢品着。那同学是云南的,原来云南也有酸梅粉。
近来在西安,在鼓楼后面的回民街转悠,竟然看到有摊上卖酸梅粉。大喜,只是那酸梅粉是暗红色的,装在大包里,一包有一斤多重。不过就冲酸梅粉这三个字,我买了一大包,闻闻,尝尝,品品,也不知道是味觉出了错误,或是记忆出了差错,对不上味儿。而且这里面羼了桂花瓣,虽有股桂花的幽香,却不好。
在老婆儿的摊上,还能买到薄荷糖。这种薄荷糖没有花糖纸包装,就是一块块的,每块大概有二十小块吧?有细细的凹线分开,一掰,就顺着线开了。一分钱两小块儿,每块儿有指甲盖那么大,薄薄的。一般我都只能买得起两分钱或五分钱的。一小块一小块很珍惜地放在嘴里,慢慢的融化,很甜,凉凉的薄荷味儿有点冲,整个嘴巴到咽喉,到鼻腔,都凉丝丝的,很冰爽。记得这种薄荷糖有两种颜色,粉白色和淡绿色的。
唯一一次买这种薄荷糖超过一毛钱是四年级(或者三年级?),那天早上上学,在大路上捡到一分钱,纸币,就是那种深黄色,上面有辆大卡车的分币。也许,那天走财运,到学校里又捡到一毛钱,钱上是一群农民,背着工具高兴地去下地干活。在教室里,我把两张纸币贴在了黑板上,用粉笔在旁边写到:谁的钱请来拿。结果是无人认取,却被老师发现了,就在课堂上当着全班同学,把钱归了我。真高兴!
那天放学,我撒丫子就跑到了老婆儿的小摊儿上,买了一毛一分钱的薄荷糖,一大块又零几小块儿。那糖我一直吃了几天。
那时我们村里每年正月十五前后都是要起戏的,要么是某某豫剧团,要么是某某曲剧团。我们家乡那儿就这两种戏最受欢迎,偶尔会是什么越调剧团。一起戏,十里八乡的人都会来看戏,亲戚也都接来了。小商小贩们当然也不会错过这发财的机会,纷纷云集而来。有卖各种吃食的,有卖各种小玩意儿的,也有打银器的,支色子的,套圈儿的(烟酒等东西摆在地上,划定距离,用买来的小竹圈来套这些物品,套中的就归自己的游戏)```````连算命的也摆起了摊儿,可以说是三教九流,齐集于此。这时候,我们学校是要放假的。(以前都是正月初七初八就开学了)当然放假了我们也不会去坐在戏台前听那咿咿呀呀的戏文,我们在热闹的人群里钻来钻去,玩儿,乐,吃。一般这时是可以从家长那里讨得几毛钱花花的。各种小玩意儿,各种零食~~瓜子,包子,甘蔗,油馍,胡辣汤,都可以尝到。当然戏场里还有“摇花饴糖”的。
关于花饴糖,我不知道怎么写出这个名字,其实就是米花和上糖稀,团成的一种乒乓球大小的圆东西,吃起来又酥又甜。用线穿起来,成一圈,像是一串大佛珠,有的染成红色,绿色。我们乡人发音念做“滑稽糖儿”,我想应该写做花饴糖更确切些,许是乡人把音念转了。记得汪曾祺先生在一篇文章里提到过“欢喜团”,跟花饴糖是同一种东西。这东西小孩都爱吃,看见就很欢喜,所以叫做欢喜团也未尝不可,而且跟花饴糖也发音相近。怪哉!汪老是苏南人,离我的家乡南阳相隔很远,方言更是相去甚远,竟会在这小小的一种吃食上有如此惊人的相近。看来中国民间各地的文化也是相通的。
摇花饴糖是一种带有博弈性质的游戏,记得是两毛钱摇一次。一般都是一个老汉,骑辆自行车,车后座上驮一个大木箱子,里面装着花饴糖,而前面的车把上,也是挂着一个个花饴糖,比拳头还要大,下面还缀几绺红纸。木箱就是操作平台,一个小碟,碟里三枚色子,用小茶碗儿扣着,一个竹筒,竹筒里一把竹简,上面刻着不同的点数。
摇花饴糖我一直没有学会,也看不明白怎么是赢如何是输。就记得两毛钱摇一次,可三个人同时玩儿。每人先抽三根竹简,然后摇色子,对点数,每人摇一次,老汉也摇出一个点数,通过怎么比较,来确定输赢。赢了,就可以从老汉那儿得到一个大花饴糖,值五毛钱呢!输了,什么也没有。想吃花饴糖,再来一局。
我堂哥和他们一群的几个小伙子特别会摇花饴糖,每次我都跟着他们。他们每次摇都赢,花饴糖却不吃,他们主要在玩。我吃,啃半拉,就饱了。记得有一次他们把那老汉车把上挂的花饴糖赢光了,那老汉开始从木箱里拿。最后,老汉说,你们玩玩就好了,算了,花饴糖快没了,我都赔本了。于是就不玩了,我跟着他们,手里提着好多好多花饴糖,红的,白的,绿的``````
戏场子里,也有老婆儿的摊儿,她的摊儿上又多了一种叫辣椒丝的吃食。一毛钱一包,里面是一条条红辣椒丝一样的东西。我以为是辣的,老婆儿给我拿了一根儿让我尝,很好吃。我就买了来吃,吃着筋筋的,甜的,有点儿青椒味儿,真好吃。只是唱完戏后老婆儿的摊上就没了这种东西,我也再没吃过,也没再见过卖的。
我们小学校的门口有一个大水塘,岸边有两棵老柳树,每天就有小贩骑着自行车,驮着东西在老柳树下卖。唐僧肉和老鼠屎我记得最清。
《西游记》里说,唐僧是十世修行的好人,吃他一口肉,就可以长生不老。于是取经路上不断有妖怪想捉了唐僧吃肉。我们吃唐僧头却很简单,记得那时候卖的唐僧肉的包装上该是有个唐僧的形象,具体描述不清了。唐僧肉是深色的,吃起来味道怪怪的,现在回想,可能是什么豆制品或是果脯肉。唐僧肉两毛钱一包,贵,吃的机会不多。
再就是老鼠屎。老鼠屎是我们大家都这样叫的名字,真正叫什么都完全记不起来了。这玩意儿倒出来一粒粒的,椭圆形,跟老鼠屎一模一样,没有一点区别,黑黑的,略显些浅灰色。丢两粒在嘴里,慢慢化,酸酸的,甜甜的,香香的,味道很复杂,也是有些怪怪的,因此不曾多吃。
还有花生豆。花生外面裹一层面,油炸的,是咸的,吃起来又香又脆。类似于今天的鱼皮花生,只是没那么多种类,而且味道也要淳一些。那时候两毛钱就可以买一大把,捧着。在中学的时候也吃过一段时间,用塑料袋盛着,两块钱。那时候常跟我的小女朋友一块儿出去,坐在麦田边,一颗一颗的嚼着,嚼着似水的青春年华。而如今,我是再也不吃这东西的了,一吃,就又回到了那个时候``````
柳树下卖的还有果丹皮,深红色,又酸又甜,很开胃。我们学生之间都传说这是坏苹果烂橘子等下脚料做的,却还吃。现在在超市也见有卖的,大块大块的,大包裹着。
童年的那些吃食,是说不完的,儿如今,那些东西大部分都消失了,没有了,只留在特定时期的记忆里,偶尔和同龄人在一起回忆一下,聊聊。挺好的。一切,都留在记忆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