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文
已然病入膏肓即将离世的母亲,在弥留之际使劲最后一口力气,抬起那只冰凉无力的手,轻轻地,仔细地,不舍地抚摸着我的脸,从上到下,眉毛、鼻子、耳朵、嘴唇,我想她是想要用手的记忆将女儿的容貌深深的刻印在脑海里,带去诀别之后的另外一个轮回里,那双手枯瘦如柴,手心手背上毫无血色,我捧着母亲那被岁月和劳累刻满沧桑的手,将她紧捂在我的脸颊上,任由泪水尽情的滑落。
我的母亲出生在1945年的贫民家庭,兄弟姐妹9个,生活贫穷,许是因为生长年代的特殊和家里人口多负担重的原因,在母亲这一代人的心里,从来没有享乐主义,有的就是勇于吃苦、敢于担当的品质和灵巧又耐劳的手。
嫁给父亲的母亲并没有减少生活负担,父亲长年在外工作,这样,我们一家四口的生活起居,禽畜的喂养和数亩农田的耕种便全部落在了母亲那原本娇小的手上。记忆中母亲的手虽然不大,但手上的皮肤粗糙枯黄,手指关节也因长年的劳作突起变形,手心上布满了厚厚硬茧和密密麻麻的纹路。每年冬天,她的手都会全部开裂,裂痕深深,左右纵横,就像缺水开裂的田地。那双看似丑陋的手,却承担着我们家年复一年的春种秋收和家务杂活,像是不知疲惫的陀螺,没日没夜的旋转着,劳作着。
母亲的手是充满神奇的手。母亲虽在农村,但对活计的要求极细,在我的成长中,母亲时常会手把手教我学做家务,比如打扫卫生要彻底到死角,洗衣服要用力揉搓,做饭一定要干净仔细之类,可我总是依赖母亲成习惯的人,所以总是在干活时粗粗略略,完成任务便罢,还时常抱怨,那衣服上的泥垢根本就洗不下来,那死角的卫生够不着,那做饭的面太硬,揉不动擀不开等等,可这时候母亲总会气的骂道:“就一千金大小姐,什么也干不了!”然后接过我洗不干净的衣服,使劲的揉搓,不一会,那赃物遍布的衣服便在母亲的手变得崭亮如新。
母亲的手是精工灵巧的手。生长在农村,母亲一直为我们做鞋子穿,从我记忆起,母亲每天晚上都有纳不完的鞋底和缝不完的衣服,而她的活计总是针脚细致,裁剪合体,并不时的翻着花样,在活计的细节上添上一些小小的花样,使得原本普通的衣履变得精巧又漂亮,穿着母亲做的鞋子和衣服走出去,听到别人的称赞和羡慕,瞬时满足了孩子的虚荣爱美之心。
母亲的手是充满力量的手。母亲是农民,虽然父亲有一份公职,可她从不愿意只靠父亲吃饭,平日里,母亲不仅坚持种地,还要在家里兼养家禽家畜搞一些副业赚一些零花钱贴补家用。而母亲同时也是一个脾气倔强要强的人,尽管一个女人要承担繁重的家务,可她绝不会允许田地里的收成和家禽的成长质量落于人后,田地里春种秋收,灌溉施肥,除草分苗,不管是骄阳似火还是寒风凛冽,母亲总是用她充满力量的手将一件件活计用最短的时间高质量完成。
母亲的手是充满爱心的手。纷繁世事,母亲的手是那一树一树的花开,充满了对孩子的所有疼爱,为了节省时间,农民大多在农忙时对吃食等物质生活要求简单,可母亲一人就算再忙,也从来不会为正在长身体的我们将就吃食,她就算是再忙,都会为我们精心准备可口的饭菜,擀面条,包饺子、蒸米饭等;就算再累,也从不会让我们穿着脏衣服去上学,总是会及时督促我们换上干净的衣服。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母亲的一生太过艰辛,走的太不容易,念起母亲的手,那双手曾经紧握着锄头,一抡一落,一鞠一躬在地里低头劳作;再念母亲的手,那双看似笨拙而又粗糙的手,却灵巧的捏着针线,一夜一夜,一针一针为我们缝缝补补,照顾我们的饮食起居。时至今日,母亲的手已然将爱的暖流融入了我们的骨骼和血液,我的心忽然的疼痛,生无天荒,死无地老,难舍妈妈的手,却也只能将她刻在心里,于某一个无人的角落,一次次的想起,因为那双手是我心里最美的手。