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那些幸福的时光_1100字
人生,从自己的哭声开始,在别人的泪水里结束,这中间的时光,就叫做幸福。
请和我一起,从容品味这幸福的滋味。
——题记
曾和妈聊天时无意间提及,我倘若生在古代就好了。
妈问为何。我说,若是生在古代,我定不必去考取功名,而是携万卷书、品千杯茗隐居于山林中,远离尘世的喧嚣,一点儿人情世故也不必懂得。直至我雪染双鬓,垂垂老矣之时,都不曾卷入人们的纷争,平淡自足地度过自己的一生,与禽鸟为伴,与草木为伍,以百鸟为朋,最重要的是我能时刻与书待在一起,充分享受它带给我的幸福。
妈笑说我痴,讽我是个小书呆子。
我爽朗地笑了,说:“呵呵,我倒庆幸我是个书呆子,我喜欢这个称呼。”
我热忱地爱着诗文的玄妙,爱着辞赋的微妙,爱着语言文字的奇妙,在字里行间的墨香中穿梭,灵魂也随之升华。
我惊异于文学的美丽。数十个端庄的方块字在横竖撇捺之间竟能连成一个动人的句子,或一首凝练隽永的小诗;或描绘出一种美好的意境,或是传达出作者有喜有悲的心情。我沉浸在如诗如画、如歌如梦的美妙境界中,久久不能自拔……
失意时,书为我点燃希望,带领我走向远方;得意时,书为我敲响警钟,告诉我骄兵必败。那“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悲凉使我感同身受,丛生悲情;那“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豁达令我重拾自信,放眼未来;我为“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荒凉萧瑟倍感无奈,随落叶飘零而落泪,随长江翻滚而感慨;我为诸葛亮忠心耿耿辅佐刘备父子两朝,却“出师未捷身先死”而遗憾得泪满衣襟,叹息命运多舛。初读《红楼梦》,我便爱上了林妹妹的柔弱痴情,读至宝玉娶亲那回,眼睁睁地看着黛玉死去,我的心仿佛被掏去了一般,疼痛钻心,柔肠寸断;读《撒哈拉的故事》,我无数次被三毛诙谐生动的语言逗得捧腹大笑,她追求自由,开朗达观,给我的生活注入了不可缺少的快乐元素;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坚强、果敢、忠心、爱国,为人类的解放战争而竭尽全力地去斗争,震撼着我的心灵,荡涤着我的灵魂……不知不觉间,我与书中的人物融为一体,心灵相通。
或许是由于书呆子的秉性吧,对于文学的那份情谊,是怎么也改变不了的。在无数次人生的低谷中,我还能依着本性去读书、爱书、惜书、醉书,有一份特殊的思念让我茶饭不思,魂牵梦绕,醉心其中,使我放下对一切冗繁事物的苦思。书,带给我一份独一无二的幸福。
和书待在一起的那些日子,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
每当夜色降临,月色笼罩世界,独坐窗前,捧一本泛黄的线装书,轻轻扭亮一盏小小的台灯,柔和的灯光撒满纸页,一股墨香沁人心脾。我投身到它的字里行间,指尖在书页中流连……
人生在世,有一册好书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